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玩“过山车” 湖北千万富豪理财偏爱稳健投资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千万富豪理财偏爱稳健投资 没有跳动的K线图,没有喧嚣的交易场景。取而代之的是雅致而舒适的淡色皮椅,专门定制的东湖山水风景画。在这样的私密场景中,一笔数千万的理财产品投资签单落定。 自20

原标题:湖北千万富豪理财偏爱稳健投资

没有跳动的K线图,没有喧嚣的交易场景。取而代之的是雅致而舒适的淡色皮椅,专门定制的东湖山水风景画。在这样的私密场景中,一笔数千万的理财产品投资签单落定。

自2009年1月,中行在汉开出首家私人银行后,交行、招行等银行先后跟进。目前,江城私人银行已达7家。此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也纷纷加入高端客户争夺战。

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这些机构服务的多是可投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以民营企业家中的“富一代”为主。他们的理财观点和外界想象的可能完全相反——富贵不是险中求,理财更重稳中来。

特点:不玩“过山车”要坐“手扶电梯” “富一代”偏爱稳健投资

近日出炉的《2012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湖北共有14400位千万富豪,亿万富豪达到1080人。“资金量越大,对稳健型收益投资越执着,追求的年收益率不高,10%已知足”。诺亚(武汉)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胡俊介绍,该中心拥有400名可投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客户,他们多是民营企业家中的“富一代”,已到不惑之年,真正在市场中搏杀过,懂得“玩钱”的凶险和陷阱。

胡俊说,2008年诺亚进入武汉时,不少高端人群对投资理财的目标收益,都设定在年复合回报30%甚至更高,且大量资产集中配置在股票和房地产上。

蔡建业(化名)曾经也是这样,他从制造业白手起家,只要公司赚了钱,除了买股票和投入房地产,剩下的全部用于扩大公司规模。金融危机时,企业涉险过关,不过投资缩水了一大半。这次危机的教训是,蔡建业赶紧在个人和企业资产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把每年企业的固定分红存在自己和太太名下,用作固定收益投资。

当普通投资者还在计算“年化收益率百分之几”的算术题时,富人们更看重的是资产配置。胡俊说,当一个人只有10万元时,投资方式可能是坐过山车似的以小博大;当资产达到一定数额时,更看重长期稳健获利,要像坐手扶电梯一样稳步上升。一般来说,单一产品在投资中的比例不超过20%。

特权:量身定制50页的理财计划书 一群人服务一个人

产品多长时间赎回,由投资者说了算;你想投资什么,我就给你设计什么……当普通投资者只能在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中做选择时,高端客户像定制衣服一样,也能量身设计理财产品。

去年,民生、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纷纷推出针对高端客户的理财产品,包括票据、房产信托、定向增发、股权投资等,投资起点最低100万元,最高可达2000万元。和很多5万元起购的大众型理财产品相比,收益高出50%甚至一倍以上。

“一群人服务一个人。”招行私人银行(武汉)中心总经理雷静说,一个高端客户背后站着一个团队来为其服务,这个团队包括客户经理+投资顾问+个人财富管理专家团。

6月初,7名中年人出现在武汉一家私人银行的贵宾室,欣赏完价值三四百万的名表后,他们被客户经理引入一间更私密的会谈室,听北京来的经济学家分享最新观点。

这家私人银行负责人说,这只是为客户设计理财产品中的第一步。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银行要邀请基金、信托等多方合作,一份计划书要达到四五十页。

富豪们身边的太太也成为私人银行主攻的对象。去年年底,江城一家私人银行为金融资产总额达到800万元以上的客户,举办了一场实物黄金展示会。十几位客户中,大多数都是35岁到50岁的太太们。短短几小时,“太太团”像买白菜一样把近10公斤黄金一扫而空。一位太太出手就是100多万,买了近3公斤黄金。

特例:一年付6万元名画鉴赏费 30万元买一桶葡萄酒

记者探访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在股权、期货等传统投资之外,一些高端投资者对红酒、艺术品、名表等另类投资情有独钟,不求投资回报有多高,只为兴趣。

秦国钟(化名)喜爱书画,毕业于美院,却“阴差阳错”进入能源行业。他购买了一款类期权艺术品投资产品。他从当代艺术品中选了一幅喜爱的作品,存入相当于该艺术品现价的300万作为保证金,获得了该艺术品1年的鉴赏权益。1年内,如果这件艺术品升值,他可随时以原约定价格购入;也可退还艺术品,支付2%的管理费后拿回保证金。也就是说,如果不购买,秦先生1年要支付6万元鉴赏费,当然,一旦艺术品升值,秦先生也将锁定收益。“另类并不代表投资收益一定很高,而是投资的领域比较独特,过程充满新鲜感。”雷静说。

比如一些理财机构将未上市的高级葡萄酒“包装”成信托理财产品,一桶价格从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由客户按份认购。待这些新酒放置在酒窖成熟后,客户若不愿意购买,可获得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若想持有,可分批计提,也可由酒庄代保管。

花絮:客户经理的“武功秘笈”:打高尔夫、品红酒、侃留学

业内人士称,利率市场化使得银行利差缩小,金融机构高端客户之争必将愈演愈烈。

在这场争夺战中,和客户直接接触的客户经理,被誉为“精英中的精英”。招行私人银行(武汉)中心总经理雷静说,该中心7名客户经理以从业6年以上、30岁左右的女性为主,她们不仅会打高尔夫,还是留学、移民的资讯专家;不仅会品红酒,还善于在喝酒时赞美;不仅要搞定高端客户,还要搞定他们的秘书,不然连客户的面都见不到……

雷静笑言,自己其实高尔夫打得不算好,不过这也有好处——遇强则强,遇弱则弱。有时客户经理打得太好,反而会让客户觉得尴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湖北富豪 稳健投资 银行 投资理财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