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谷生物城引关注 糖尿病疫苗钱景顶武汉1年GDP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一个糖尿病疫苗的产值有多大?至少可顶武汉一年的GDP!谁要是能研究出糖尿病疫苗,谁就能名垂世界史册。“微生物产业‘钱途’无量”。昨日,第三届世界微生物大会在汉开幕,来自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

一个糖尿病疫苗的产值有多大?至少可顶武汉一年的GDP!谁要是能研究出糖尿病疫苗,谁就能名垂世界史册。“微生物产业‘钱途’无量”。昨日,第三届世界微生物大会在汉开幕,来自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专家,交流了微生物学的前沿技术和最新科技成果,为武汉生物产业与世界接轨出谋划策。

产业“钱途”

酸奶、疫苗都有微生物科学

食品药品领域应用广泛

微生物科技看似遥远,其实微生物无处不在,它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仅在人类的口腔里就有上千种微生物,微生物之间是如何相生相克的,同类微生物是如何通信的……人类对微生物的了解还处于起步阶段,微生物领域还有很多“探索和发现”,目前部分微生物科技已经应用于食品与医药行业。

拿酸奶来说,它经过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

在生物制药领域,微生物科技应用更加广泛。例如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就属于生物医药。糖尿病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疑难杂症之一,目前全球有几千万人被糖尿病所折磨。预计到2025年,全球会有3.3亿糖尿病患者。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理事梅晓丹表示:“目前微生物领域,很多专家正在研究糖尿病疫苗,要是谁先研究出了糖尿病疫苗,他将名垂世界史册,在经济价值方面,它至少可以顶上武汉一年的GDP。”

在治疗癌症方面,生物医药已开始大显神威。例如目前已经研制出了一些治疗乳腺癌、卵巢癌的生物医药,不仅可以成功杀死癌症细胞,还能杀死一些病变的非正常细胞,拯救了许多妇女的生命,其年销售额已经达到几十亿美元。

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生物医药制造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775亿元,同比增加近19%;完成利润总额230亿元,同比增加14%,是2012年医药工业中增长最快的子行业之一。

行业观察

受科技、营销、公关“人才链”制约

生物学成果转化率仅一成

梅晓丹除了在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担任理事外,还有一个企业家身份——大连百奥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十年前,梅晓丹是美国波士顿著名生物制药公司的资深科学家。这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生物化学系的博士,一直活跃在中美医药与高科技国际交流的侨界组织工作中。

梅晓丹坦言,和大多数科研人员一样,他的兴趣全部在科研上,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转变,让他备尝阵痛的感觉。“生物科学向产业转换同样遭遇过瓶颈”。梅晓丹表示,生物科学领域专利很多,但是转化成产业的比例仅10%左右。这是因为生物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转化过程更为特殊,它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来协同作战,这个团队中需要懂科研的人才,还需要了解产业、市场的人才以及懂运营、熟谙法律法规、能与政府部门沟通合作的专业人才。“值得欣慰的是,很多人正在做这些工作”,梅晓丹说,包括武汉在内的许多国内城市都有生物转换、生物生产力促进中心。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生物科学的产学研一体化才刚刚起步,最关键的是要转换观念,要让大量束之高阁的专利能造福人类。

专家建议

耐药微生物迅速蔓延成公害

多国专家将共商新兴抗生素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刘海林曾供职于卫生部,他认为武汉有人才、有资源,发展生物产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本次世界微生物大会选在武汉召开,显示了武汉生物产业的地位,也为武汉生物产业与国际接轨提供了一个机会。”

他说,目前耐药微生物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超级细菌和耐多药微生物不断出现,本次大会上,多国专家将提出对策,为耐药微生物产学研一体化提供一个契机,对研发新兴抗生素和提供避免耐药细菌蔓延的有效措施具有深远意义。

他表示微生物技术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在世界各国卫生医疗、环境保护等领域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绩。随着能源日益稀缺,传统医药发展瓶颈日趋严重,微生物技术将在医疗领域发挥重大作用。绿色、环保的生物制药将逐渐淘汰高污染、高毒害的化学制药,这是全球趋势,中国也不例外。

武汉作为我国三大生物产业基地之一,已有比较好的基础,前景还十分广阔,建议加快与国际对接的步伐,多吸引、多培养年轻人。

大会背景

世界微生物专家聚首江城

据了解,世界微生物大会是微生物领域的世界级大会,现已成为展示微生物学前沿技术成果,预测未来发展趋势、推动生物产业化合作的高端平台。首届和第二届分别在北京、广州举办,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及世界微生物学术界的领军专家都曾出席。

本届微生物大会邀请了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微生物专家。

本次会议为期3天,设八个平行讨论会,涵盖真菌、细菌、病毒、寄生虫、抗微生物药物等主题。

生物产业作为武汉市的优势产业,2007年6月,武汉市被认定为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今年园区产值预计可达500亿元,预计到2018年,在光谷生物城15 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聚集各类生物企业超过1000家,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大型跨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30余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武汉一年GDP 专家称糖尿病疫苗 钱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