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鄂情上半年预亏2.4亿 壮士断腕关8家店自救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壮士断腕 湘鄂情关8门店自救上半年预亏2.4亿,股票市值缩水近20亿 尽管5月餐饮业的下滑态势有所好转,但是高端餐饮企业的代表湘鄂情的萧条却还在继续。 昨日晚间,湘鄂情(SZ.002306)公

原标题:壮士断腕 湘鄂情关8门店自救

上半年预亏2.4亿,股票市值缩水近20亿

尽管5月餐饮业的下滑态势有所好转,但是高端餐饮企业的代表湘鄂情的萧条却还在继续。

昨日晚间,湘鄂情(SZ.002306)公布了被关闭门店的具体盈亏情况。其中,关闭的8家门店2012年全年净利润为979.3万元,而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额即达900.5万元。

截至昨日收盘,湘鄂情报收3.14元,跌3.38%。和今年1月14日时的44.36亿元总市值相比(以总股本8亿股计算),湘鄂情已大幅缩水19.24亿元。

一季度亏损近7000万

今年来,受三公消费影响,高端餐饮行业普遍低迷,湘鄂情业绩出现大幅下降。一季度亏损近7000万,是其经营历史上最大一笔季亏。上周五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亏损额达到1.6亿元至2.4亿元。

昨日,湘鄂情公布了被关闭门店的具体盈亏情况。从盈亏数据看,2012年这8家门店全年净利润979.2万元,而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额即达900.5万元。

不过,尽管这些门店停止经营,但算上房屋租金、押金,以及员工安置费等成本,仍将造成近8000—11000万元的损失。

对于这8家店,未来湘鄂情将利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处置。对于自有物业的西安店和郑州店,拟计划与其他服务企业合作的形式进行处理或对外出租。

转型“大众化”但部分门店依旧亏损

对于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湘鄂情董事长孟凯表示,“今年公司调整经营政策,停售高价菜,不设最低消费和酒水平价销售等,把大众餐饮服务、快餐及团膳作为企业未来的发展重心。从二季度运营来看,政策调整使得亏损额度已逐月递减,不过仍有部分门店亏损严重,因此公司陆续关闭了部分门店经营以减少亏损”。其中,就包括北京西南四环店等三家、南京阅江楼店、上海亚太店、西安店、郑州店、拉萨店8家门店。

对此,有高端餐饮企业负责人曾指出,“国八条”常态化已是业内共识,由于运营压力巨大,很多高端餐饮企业已经大量裁员,还有不少企业关闭了部分门店,“以前是闭着眼睛挣钱,现在是眼睁睁看着亏钱”。

湘鄂情“壮士断腕”

对于此次湘鄂情关闭8家门店,昨日,天风证券投资顾问王晟彪将其形容为“壮士断腕”。

王晟彪分析,在政策高压下,不止是湘鄂情,整个高端餐饮业都遇到困难。例如小南国、唐宫中国等,盈利都有所下滑。

“关掉亏损门店,湘鄂情可以避免窟窿不断扩大。”王晟彪认为,随着湘鄂情收窄高端餐饮业务,转型中低端餐饮,公司亏损幅度可能减小,财务上也将逐步好转。不过,他也表示,转型并不容易,预计湘鄂情真正恢复盈利最快得等到明年。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也曾表示,未来几年中国餐饮业将进入慢增长期,餐饮企业可持续扩张与效益提升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湘鄂情困境暴露的同时,有人联想到今年上半年,孟凯频频减持公司股票,转而增持湖北上市公司三特索道(SZ.002159)。

如今形势下,孟凯将继续割肉湘鄂情,转投三特索道旅游业,或者其他产业?

对此,王晟彪分析,作为实际控制人,孟凯短期完全退出湘鄂情不太可能。他认为,孟凯应该不会放弃湘鄂情,投资三特索道也可能只是想多元化发展,将餐饮业和旅游结合起来。

商户入不敷出

杭州欧亚达滨江店一知名卫浴品牌经营者颜先生表示,进驻家居卖场的商家第一年由于装修成本、员工支出等原因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第二年才能弥补第一年的亏损,好的话可以持平,第三年才开始渐渐盈利。从7月起,其只做成了两单生意,只有不到1万元进账,但一个月的平均支出就在1.5万元左右。

另一家厨卫品牌店损失更大。店长吴女士说,“店里的样品一旦拆开就没有原包装,只能卖掉,现在欧亚达突然要关门,基本损失就达20万元左右”。

不少商家表示,今年以来,每家店的销售额都急剧下滑,有些只有往年同期五分之一的水平。

租赁模式之殇

高租金对商铺来说是一把利剑,对于欧亚达滨江店来说,更是这场风波的直接导火索。

欧亚达滨江店每年仅商场租金成本开支,就达9000多万元;加上商场运营管理以及人员开支,每年的硬性支出超过1亿元。

如此高的租金压力如何化解呢?向商铺收取租金就成为主要渠道之一,这也是大多数租赁型家居卖场的生存之道。

据欧亚达滨江店对外公布的商铺租金价格,平均下来每一楼层商铺租金成本高达90—100元/平方米,这还不包括商场每年营销费用和管理等其他开支。

事实上,欧亚达采用的这种租赁模式普遍存在于国内的家居卖场中,卖场以高租金从物业方手中租到场地,再将租金分摊、转嫁到商户头上。

一位家居业人士坦言,一般情况下,卖场初期会给进场商家一定的优惠政策,等到规模形成,影响力增大后,大多数家居卖场为了赚钱,会不断上涨场租,而商家只能通过提高售价的方式把租金摊到商品中,在生意不好的情况下,大多数商家的收入和成本相比,是入不敷出的。

“家居卖场因为自建模式投入大,周期长,回收太慢,但这种模式一旦出现问题,就容易产生连锁反应,容易造成卖场资金链断裂,经营难以为继。”上述人士说。

快速扩张吞苦果

欧亚达之所以愿意以大手笔投入来获取场地,正是基于此前不计成本的快速扩张的计划。

两年前,欧亚达8亿元总投资启动杭州滨江店时雄心勃勃。并表示,2014年,还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布局,届时在全国将建成50-60家连锁店。2015年,卖场将达80-100家。

不过,自2011年开始,由于市场环境不济,家居业整体下滑,不断有家居卖场撤离、关停,其中不乏国内外的家居巨头,百安居连年亏损、东方家园破产、家得宝败走中国……真正能赚到钱的寥寥无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湘鄂情 湖北餐饮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