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惕3D打印成第二个“光伏”传统制造业不会被取代


来源:《支点》杂志

人参与 评论

警惕3D打印成第二个“光伏” 核心提示:目前,3D打印缺乏成熟的技术,在打印材料的研发上更是滞后,产业链各环节各自为政,再加上没有广泛的应用作支撑,距离奥巴马宣称的“变革我们生产一切产品的生产

警惕3D打印成第二个“光伏”

核心提示:目前,3D打印缺乏成熟的技术,在打印材料的研发上更是滞后,产业链各环节各自为政,再加上没有广泛的应用作支撑,距离奥巴马宣称的“变革我们生产一切产品的生产方式”还相当遥远。

有人说,3D打印之所以风靡全球,源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大力推动。

今年2月,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称,3D打印技术将加速美国经济增长。美国政府不仅在俄亥俄州扬斯敦成立了首个制造创新中心,另有3个创新研究中心正在筹建过程中,最终将会发展成一个3D打印制造业的全美网络。

奥巴马对3D打印技术的看好,再加上资本市场的推动,使得这一技术迅速变得炙手可热。在国内,众多企业千方百计给自己贴上3D打印的标签,一夜之间出现了无数个3D打印概念的企业。

然而,3D打印真的有那么“神”吗?

被浮夸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打印不了的。”提起3D打印技术,美国三维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阿贝·雷琴塔尔如此形容。

用3D打印技术,奔驰、本田等汽车公司制造出汽车模具和配件,波音公司打造航模和零件,微软公司设计电脑鼠标和键盘,医疗设备机构为用户按牙定制牙套,甚至食品商用食材打印出饼干、苹果派……人们惊呼,3D打印技术似乎“无所不能”。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甚至将其称之为“将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技术”。

然而,前两次工业革命的特征都是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并在生产领域得到大面积应用。而3D打印技术的应用率并不高,《沃勒斯报告2010》统计显示,目前全球专业级3D打印设备的出货量只有4.2万台,即便是全球最大的3D打印设备公司Stratasys,也总共才卖了2万台设备。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称,3D打印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放眼国内, 3D打印的研发只有三四个团队,真正从事3D打印机生产的企业并不多,而从事打印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

尽管3D打印已经在很多领域进行应用,但实际上,这一技术仍然受到材料成本高、成型精度低、制造效率差等条件的制约,距离第三次工业革命所要求的“大规模生产系统、柔性制造系统和可重构生产系统”还相去甚远。

不会取代传统制造业

在3D打印的热潮下,很多人认为,这一技术会对传统制造业带来巨大冲击,甚至会取代传统制造业。

但在台湾知名企业家郭台铭看来,3D打印只是噱头而已。他不看好的原因是,此项技术无法大量生产用在商业用途,不具有商业价值。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联席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史玉升教授指出:“3D打印并不会取代传统技术,而是跟传统技术结合。”3D打印企业Wohlers Associates的主席Terry Wohlers则表示,3D打印最大的市场是为最终产品提供零件。

“3D打印适用于个性化、小批量生产,而传统制造业是大规模大批量生产,两者是互补的。”南京紫金立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宁在接受《支点》杂志专访时说,在高端科技领域,一些高精尖行业的零部件是个性化的,不需要大批量生产,3D打印技术就能发挥其优势。

武汉滨湖机电技术产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博告诉《支点》记者,在传统制造业成本中,最高的是开模具,有些新产品刚研发出来,往往需要先小批量生产,如果市场认可,才会开模具,再大批量生产。此时,3D打印技术就能帮上大忙。在此过程中,产品如果需要更改也很方便,只需要更改数据就可重新制作了。

该公司负责人蔡道生博士说,从目前的技术来看3D打印并不是万能的,这一技术还要迈过材料、性能、价格和制造速度四道坎。尤其是材料,目前是该产业的最大瓶颈。

3D打印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目前能打印出来的东西非常有限,再加上可供打印的材料种类少,性能差,强度、硬度、韧度都有问题。“因此,现在吹捧3D打印还为时过早,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完善技术。从当前看,5年内是不可能对传统制造业形成什么冲击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3D打印成第二个 警惕3D 光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