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半年关注中短期理财产品 建议选择保本型投资


来源:上海金融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下半年关注中短期理财产品 根据中信证券以银行公布的募资额上限为基础进行的估算,今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总发行规模在3.81万亿元左右,环比增长33.7%,同比增长60.1%;月均存量规模创历史新

原标题:下半年关注中短期理财产品

根据中信证券以银行公布的募资额上限为基础进行的估算,今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总发行规模在3.81万亿元左右,环比增长33.7%,同比增长60.1%;月均存量规模创历史新高,达8.15万亿元,环比增长7%。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存量规模达9.85万亿元。在量增的同时,理财产品的“价升”也让不少人尝到甜头。6月中下旬,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较高。7月上旬,收益率仍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分析师在展望下半年理财市场时表示,投资策略宜作出调整。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晓萍指出,近期监管继续加强,理财产品透明化,有望降低理财市场系统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固定收益品种,风险相对可控。”黄晓萍表示,“然而,在"8号文"的影响下,部分激进银行将面临较大的合规及流动性压力;由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理财产品的投资不良率也可能有所上升。”

“对主流的固定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言,如果理财期间市场利率上升,收益已经确定的理财产品相对市场收益将下滑,这是投资银行理财产品面临的利率风险。由于银行理财产品期限通常较短,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浮动利率,因此,利率风险不高。”黄晓萍表示,“预计下半年流动性将偏中性或趋紧,推高市场利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中枢将有所上移,并随着理财业务的规范化而保持相对稳定。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长期高收益可能难以持续,其收益率将取决于产品的投资收益。

因此,短期内市场利率变动对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的负面影响有限,但再投资时,投资者将面临产品收益率下行的风险。”

黄晓萍预计,产品期限将呈现长期化,流动性将降低,“二季度以来,理财产品平均期限持续下降。平均期限从114天降至6月的112天,期限中值从85天降至6月的73天,投资门槛中位数维持在5万元。在监管的引导下,银行普遍使用的流动性错配现象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而"8号文"对产品单独核算的要求也提高了产品运作成本,最近上线的电子登记系统也增加了产品设计和应变的维度,因此,理财产品期限可能呈现长期化趋势,从而降低理财产品的流动性。”

黄晓萍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短期限产品,特别是中等期限产品。她称,短期产品的销售期相对投资期偏长,考虑占款期限后的实际收益率大打折扣。Wind资讯有关人士则建议投资者选择短期理财产品,以求安全性和灵活性;不再一味追求锁定中长期收益。

就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类型来看,有关人士建议选择保本型,“虽然非保本型产品的预期收益更加诱人,但从实际情况看,两者的差距并不很大,没必要为了零点几个百分点去冒风险”。就产品投资标的,该人士建议关注债券类、银行间票据类等风险较小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若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应避开挂钩黄金、信托等风险较大的品种,优先考虑挂钩股票、基金的品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短期理财产品 保本型投资 理财产品 银行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