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餐饮业遭遇寒冬 湘鄂情拟跨界收购环保企业谋求出路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餐饮业务不振 湘鄂情欲跨界环保   近半年以来持续向中低端餐饮转型的湘鄂情,突然调转了方向。昨日,公司公告称,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按照公司的说法,此次交易是公司跨行业转型

原标题:餐饮业务不振 湘鄂情欲跨界环保  

近半年以来持续向中低端餐饮转型的湘鄂情,突然调转了方向。昨日,公司公告称,拟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

按照公司的说法,此次交易是公司跨行业转型的初步尝试。不过,为何要将眼光瞄准这样一个与餐饮毫不相关的行业?昨日,公司董事长孟凯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国家政策对环保行业的支持。

欲5000万锁定收购权

根据公告,7月25日,湘鄂情与中昱环保股东蒋鑫(持有目标公司90%股权)签订了关于收购51%股权的《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至于收购价格,目前还没有确定。

对于此次收购,湘鄂情显得势在必得,早早就支付了5000万元意向定金。“先把定金付了,免得到时候对方反悔。”昨日,孟凯告诉记者,对方万一反悔,需要赔偿,5000万的定金有利于锁定这次收购事项。

中昱环保位于江苏宜兴,主营废水、废气、固废等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开发应用。根据公告,截至今年6月,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2.9亿元和2.3亿元。

即使收购价格暂未定,但初步估算,中昱环保51%股权,所涉收购金额达上亿元也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此次收购,中昱环保方对未来三年的业绩予以承诺,如不能实现,将对其差额进行补足。而湘鄂情则承诺,对方完成业绩承诺后,将按10倍的PE收购目标公司其余49%的股权。

环保产业将救赎湘鄂情?

湘鄂情近期市场关注度颇高,主要是因其作为高端餐饮业的龙头企业,正面临困境。根据公司公告,预计上半年亏损1.6亿元至2.4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实现盈利7648万元。

或许是总结了此前“央八条”政策利空的经验,一直在探索转型的湘鄂情,才瞄准了受益政策支持的环保产业。

昨日,孟凯回应本报记者称,“主要是国家政策的影响”。公司则表示,此次交易是公司探索进入环保产业领域的有益尝试。若能顺利完成,公司将抓住机会,精心组织实施在新行业的拓展。不过,公司也坦承,之前并无相关投资运营经验,将面临新行业的经营决策等方面的风险。

环保行业能够救赎亏损中的湘鄂情吗?昨日,一位风投人士对于此次投资比较看好,称中昱环保涉及的废弃板块和水处理板块都是受国家支持的行业。而且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看,公司正处于成长阶段,投资前景不错。

据悉,中昱环保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753万元、801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8.4万元和1061万元。

将放弃三特索道?

湘鄂情备受关注,还与其董事长孟凯屡次增持三特索道有关。据悉,上半年以来,孟凯通过多次增持三特索道,已经晋升为三特索道二股东。

此次收购之后,孟凯对于三特索道态度有无变化?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湘鄂情经营恶化,孟凯将精力更多放在湘鄂情,已经放弃此前进入三特索道的强硬态度。昨日,记者连线孟凯,他表示暂时不便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孟凯本人同样面临资金短缺的现状。据悉,在持续增持三特索道后,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多次对湘鄂情股份进行质押,目前仅剩1502万股未处于质押状态,即便将这些股份全部质押,孟凯也只能套现4600万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湘鄂情 餐饮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