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2013上半年GDP增长9.6%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1.6万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上半年GDP增长9.6% 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1%昨日,武汉市统计局同时发布武汉经济形势数据。在整体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武汉市上半年的经济却逆势回升,上半年GDP达4204.9

原标题:上半年GDP增长9.6% 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1%

昨日,武汉市统计局同时发布武汉经济形势数据。在整体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武汉市上半年的经济却逆势回升,上半年GDP达4204.96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一季度快0.6个百分点。而且,随着一批大项目的投产,预计武汉下半年经济形势还要好。

工业增长:四大产业产值超500亿 汽车全年有望破2000亿

上半年,武汉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421.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增幅比一季度提高了2个百分点。有4个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分别是:汽车产值932.77亿元,增长17.1%;装备制造产值698.63亿元,增长12.3%;食品烟草产值589.71亿元,增长12%;电子信息产值527.89亿元,增长7.8%。

汽车产业是最大亮点。去年武汉汽车产业产值为1669.76亿元。专家表示,按照一般规律,下半年产值要超过上半年,同时,7月神龙三厂一期15万辆投产,助力武汉汽车产能今年迈过百万辆产能大关,由此可拉动上百亿产值,武汉汽车产业全年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成为首个过2000亿的产业。

另外,上半年武汉各新城区的经济增长很快,其中,新洲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9.6%,蔡甸区增长27.3%,东西湖区增长27.1%,汉南区增长22.5%,黄陂区增长21.4%,江夏区增长14.0%。六个新城区经济平均增长了23.4%。

武汉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仲鸣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武汉轻工业产值的增速达到15.6%,重工业为10.7%,“武汉作为大型工业城市,轻工业的增速超过重工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良好信号。”

居民收入:城市居民收入1.6万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10.1%

上半年,武汉市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60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7787.47元,同比增长14.2%。

对于“农村居民对自己收入增长的感觉,没有统计数据这么明显”这一问题,武汉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仲鸣这样回应:因为上半年发布的是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而非纯收入,现金收入的增长要比纯收入的增长快。由于纯收入要根据年度资料才能计算出来,所以半年数据只能发布现金收入。

消费热点:金银珠宝销量猛增 家电与汽车亦热卖

上半年,武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64.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金银珠宝、家电、汽车成消费热点。

【黄金】今年4月,纽约金价暴跌失守1500美元重要关口,国内市场上千足金饰品、投资金价格也应声下跌。金价的持续下跌,搅热了投资金和首饰金市场。据商场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的第3周,武汉市民在各大商场、银行买入黄金超过了1.4吨。据统计,上半年,武汉金银珠宝类商品卖了40.39亿元,同比增长47.5%。

【家电】受6月1日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将取消影响,武汉出现家电集中购买的现象,上半年家电销售大幅增长,家电类商品零售额达到67.97亿元,同比增长32%。据介绍,5月份家电销售达到顶峰,当月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00%,个别大型卖场每天销售总额都在千万元以上,是平时的两倍。

【汽车】由于今年上半年产能增大,很多汽车厂家大幅降价促销,再加上市场对SUV车型的需求持续增长,促使武汉汽车类商品销售转旺,上半年零售额达243.62亿元,同比增长15.5%。比如,今年1-6月,武汉市竹叶山汽车市场的轿车销量同比增长12.3%,而SUV的销量同比增长了52.4%。

物价水平:上半年CPI涨2.3% 服装价格涨得最多

上半年,武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3%,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2.7%,八大类商品累计“七涨一降”。

价格上涨的商品中,衣着类价格涨幅最大,上涨了5.1%,比食品类的价格涨幅3.2%还高。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武汉的服装价格一直处于较高的同比上涨水平。今年1月,服装价格就同比上涨了5.8%,也是上涨幅度最大的商品类别,究其原因是因为新年服装原材料和人力成本都有所提升。

除了衣着类商品外,6月,食品类上涨3.2%,烟酒类上涨1.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9%,居住类上涨2.2%,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

经济预测:一批大项目即将投产 下半年形势有望更好

“今年下半年,武汉的经济形势有望比上半年还要好。”武汉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仲鸣表示,目前武汉市的经济已经处在一个上升势头,先期投资的一批项目都要相继投产,将释放大量产能。

据介绍,下半年武汉将投产的重点项目有:80万吨乙烯项目、50万吨煤焦油项目已于7月投产;凌达压缩机项目预计8月投产,生产空调压缩机等;联想武汉生产基地预计9月份投产,生产联想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日海通讯项目、台玻集团武汉项目,也将预计于下半年投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武汉GDP 人均可支配收入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