注册

与媒体绝缘 湖北新首富王木清父子的江湖传奇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不接受采访,网上搜不出人物照片王木清成为《福布斯》富豪榜之湖北首富,但对于大多数湖北人而言,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甚至于,他旗下的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通汽车,HK.07128)在湖北

接受采访,网上搜不出人物照片

王木清成为《福布斯》富豪榜之湖北首富,但对于大多数湖北人而言,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甚至于,他旗下的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通汽车,HK.07128)在湖北汽车经销圈内鼎鼎有名,也鲜有人知道王木清是谁。

“正通汽车真正的掌舵者是王伟泽王木清之子”,记者几经周折,获知这个消息。对于该父子,业内给出的评价出奇一致低调而神秘。

“正通由王伟泽操盘,王木清不管事”

正通汽车是内地第二家赴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近几年在业内地位迅速上升。但在湖北汽车圈内,其董事长王木清却鲜有人知晓。

“王木清是谁?”记者采访期间,提及“王木清”时,圈内不少资深人士都不甚了解,而提到正通汽车,才恍然大悟“他就是圣泽集团董事长王伟泽的父亲”。

记者从多位常与王伟泽有来往的业内人士处获悉,正通汽车的实际掌舵者其实就是王伟泽。“现在王总(王伟泽)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上市公司(正通汽车)那,集团(圣泽)的事情很少管,一年回武汉四五次。”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决策都出自这位不到40岁的少帅之手,正通汽车的上市也是由王伟泽操盘,王木清基本上不管事了。”

资料显示,目前圣泽集团还涉足物流、商业地产等领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通现在只做汽车经销业务,圣泽主要做房地产,而且很早之前就有涉及,圣泽集团原来有一家4S店在中百路,被拆后重新做了一栋楼,两家公司的老板都是王伟泽。”

“王木清最初是靠做汽车零部件和销售东风商用车起家的。”说起湖北新首富,已在武汉汽车行业摸爬滚打十余年的李裕(化名)表示,王木清在未“下海”前只是名普通工人,1996年开始在湖北十堰从事卡车销售业务,初期主营东风商用车销售,随后进入乘用车销售市场。

据正通汽车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正通汽车设立首家经销店,东风日产是其获得授权经营的第一个品牌,随后扩大至宝马、沃尔沃、东风本田等品牌,截至2011年底,正通汽车已拥有57家经销网点,遍布国内27个城市。

“跟阎志、刘宝林不一样,王木清的产业更偏向于全国布局”,李裕说,事实上正通汽车所有的4S店中,在鄂仅有10家,但并不能削弱湖北地区对正通汽车市场的影响,以豪华车起家的正通汽车,于2000年获得第一个授权经营豪华品牌奥迪,并在汉设立湖北第一家奥迪店,除此之外,现代、雪佛兰等品牌在鄂第一家4S店皆由正通汽车开设。

赴港上市后,“蛇吞象”收购中汽南方

正通汽车的前十余年一直相当低调,与其他汽车销售集团相比,几乎名不见经传。但2010年12月10日,正通汽车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可谓“平地一声雷”,成为内地第二家赴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才有了正通汽车”,李裕介绍,正通汽车的发展史其实是其母公司湖北圣泽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圣泽)的发展史,“当时为了上市,将圣泽关于汽车经销的优良资产拿出来,重新在北京组建了一个新公司,即正通汽车”。

上市后,王木清迅速走入大众视线,资产暴增,仅在2011年7月正通公司的一次配售中,王木清套现约10亿元,随后以93.2亿元的财富上榜201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

而更让业内称道的是,2011年8月30日,正通汽车正式对外宣称,斥资55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中汽南方的全部股份。当年正通汽车的全国规模排名仅为20名,而大名鼎鼎的中汽南方排名高居第九,远远超出正通汽车,一场经典的“蛇吞象”成功上演。

据悉,正通之所以愿意用55亿元收购当时资产净值不足10亿元的中汽南方,正是看中了中汽南方在豪华车领域的优势地位。当时中汽南方旗下拥有24家经销网点,覆盖11个城市,旗下经营的品牌包括路虎/捷豹、沃尔沃、英菲尼迪和讴歌等豪华品牌,以及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一汽马自达和长安福特等中高端品牌。

而正通汽车当时之所以在港上市时能吸引国际金融资本索罗斯基金重金介入,也正是因为其坚持走高端路线,追求超强盈利能力。通过对中气南方的并购,正通汽车成为宝马、奥迪、路虎/捷豹和沃尔沃等四大豪华品牌在中国的核心经销商。

2012年正通汽车中期业绩显示,营业额及毛利分别上升127.4%及89.7%,其中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汽车销售收入增长约150.5%。

记者手记

与媒体绝缘,是天生记者“杀手”

尽管公司发展顺风顺水,但王木清和王伟泽很少出现在大众视野。

“我见过王伟泽一次,是个非常低调和聪明的人”,李裕说,王伟泽异常低调,从来不接受媒体采访,“也正因如此,正通汽车上市时,董事长是其父亲王木清,而不是他”。

与王伟泽有过来往的人士也证明了此观点,面对记者想要采访王伟泽的请求,他婉拒称:“要采访王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这么多年了我从来没有看到他接受过媒体采访”。事实上,在百度中输入“王伟泽、圣泽”,总共页面不过4页,基本上都是4S店开业,王伟泽现身“捧场”,关于媒体采访的内容几乎没有,至于照片就更没有了。本报记者翟莹

旁观者言

很多决策都出自这位不到40岁的少帅之手,正通汽车的上市也是由王伟泽操盘,王木清基本上不管事了。

我见过王伟泽一次,是个非常低调和聪明的人。

要采访王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这么多年了我从来没有看到他接受过媒体采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王木清 首富 正通汽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