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将建示范基地求突围 电商呼吁出台专项扶持政策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电商呼吁专项扶持政策湖北是网购大省,但不是电商强省”,将建3大示范基地寻求突围 “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这是阿里巴巴前任董事会主席马云的预言。如今,“醒得晚,起得更晚”的

原标题:我省电商呼吁专项扶持政策

湖北是网购大省,但不是电商强省”,将建3大示范基地寻求突围

“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这是阿里巴巴前任董事会主席马云的预言。如今,“醒得晚,起得更晚”的湖北电子商务产业正寻路突围。昨日,记者从湖北省商务厅获悉,日前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基地被确定为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成为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湖北是网购大省,但不是电商强省。”提及湖北电商的发展现状,省商务厅人士、行业协会专家,以及部分电商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湖北电商急需人才,大部分电商企业都在喊“招人难”。

仅6家鄂企销售额过亿

据介绍,我省网民总数居全国第七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庞大的人群带动了巨大消费,去年全省网络零售交易额居全国第八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而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去年湖北人网上消费额远大于本土电商企业的销售额,其差距至少达2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全国在网上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超过500家,而其中仅有6家湖北企业;全国加入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的传统企业超过2500万家,湖北仅1000多家,且交易金额不大。

从网上销售规模和品牌度来看,我省电商不仅远远落后于广东、浙江、北京,也落后于西部的四川、重庆,相比中部的湖南、河南等省,我省也无明显优势。以电商强省浙江为例,2012年,该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了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了2000亿元,预计2013年,全年网络零售突破3000亿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浙江省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尚无一家知名综合性电商

“现在的政策环境下,想在湖北发展一两家全国知名综合性电商,不大可能。”武汉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李名彰表示,全国已形成了京东、苏宁、当当等一批国内龙头电商,但我省至今尚无一家全国知名的综合性电商企业,“湖北做得不错的电商企业规模小,专业性强,比如红桃K是淘宝上销量最大的保健品,良品铺子、周黑鸭的零食卖得也不错。”

基于这样的现实,从广州回汉创业的张轩将网络公司的主营业务放在传统企业的网络推广上,“买家比卖家多,大部分的传统企业都意识到了要拓宽销售渠道,但是企业本身又没有电商运营团队,前期只能先把企业和产品推向网络,知名度做上去之后,再开始运营产品。这正是我们商机。”创业一年多,张轩位于光谷软件园的公司已经接到100多家网络订单。

电商企业都在喊“招人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电商企业都在喊“招人难”。

“全国的电商专业人才稀缺,武汉电商不发达,人才更少。”良品铺子电商创始人苏华说,电商高端人才既要懂零售,又要懂供应链、市场推广等,属于复合型人才,要求非常高。这样的人才,在高校里很难找。

2011年6月,良品铺子单独成立电商运作部门时只有两名员工,而且都是客服人员。“我们也曾对外招聘过电商方面的专业人才,但两个月过去了,一个人也没招来,当时公司上下对电商都不熟悉,甚至不知道从哪些渠道挖人。”最后,公司将苏华等人送到北京培训,恶补电商运营知识。

通过两年多的发展,良品铺子电商营运团队目前已有80多名员工。苏华从中总结了两条吸收电商人才的经验:一高薪挖人,少则年薪十来万,多则百万;其次花时间自己培养。

“百万年薪的人才我们没有挖过,即使有这个支付能力也不建议这么干,电商招人主要是以事业平台吸引人。高薪挖来的人也会被更高薪挖走,只有认同这个平台的人才会凝聚到一起。”苏华说,目前良品铺子两者相结合,通过猎头到电商发达地区招募高端人才;从公司内部号召有潜力的干部加入电商,同时和高校合作招募实习生和应届毕业生进行培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湖北 政策 电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