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称武汉人养伢月开销近万 教育花费占大头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光谷一孕婴商店门口,一位女士抱着孩子进店购物。本报记者 孙辰 摄原标题:武汉人养伢花钱不手软月开销近万 很多家庭都是6个“钱包”供一个孩子 刚刚买了1000元的奶粉,又发现没有尿不湿了;花30

昨日,光谷一孕婴商店门口,一位女士抱着孩子进店购物。本报记者 孙辰 摄

原标题:武汉人养伢花钱不手软

月开销近万 很多家庭都是6个“钱包”供一个孩子

刚刚买了1000元的奶粉,又发现没有尿不湿了;花300元买完尿不湿后,才觉得孩子的鞋子有点小。自从生完孩子后,胡锦昕觉得生活压力比以前大多了。小孩每个月花销在1500元左右,再加上房贷、养车,月入过万也变身月光族。目前大家在养儿上的开销越来越多,很多家庭都是6个“钱包”供给一个孩子,育儿成本在家庭开支中所占比例已越来越高。

江城有孩子的家庭平均每月为孩子花多少钱?哪些开支占大头?近日,本报记者对武汉市100位父母进行了问卷调查(详见附表)。调查结果显示,6个月前的婴儿花费以奶粉、尿不湿为主,6个月至3岁的幼儿家长投在早教上的花费占比较重,3—8岁的幼童费用多在学前教育和课外培训。家庭条件比较宽裕的,一个月为孩子的花费高达近万元。业内人士称,孕婴童市场可分三类,即孕妇市场、0—6岁的婴幼儿市场和7—12 岁的儿童市场。为此,记者专门选取了三个有代表性的家庭,算了一笔详细的育儿成本账。

育儿样本一

孕妈:27岁的护士

夫妇俩年收入:12万

孕期和生产花费:4万

孕期和生产花了4万元

曹雨菲今年6月诞下8.1斤男宝宝,一家人都喜上眉梢,从备孕时期开始,加上爷爷奶奶在内全家开启了“4+1”模式——四个大人“盘”一个孩子。

由于是有准备性的怀孕,加上身体底子弱,曹雨菲在怀孕的前6个月就开始检查身体各项指标是否正常,两次孕前检查加上吃叶酸等各类营养品,花费在1500元以上。

怀孕期间,曹雨菲总共近10次产检花费约3500元。由于孕吐厉害,她几乎很难靠进食来补充营养,于是增加了孕妇奶粉、复合维生素、钙片等孕期营养品,为了不让宝宝受化学品的侵害,曹雨菲还更换了全套孕妇专用洗护用品,包括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擦脸霜等,营养品和洗护品的花费共计2000元。另外还有防辐射服、孕妇装等还花费了2000元。

在大家看来,曹雨菲最大的花销是在吃上,尤其是水果。“除了吃草莓、芦柑之类的常见水果,主要是吃车厘子、黑加仑等较贵的水果”,她说,“一个星期大概要买800元的水果吃,一年要花1万3。”

“婆婆还会隔天炖一次汤,鸡汤、排骨汤居多,”她给记者保守估算,孕期喝汤加日常饭菜是一万元。

最后,曹雨菲的剖腹产花了1万元,“生育保险报销4000元,自己掏了6000元。”

“老公和我的收入还可以,平时公婆补贴我们也不少,但是孕期的花费和小孩现在每天的开销,让我们觉得还是有压力。”曹雨菲坦言。

育儿样本二

妈妈:30岁的职业女性

孩子:1岁4个月 女孩

夫妇俩年收入:15万

育儿一年的花费:3万多

一年花3万教育占大头

胡锦昕是一家文化单位的员工,老公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两人的年收入15万元以上,但对于孩子的花销,她依然感慨,“没有最好,只有最贵,给孩子买东西只能悠着点买。”

胡锦昕的女儿是去年初出生的龙宝宝,现在1岁4个月,这一年多来已经花了3万元左右。“基本的开销都不大,但是儿童车、早教等其他开支没个上限。”胡锦昕说,每个月女儿要喝两罐奶粉,要花400多元;尿不湿至少要用两包,需要300多元;还有衣服、鞋子、帽子等用品,每个月的必要开支在1200元左右。

“现在孩子的东西越做越好,一双机能鞋就要200元,比一些大人的鞋都贵。小孩的脚又长得快,这一年来给孩子买的鞋已经不下20双了。”胡锦昕说,“吃穿用都是其次的,最重要的还是教育。”

在女儿半岁时,她就为女儿报了一个早教班,花了1万2。上个月,她又为女儿报了一个暑期班,花了2000元。

“很多人都笑我,这么小的孩子,上什么课啊。”胡锦昕表示,自己理解的早教,并不是教孩子数数、认字等具体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潜能,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胡说,现在女儿还小,等女儿大一点后,就开始有计划地带她去各地旅游,以增长见识和培养自主能力。

“自从生了孩子,我给自己买衣服都不舍得了。”胡锦昕笑着说,因为未来孩子还有更多的教育开支以及旅行开支等,自己和老公只能尽力多赚钱,少花钱,心甘情愿地做“孩奴”。

育儿样本三

妈妈:37岁 单位中层领导

孩子:7岁 男孩 二年级

夫妇俩年收入:20万

育儿一年的花费:9万多

一年花9万在朋友中算是少的

“孩子还没教成咋样,怎么一年花这么多钱?”生性乐观开朗的肖乐在给记者算完孩子一年的开销时,一半诧异一半开玩笑地说。

据肖乐介绍,儿子聪聪最大的花销在教育和各类培训上。聪聪就读的是一所普通小学的小班,一年学费是3000元,另外,学校在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时间安排了各类课外兴趣班,肖乐为儿子选报了围棋、足球等四项,一年花费2000元。

以业余爱好为主,肖乐还根据聪聪的特长和爱好,为他报了各类课外学习班。科学班,一年8500元;兴趣数学,一年6800元;学葫芦丝,一年总花费4000元;英语班,1.8万元。另外,聪聪还加入了一些小区的培训班,绘画班,一年1800元;作文班,一年2000元。

“为了开阔儿子的眼界,每年会安排至少一次旅行,费用一般在1万至1.5万”,肖乐说,她还会有计划性地为儿子置办服装鞋帽,每个季度的预算是1500元。

聪聪平时还有一些生活娱乐的开销,一年约2.4万,“每个星期都买玩具、吃牛排。”

“看似花销繁多,其实我们家庭还算是理性的”,肖悦称,“我的朋友中,不少人每年投入在孩子身上的钱至少是十几万。”

“养孩子的压力还是挺大的,现在我们还不知道以后孩子出国的费用从哪来。”肖乐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孩子 花费 曹雨菲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