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楚商论坛昨举行 楚商共议升级路径抱团打造楚商商帮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楚商共议升级路径抱团打造楚商商帮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来了,九州通的刘宝林来了,猫人的游林来了,高德红外的黄立来了…… 昨日,由湖北省楚商发展促进会、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华中科技大

原标题:楚商共议升级路径抱团打造楚商商帮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来了,九州通的刘宝林来了,猫人的游林来了,高德红外的黄立来了……

昨日,由湖北省楚商发展促进会、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华中科技大学EDP中心主办的第三届楚商论坛在洪山礼堂隆重举行,1500多名商界、政界精英参会。

前两届楚商论坛叫响了“楚商”新名号,而本届论坛主要以“楚商升级”为主题,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一起,共同探讨如何打造楚商2.0时代。

不做井底之蛙抱团求发展

游林:抱团塑造“楚商商帮”

“性感有可能是思想、状态和态度,有可能是眼神,但是起码这些人的本性里面,这是最珍贵的,最具有魅力的。”

昨日,猫人国际(香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了主题为《楚商抱团和品牌塑造》的演讲。正是这样的理念,使得猫人从一开始就不是在卖内衣,而是卖一种品牌理念。也正因如此,刚开始起步时,猫人就敢借钱请舒淇来做广告,也敢借钱去央视投广告。

而对于楚商商帮的形象塑造,游林认为,如果楚商里面没有几个中国最牛的企业,没有几个全球最有名气的品牌,就只是千千万万商帮里的一小分子。他认为升级之后的楚商应该更团结,抱团求发展。“因为现在这个世界,已经不是简单的封闭和单打独斗的一个时代,它是一个非常开放、相互激励的时代,也是一个整合的时代。 如果说井底之蛙,干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可爱,但是会失去很多机会。”

虚实结合从三十万到十几个亿

黄立:立足红外主业创新求实

从三十万元的全部身家起步,到现在企业净值产达十几亿元。昨日,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作为楚商代表,分享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升级,需求发展的历程。

高德在1999年成立,当时的注册资本只有30万元,这是黄立的所有积蓄。这么多年,他做的事情都是在研发技术、生产、销售,一步步成长。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给了高德一次机遇。因技术领先,高德的红外设备能在几秒钟内,探测到几百人的体温。那一年,高德赚了第一桶金。之后,黄立不断开发红外热程项目,包括在军用、民用方面。2010年,公司IPO上市,就募得了20多亿元,公司净资产多达十多亿。“我坚持做实业的理念,只求技术创新。其实早几年, 甚至在2010年,房地产投资都应该有很多的机会,或者很多公司投资金融产品,但我们坚持把这些钱,用在红外热程技术方面的领域。”黄立认为,之所以企业能不断发展,依靠技术创新之外,还需很好的定力,立足主业,创新求实,同时利用好虚拟经济的杠杆作用和资本市场的放大作用,谋得健康发展。

怀孕了专车接送离职后通过QQ群联络

刘宝林:家文化锻造“大舰”九州通

从应城街头的一家小店起家,到如今坐拥百亿资产的上市企业。昨日,九州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林,分享了企业不断发展升级的“秘诀”:家文化和楚商的胸怀。

1985 年,刘宝林在家乡应城开了家批发经营部,2000年成立九州通公司,2011年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为了管理好这个团队,刘宝林也花费了不少心思:员工怀孕了,会提供准妈妈营养餐,并安排好专车予以接送;员工病了,会安排接送;员工回乡,公司千方百计购买车票,组织专车接送,员工婚嫁,还派送红包并且组织集体婚礼。而刘宝林本人,也始终和员工吃住在一起,公司甚至还为离职员工建立了QQ群,关心他们在新岗位上是否适应。“家”文化感染了很多员工。有一次,上海突然狂风暴雨,九州通在上海的仓库屋顶上撕开一个大口子,里面有价值八千万元的药品。关键时刻,一百多名员工自发冲上屋顶,用帆布盖住,死死守护,直到几小时以后才下来,用血肉之躯保住了公司的药品。

刘宝林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攻坚动力,家文化打造了九州通的性格和胸怀,家文化让企业度过了艰难创业的阶段,家文化让员工团结、包容、进取。他认为,楚商只有这样的性格和胸怀,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业内谈楚商

楚商升级重在修炼内功

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湖北省楚商发展促进会会长陈旭东等,作了“重塑楚商形象”的演讲,为楚商的2.0升级“把脉”。

辜胜阻:重塑楚商文化

商业重镇为何没有形成楚商帮?楚商日益壮大,需重塑楚商文化,传递正能量。通过产品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品牌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模式创新孕育全球化。楚商应靠智慧,靠体制来解决。

浙商有看准了再做的理智;粤商有敢为天下先的灵活;闽商有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胆识。“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的俗语,是湖北人精明性格的最好体现。但是,湖北企业家一向不注重团结合作,“楚商”要打响名号,应积极挖掘“楚商”文化,塑造“楚商”精神。

陈旭东:打造楚商商帮

全省经济发展主要表现在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给点阳光就灿烂,所以要改善环境,湖北之所以发展不够,说法很多,最为关键的是环境和地域文化。地域文化中,有很多可爱的东西,也有很多可恶的东西:有小聪明欠缺大智慧;码头文化,粗放;甘居中游,不思进取。三个方面,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阻碍,我们需要改造。 我们从打造楚商文化和楚商精神入手。打造湖北楚商商帮,需要实现五个关键词:智慧、包容、信义、持久、求新。

楚商“论剑”

求实创新抱团求发展

昨日的论坛上,一场“平台经济——打造楚商商帮”的对话,黄立、游林以及武汉小蓝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梁、新谦诚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郭克诚、楚商集团董事兼总裁李树峰等人参加。对话中,不少政商精英对于楚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机遇,进行了探讨。

对于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瓶颈,不少企业家都表示会有应对措施。刘国梁谈到,今年的餐饮业受冲击较大,特别是高档餐厅受冲击非常明显,所以企业迅速应对,做了一个近期、中期、远期的规划,近期就是10个人点9个人的菜,另一个是5个人点10个菜(半份),中期的策略是开始做早点,长远是做好转型和创新。

高德的黄立认为,如何把红外技术真正用到民用中来,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郭克诚表示,自己的企业在2005年遇到了竞争力不够的困惑,企业做大以后,管理成本又过高。他表示,企业做大以后,胃口大了,资源整合能力就有限,所以需要抱团进行资源整合。如果楚商能汇集在一起抱团发展,则可以相互借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打造楚商商帮 论坛 升级路径抱团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