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地探访ATM清机和银行清分环节 取假钞不可能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实地探访ATM清机和银行清分环节 取假钞不可能 “ATM取出了假钞!”这样的事不时能听到,然而事实究竟如何,却难以举证,成为一个谜团。记者昨天在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上海分行实地观摩了

原标题:实地探访ATM清机和银行清分环节 取假钞不可能

“ATM取出了假钞!”这样的事不时能听到,然而事实究竟如何,却难以举证,成为一个谜团。记者昨天在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上海分行实地观摩了ATM清机和现金清分过程,得出的结论是:在严格验钞流程和监控下,ATM取出假钞并无可能。

记者进入ATM后面的小房间内看到,每个ATM后面都是一人多高的金属大箱子,上半部分是机器控制部分,下半部分则是钞箱,有类似保险箱的密码锁。在ATM清机环节,银行有严格的密、钥分管制度,必须由2名工作人员同时到场,方可打开自助机具的现金保险柜,将机器内的钞箱取出,然后将清点好的钞箱放入,完毕后锁上柜门、打乱密码,确保现金保险门处于锁闭状态。

据了解,ATM至少有4个钞箱,其中1个是废钞箱,针对存款过程中无法识别的钞券,包括假钞,或交易超时等原因暂时回收的钞券会放入其中,须由银行清分人员单独手工鉴别清点;另外3个则是普通钞箱,用于存放经鉴别无误的钞券。

在收回和待投放钞票的ATM清分环节,3台清分机同时运转,头顶分别有若干个摄像头对应,每台机器都由2名工作人员一同操作。清分机将钞票分成 1万元一叠,并剔除有污损的钞票。对剔除的钞票,需再经人工检验。据工作人员介绍,除ATM废钞箱内的现金之外,其余钞票均已经过网点和自助机器的真伪检验拦截。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具备存款功能的自助机具不论存钱还是取钱,都会经过验钞程序。根据监管要求,上海地区各银行已针对具备循环功能的自助机具增加了冠字号记录功能。一位工作人员在现场存入2000元和取款200元,机器完整记录了这22张钞票的冠字号,而且对每张钞票的冠字号部分进行了扫描拍照。

那么,有无内部人员故意在ATM钞箱放置假钞的可能?该负责人表示:“清分和清机环节均有严密监控,员工所有操作过程均在监控范围内。所以内部人员不存在故意调换假钞的可行性。”

据了解,目前上海招行的自助机具台均每日完成140至150笔业务,部分网点甚至超过200笔,对小额现金的业务替代率达到94%。招行相关负责人提醒,ATM对存款、取款以及出现的吞卡等所有操作流程和异常情况,都会自动打印原始记录,因此遇到吞卡或不出钞等情况,不用惊慌,建议及时向管机行反映记录即可,银行全程都有据可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ATM清机 银行 假钞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