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争抢房地产不迷恋虚拟经济 楚商争晒实业计划书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楚商代表在第三届楚商论坛上发言 “要学德国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通过实业报国;别学美国钱生钱,虚拟经济膨胀,引发金融危机。”昨日,第三届楚商论坛上,湖北前首富、武汉高德公司董事长黄立的一番话,

图为:楚商代表在第三届楚商论坛上发言

“要学德国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通过实业报国;别学美国钱生钱,虚拟经济膨胀,引发金融危机。”昨日,第三届楚商论坛上,湖北前首富、武汉高德公司董事长黄立的一番话,引发台下千余名楚商共鸣。

记者观察发现,除“开放”、“团结”等词汇外,参会嘉宾、楚商们认为“专注实业”是打造楚商商帮的必经之路。论坛上,多位楚商代表推出自己的实业计划。

炒房老板娘瞧不起实干老板

专家呼吁“专注实业”

“老板辛辛苦苦做实业,年赚30万;老板娘炒房一笔赚了3000万。我去温州调研时,这位男老板向我抱怨在家里没地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讲述的事例,引得论坛现场笑声一片。

在辜胜阻看来,实业家做不赢资本炒家,已是经济领域常见现象。“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随之而来的是实业经济空心化和民间资本热钱化,大大增加了经济风险系数。”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指出,专注实业的立场不应改变。在资本横行之下,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技术管理创新、扩展海外市场等转型升级措施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在此背景下,楚商如何开启圆梦之旅?“叫响楚商是第一步,后面就是要做大做强。”楚商发展促进会会长陈旭东,为做大楚商商帮概括几条路径,其中之一即是“专注实业”。

“湖北有特色的产业很多,基础比较好,而现实是没有叫得很响的实业家。这值得大家深思。”陈旭东说。

不争抢房地产,不迷恋虚拟经济

楚商亮出实业计划

论坛上,多位专注实业的楚商精英,不吝剖析自己和企业的发展轨迹,为更多的楚商带去发展实业的正能量。

“2010年公司IPO上市后,净资产达25亿元。那时房地产市场非常红火,我有很多机会进入房地产行业。”武汉高德公司董事长黄立说,最终公司选择的还是起家的红外成像仪。

黄立介绍,该公司红外热成像系统有80%应用在海监船等军工装备上。但目前,中国该领域的核心芯片,仍需从国外大量进口。为此,武汉高德已投入6亿元,正在为红外检测器研发“中国芯”。

猫人公司董事长游林,一点也不隐藏自己的“实业野心”。昨日,这位一向风格鲜明的服装业说,猫人3年后销售额要达到200亿元,将汉产内衣卖到全世界。

同样是身处传统行业的小蓝鲸公司董事长刘国梁,则称即便是面临餐饮业萧条,小蓝鲸依然会坚持“餐桌生意”。刘国梁称,小蓝鲸正进行一系列产品革新,包括推出15元一碗的“木兰面”,“我们希望推动武汉人早餐的提档升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实业 经济 楚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