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称近九成居民养老理财选择银行储蓄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退休养老问题也极为人们所关注。除了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金外,我国居民将选择哪些理财工具为自己退休养老做准备呢?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的居民都首选稳健的、可保本的银行储蓄。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退休养老问题也极为人们所关注。除了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金外,我国居民将选择哪些理财工具为自己退休养老做准备呢?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的居民都首选稳健的、可保本的银行储蓄。

日前,海康人寿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和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共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无锡的1060位受访者进行了调查。受访者的男女比例各半,年龄分布均匀,教育背景主要为大学学历以上。其中,在职职工占90%。

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普遍憧憬幸福而自由的退休生活,并且希望能够享受更长时间的退休时光。但是,从居民对退休的计划实施情况来看,准备并不充分,仅有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已经进行了完美的退休规划。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不知如何规划或还没有开始行动。另外15%的受访者认为退休规划不起作用,不想进行退休规划。调查还显示,我国居民退休收入来源传统且单一,最多采用的理财工具是银行储蓄和社会养老保险。数据显示,在900名为退休做准备的受访者中,有794位选择银行储蓄作为主要的退休收入来源,占比88.2%。

调查还显示,家庭年收入水平对退休收入来源的多样性有显著影响。收入水平越高,所选择的理财工具也越多。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家庭所选择的理财工具平均种类为3.04;而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家庭所选择的理财工具平均种类为7.38。

报告指出,对多数人而言,退休储蓄是按照预期寿命准备的,但随着医疗水平提高、人均寿命的延长,人的预期寿命会增加,仅仅依靠银行储蓄,很可能面临储蓄不足以覆盖养老需求的窘境。同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基本都在3%左右,但长期通胀可能会高于这个水平。对现在年轻人来说,目前的退休储蓄到真正需要的时候很可能会面临巨大贬值。

海康人寿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马君硕建议,中国居民应尽早启动长期未来退休规划,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将稳定回报、风险保障、抵御通胀的第三方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以及提供医疗保障的健康险产品纳入整个养老规划中,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计划,更好地做好充实退休储备。

报告撰写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秉正表示,采取多样化的投资方式必须先完善自身财务理解能力,提升防范长寿风险的意识,选择最适合的理财产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居民 储蓄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