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工业倍增计划”进展顺利 连续5月产值超800亿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工业倍增计划”进展顺利 重点产业:投资招商:园区建设: 城区扫描:全市规上工业 总产值5487亿元 东湖高新区:1-7月规上工业总产值896.5亿元 1-7 月,东湖高新区完成规上工业

原标题:“工业倍增计划”进展顺利

重点产业:投资招商:园区建设:

城区扫描:全市规上工业 总产值5487亿元

东湖高新区:1-7月规上工业总产值896.5亿元

1-7 月,东湖高新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96.5亿元,同比增长14.3%;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99.3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工业投资121.2 亿元,同比增长35.9%;新引进签约项目162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奇宏、长江传媒),10亿元以上项目164个,10-50亿元投产项目1 个(富士康PCEBG事业群搬迁项目);纳入5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开工率的项目22个,开工9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6家,超额完成全年挑战值目标。

5月至今,实现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1个,凯迪生物质燃油项目竣工投产;集中解决联想、烽火、雅图等重点项目用电、消防、用工等问题,确保项目按时投产。

新增领军企业1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6家,组织联想、精伦电子等12家企业赴南京参加武汉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会,帮助企业拓展外地市场。

成功申报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实现部省市区四级共建;制定《中国光谷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建设总体发展规划(2012-2020)》;落实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制定《加快激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荐新芯BSI产品生产线、华灿光电第三期LED外延芯片等10个项目进入市30项重点技改项目计划。

武汉开发区:

三大车企生产汽车42.27万辆

1-7 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29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6.3亿元,同比增长15.3%;完成工业投资159.9亿元, 同比增长36.4%;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三大整车企业累计生产汽车42.27万辆,同比增长16.9%,高于汽车行业平均增幅。

引进总投资约60亿元、年产100万台乘用车变速箱的东风格特拉克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武汉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产10万台半挂车的东风史密斯半挂车项目,总投资8.2亿元、将建成国内最高端的豪华汽车改装及展示基地的武汉巴博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56亿元、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和税收1.3亿元的东江库贴汽车冲焊及车门铰链限位器项目,总投资10.1亿元的河南通宇集团电驱动自动变速箱和新能源专用汽车产业化项目。

引进了投资1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2亿元和税收7000万元的长天电工电缆新基地项目,还引进了东江阀业汽车电磁阀及液压阀生产地、武汉市无线电器材厂半导体部件、武汉西管道压差式LNG液化工厂、固德威热塑弹性材料生产项目、正星激光高端设备制造产业园等民企投资项目。通用航空产业园和武汉国家卫星产业园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就绪。通用航空产业园选址军山,将建设成为旋翼飞机、固定翼飞机、航空电子产品和巡航监测雷达、红外、紫外成像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和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地。武汉国家卫星产业园,以休斯车联网和教育之星卫星专网等项目为核心,目前申报材料已报送科技部。

蔡甸区:

新增规模企业40家

1 —7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9.2亿元,增长23.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7.9亿元,增长24.8%; 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9.3亿元,增长38.3%;引进签约工业项目18个,合同投资额达238亿元,投资50亿元的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园、微型涡轮发电机等重大项目顺利签约落户;全区在建和基本建成的工业项目47个,拟开工建设的项目17个,其中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库,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11个有7 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63.6%;常福工业倍增发展区基础设施投资20.6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1.7%,完成征地7680亩,占年度目标的51.2%;拆迁1311户,占年度目标的57.9%;场平7512 亩,占年度目标的51%。

全力做大区城投公司和区建设开发公司两大融资平台,为常福示范园区道路和农民新社区融资20亿元。引入中核建设集团、武汉振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采取BT模式,筹措资金近30亿元。

加快推进龙王、白鹤泉、福兴、大集、星光等五大产城融合社区建设,在去年完成100万方的基础上,今年再投资15.7亿元,新开建120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还建61.44万平方米,累计投资8.0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1.3%,2000户被征地农民喜迁新居,新投产扩产企业为群众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3600多名居民找到了新的工作。人民电器湖北总部基地、亿和控股等项目配套服务区建设工程正加快推进。

江夏区:

引来“菜鸟”等25个项目

工业稳步增长。1-7月,全区184户规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431.1亿元,累计增幅12.8%;完成增加值152.3亿元,累计增幅12.3%;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5.4亿元,累计增幅64.6%。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1-7月份,共引进项目25个,计划投资总额142.6791亿元,名列全市各区、开发区首位。其中,引进过5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个, 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中国智能骨干网(武汉江夏)项目;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1亿元以上项目11个。

项目建设全速推进。总投资为20余亿元的南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投资10亿元的普洛斯和力源信息等9个纳入市级特色目标的5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全面破土动工,开工率达100%。

园区建设实现重点突破。以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基地项目推进为契机,江夏区工业倍增发展区建设在面上推进的同时实现重点突破。今年该区工业倍增发展区拓展至金港新区,面积由原计划新增的10平方公里扩大至15平方公里,投资计划由40亿元增至60亿元。元至七月份,工业倍增发展区累计完成投资40.75亿元,占年计划60亿元的67.9%。

“工业倍增计划”进展顺利

昨日,市经信委发布1-7月“工业倍增城区”排名。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发展“倍增计划”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工业经济:

连续5个月产值超800亿

从3月份开始,单月产值连续5个月保持在800亿元以上高位。截止7月份,全市已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87亿元,增长1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65亿元,增长10.2%。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24亿元,增长11%;实现利润200亿元,增长21.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工业平均水平14.2和4.7个百分点。

重点产业:

增长点企业贡献76.4%增长

重点产业、增长点企业发挥支撑拉动作用。1-7月,全市11个重点产业中,9个累计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日用轻工、石化产业增长超过20%;建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增长超过15%。前7个月,全市217户产值净增额亿元以上的增长点企业净增产值464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6.4%; 其中,神龙、格力、武石化等7家产值净增超过20亿元的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就达49.2%。

投资招商:

引进43个5亿以上项目

全市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前7个月累计完成1197亿元,增长34.9%,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增幅排名第2,总量排名第3。能源环保、食品烟草产业投资成倍增长;生物医药、钢铁、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投资增幅也超过了45%。工业招商引资全面推进,1-7月全市新引进科聚新材料(投资63亿元)、东风格特拉克汽车变速箱(投资60亿元)、武桥桥梁与海工装备(投资50亿元)等43个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园区建设:

完成开发面积45.13平方公里

今年全市出台了工业倍增发展区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指引,编制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各区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工业倍增发展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推进。1-7月,6个新城区和3个跨三环线中心城区工业倍增发展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82亿元,完成开发面积45.31平方公里,实现征地50.63平方公里,场平25.94平方公里,拆迁13194户,还建17749户,修建道路145.75公里,铺设各类管网共计583余公里。

1至7月各区(开发区)工业发展“倍增计划”排名

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排名为,开发区:武汉开发区、东湖开发区;新城区:新洲区、东西湖区、蔡甸区、汉南区、黄陂区、江夏区;跨三环线中心城区:洪山区、汉阳区、青山区。(武汉化工区只作年度排名)

1-7月工业投资累计增幅排名为,开发区:武汉开发区、东湖开发区、武汉化工区;新城区:东西湖区、江夏区、黄陂区、汉南区、新洲区、蔡甸区;跨三环线中心城区:汉阳区、青山区、洪山区。

1-7月工业园区建设累计投资排名为,新城区:江夏区、东西湖区、蔡甸区、黄陂区、汉南区、新洲区;跨三环线中心城区:青山区、汉阳区、洪山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工业倍增发展区 项目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