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新港担当国家使命:阔步迈向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武汉新港集聚辐射范围示意图 武汉新港阳逻核心港区一片繁忙 汽车等大宗商品通过武汉新港走向海内外 武汉新港腹地范围达9300平方公里 今日,由省政府主办的“百家国际知名企业新港行”系列活动在武汉

武汉新港集聚辐射范围示意图

武汉新港阳逻核心港区一片繁忙

汽车等大宗商品通过武汉新港走向海内外

武汉新港腹地范围达9300平方公里

原标题:武汉新港担当国家使命

今日,由省政府主办的“百家国际知名企业新港行”系列活动在武汉举行。这是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省举办的首次大型综合性经贸交流合作和发展战略研讨活动。本报今日推出这组报道,旨在介绍武汉新港规划建设情况及面临的新任务新机遇,期待各方献智献策,寻求更多合作共赢。

2011年1月,《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使得以“亿吨大港、千万标箱”为目标的武汉新港,激起一份国家使命的担当——。

这份国务院文件里明确提出,“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由此,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首次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

虽然“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建设战略还在热烈地研究探讨中,但有一个共识已基本形成:武汉新港是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主体和核心,它责无旁贷地承担着建设航运中心的重任。

近年来,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先后亲临武汉新港视察,对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利用、建设武汉新港作出重要指示。

目前,长江是世界内河运量最大的通航河流,在2838公里的长江干线通航里程中,有1037.8公里在中游的湖北境内,武汉新港则聚集了湖北境内最优势的港口资源。

武汉新港是以武汉港为中心,由武汉港和鄂州、黄冈、咸宁市的27港区组成的港口集群,规划港区及腹地面积9300平方公里,岸线548.2公里,最大靠泊能力7000吨。其中武汉港是长江中游最大的港口、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在基础设施、运输规模、集装箱航运市场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2008年5月,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武汉新港”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将武汉新港打造为集现代航运物流、综合保税服务、先进港口设施和经济技术开发为一体的现代港,水水、水陆中转的枢纽港,中西部走向世界的国际港。

3年多来,通过跨行政区的体制机制创新,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整合资源,激发了发展活力:2010年,武汉新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成为长江中游和上游年吞吐量首个跨入亿吨级的港口。

变化透出武汉新港在航运中心建设中的基础实力:它对内辐射我国中西部地区,对外走向海外,货运航线直达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台地区,成为长江中游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承载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光荣与梦想,武汉新港管委会表示,将履行好省政府派出机构的职能,加强组织协调,充分整合资源,担当起新使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新港担当国家使命 武汉新港担当国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