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投资移民美国势态旺盛 专家:需提高风险意识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日,汉口某酒店举办美国投资移民报告会,两个多小时里,有6人与中介公司意向签约。本报记者孙辰摄 移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这个暑期,不少移民中介都打起了“教育牌”,令关心下一代的家长们提神不少

近日,汉口某酒店举办美国投资移民报告会,两个多小时里,有6人与中介公司意向签约。本报记者孙辰摄

移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这个暑期,不少移民中介都打起了“教育牌”,令关心下一代的家长们提神不少。加之发达国家生活环境、投资机会等方面的优势,对于那些有着移民梦的国人来讲,自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业内认为,用财富交换签证移民,作为一种投资行为,交换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

八成准移民看重子女教育

日前,在汉口某酒店举行的一场美国投资移民报告会上,参会者几乎座无虚席。类似的报告会武汉差不多每周至少有一场。除了常规移民的程序介绍,主办方还邀请了美国项目方,对所选择的投资项目可行性进行介绍。

据记者统计,参会的客户多为60后、70后,以企业家居多,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下来,意向签约的客户就有6例。80%的参会者表示,办理移民最关心和看重的是子女教育问题。带着7岁儿子参会的刘女士坦言,对美国投资移民并未深入了解,看重的是获得绿卡后,孩子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及美国的医疗政策,但即便成功拿到绿卡,他们夫妇并不打算长住美国,“我们在异乡没有朋友,可能难以适应”。

对选择投资移民的客户来讲,主持报告会的移民中介,除了为客户办理移民手续,选择较有潜力的项目方外,还承诺客户成功获得绿卡后,将包办客户在国外购房、子女就学、理财等一系列打包业务,并承若未成功办理移民,将全额退款。

移民门槛提高中介越来越难做

今年,湖北通过公安部门年审的移民中介共23家,其中5家为新增中介。虽然该行业在我国已有10多年的历史,但几乎每年都有大批中介机构“前仆后继”。

全国出入境行业协会联盟秘书长、武汉市出入境行业协会会长曾首龙告诉记者,我国移民潮分三个阶段,第一波集中在改革开放前期,第二波为上世纪90年代的技术移民,而当下流行的是移民不移居。

如今加拿大、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要传统移民国家中,移民国审核越来越严、周期越来越长,且对学历、语言等方面有一定要求,已处于半关门状态。

而诸如拉脱维亚、保加利亚、葡萄牙等买房移民国家,附加条件相对较多。比如,要在当地购买保险,需要通过语言考试等等。而EB-5类美国投资移民,是美国为专门鼓励外国投资者而设的投资移民项目,条件规定相对宽松,没有学历、语言、年龄和商业背景的要求,只需证明其投资资金为合法所得,乐意被大众接受。

据统计,去年我国有2800多个家庭拿到了美国绿卡。曾首龙称,关于移民数据,对每家中介来说均属机密,但可以预估的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约占到三分之一,而湖北在百个家庭左右。

“几乎每年有老公司退出,也有新公司加入。”曾首龙表示,虽然具备资质的湖北中介不少,但常年活跃的也就五六家,一面是大家纷纷看好市场,另一面却是行业越来越难做。

投资移民美国身家至少需千万

所谓EB-5类美国投资移民,简单来说就是,海外投资者投资100万美元(或50万美元在失业率较高的“特定就业领域”)创造或维持10个美国工人岗位的项目,就有可能获得美国绿卡。目前,投资者可在美国移民局批准的近300家区域中心中选择投资。

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在资料送件后的两至六个月,即可获知申请是否被美国移民局批准,并于六至八个月内获发有条件的移民签证,而投资者在相关规限的五年投资期过后,需通过美国移民局审批允许,即可获得无条件绿卡,并收回投资本金,同时投资者的配偶和子女也同样可以取得永久居留权。

一家拥有行业资质、运行16年的湖北移民中介项目经理卫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办理EB-5投资移民的客户支付50万美元的项目投资款只是前期的首笔支付,此外还需要4—4.5万美元的行政管理费、移民顾问费1万美元、移民律师1.5—2万美元,以及中介服务费1万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350万元。

“客户需要有一定的现金流预备,因为50万美元投资款短期内是不能取回的。”该人士强调,这些仅仅是办理移民初期的基本费用。投资人在获得永久绿卡后,如在当地购房居住、子女的教育费用等加在一起,身家至少要1000万元。

移民诈骗案为投资者敲警钟

今年4月,美国“芝加哥会议中心诈骗门”使250位中国投资者遭遇骗局,诈骗金额达1.45亿美元和1100万美元管理费。

“别提了,这是我心里的伤疤。”一位参与此项目的武汉企业家在接到记者电话时感叹,随后便挂断了电话。“大部分投资者都是企业家,我们再怎么做工作,他们都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两家移民公司负责人均表示。

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如准备投资移民美国,还有诸多风险是绕不开的。首先,选择取得公安部颁发经营许可证的中介是前提。其次,走完一整套EB-5流程,需要5—6年的时间。

投资者可能遇到三种结果,5年内项目运营正常,拿到永久绿卡,并收回本金;拿到永久绿卡,但项目运作5年后失败,本金受损;在2年内,项目没有带动有效就业,申请人拿不到永久绿卡,5年内项目运转不灵,50万美元的本金也受到损失。

美国移民局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上半年,全球共5033人获得临时绿卡,而同期拿到正式绿卡的仅1863人,成功率仅37%,高风险显而易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