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寿险利率上限今起松绑 消费者有望少花钱多受益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寿险利率上限今起松绑 消费者有望少花钱多受益 据新华社电从1999年沿用至今,上限固定在2.5%的寿险预定利率终于“松绑”。保监会2日表示,自8月5日起正式实施普通型人身保险(放心保)费率新政

原标题:寿险利率上限今起松绑 消费者有望少花钱多受益

据新华社电从1999年沿用至今,上限固定在2.5%的寿险预定利率终于“松绑”。保监会2日表示,自8月5日起正式实施普通型人身保险(放心保)费率新政策,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这意味着执行了14年之久的2.5%上限规定终于被突破。

专家认为,寿险定价利率改革短期将压缩保险公司利润空间,但长期而言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而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则有望“花更少的钱买到利率更高的保险产品”。

寿险定价利率改革“靴子落地”

所谓预定利率是指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时,根据公司对未来资金运用收益率的预测而为保单假设的每年收益率,通俗地说就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投保人的回报率。1999年以前是保险公司自由定价的,1999年年中保监会才出台了2.5%的预定利率管制。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总裁贝克俊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我对保险市场做过调研,1999年以前银行利率水准相对比较高,在10%左右,所以保险公司也销售了大量的高利率保单。但在连续降息后,银行利率水准掉到了2%-3%,这就导致2000年前卖的高利率保单几乎全部是负数,保险公司出现严重的利差损,所以保监会才制定了2.5%利率上限管制。”

“价格战”或打响消费者将受益

寿险费率改革对保险公司短期或有偏负面影响,但对老百姓而言,则有望从中受益。业内人士预期,预定利率上限取消后,各家保险公司自行设定的预定利率水平将不同程度上调,并且大多数保险公司可能会降价。

“对消费者来讲,利率放开初期肯定有好处,因为市场上会出现一些比较激进的短期产品。”贝克俊坦言,为了抢市场,一些小型保险公司可能会推出一些高收益产品吸引消费者。

也有人担心,预定利率放开可能引发全行业为争夺市场而非理性竞争,最终形成偿付能力风险。不过,保监会通过偿付能力监管将准备金评估利率限定在3.5%上限,这种“管住后端”的做法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险企大打“价格战”的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寿险利率 保险 理财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