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电力为湖北跨越式发展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来源:《支点》杂志

人参与 评论

国网竹山县供电公司职工正在烈日下组装配电台区(杨明 摄)原标题:为湖北跨越式发展提供电力保障核心提示:到2015年,初步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到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湖北“一元多层

国网竹山县供电公司职工正在烈日下组装配电台区(杨明 摄)

原标题:为湖北跨越式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核心提示:到2015年,初步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到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湖北“一元多层次”的战略体系、“黄金十年”的战略发展机遇、“五个湖北”的奋斗目标,为能源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湖北省电力公司结合当前形势,对湖北电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对电网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梳理排查,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力争当好“五个湖北”建设的先行官。

电网助力战略支点建设

能源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增长减速、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国能源需求增速放缓,但能源需求刚性增长的趋势始终没有改变。

从湖北的情况来看,能源问题始终是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一方面,我省经济保持较快发展,能源消费需求较大。另一方面,我省能源资源比较匮乏,能源供应压力较大。一次能源中,煤炭储量不足全国的1%,石油储量仅占全国的0.8%,天然气储量不足全国的0.06%,水电资源已开发殆尽且留在省内消费份额很小。

我省的能源现状决定了能源供给必须依靠外部大量输入,煤炭、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均在90%以上,2012年能源自给率只有21.9%,预计到2015年和2020年,能源自给率将分别下降至17%和14%,经济发展与能源约束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电能作为重要的二次能源,相对于其他形式的能源,具有转换便捷、清洁干净、可大规模生产和远距离输送等特点,在终端能源生产、输送和消费的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过程中,必须以电网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特高压等各级电网均衡发展,以“电网高地”的优势弥补湖北“能源洼地”的劣势,提高电能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为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清洁和高效的电力保障。

电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十一五”以来全省电网投资规模达700多亿元,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湖北电网,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近年来,针对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势头,省电力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加快全省中低压电网建设。一是加强配电网规划研究和专项治理。完成14个地市公司和76个县公司的“十二五”配电网滚动规划。二是加大配电网建设投入。2010年以来配电网建设累计投资278亿元,占同期电网总投资的62%,有效缓解了用电卡口和低电压问题。三是加快划转地区电网发展步伐。近三年来,公司对划转地区的电网建设累计投资49.1亿元,每个县年平均投入7200万元,远高于全省4500万元的平均水平。

虽然湖北电网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水平与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从长远来看,受宏观经济形势、电煤价格下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旦全国用电形势趋紧,湖北势必首先受到重大影响。

从当前来看,今年入夏以来,我省电网最大负荷和日用电量连创新高,最大用电负荷达2611.2万千瓦,日用电量达5.62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5%和9%。在高温大负荷下,暴露出部分地区中低压电网存在供电卡口等问题。

问题的产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主网建设的巨大压力削弱了中低压电网投资能力。湖北电网在全国联网中处于重要的枢纽地位,为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高对外部电力的消纳能力,仅“十一五”期间,湖北220千伏及以上电网建设投入就达353亿元,占同期全省电网投资的60%。根据规划,2011~2013年全省中低压电网建设应投资157亿元,但实际只完成114亿元,存在近四分之一的资金缺口。

二是全省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配电网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十一五”期间,湖北县域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多,而同期县域电网规模增长仅61%,发展的速度差造成了湖北中低压电网发展水平的相对滞后。为此,加快湖北特高压和中低压电网建设,有效解决“两头薄弱”问题,努力实现湖北电网均衡发展,是提高全省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的重中之重。

建设“五个湖北”的先锋

围绕落实湖北经济社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公司分两个阶段明确了电网发展目标任务:到2015年,初步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到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即形成“两纵两横”特高压交流和3回特高压直流,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达到7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2.6亿千伏安,分别是2010年的1.8倍和2.4倍,电网规模比2010年翻一番。

为此,省电力公司将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统筹加快湖北特高压电网、配电网建设和电网智能化升级,全面构建坚强的湖北“三型”电网。构建“更高层次的枢纽型”电网。构建“更加坚强的受端型”电网。构建“更高水平的智能型”电网。

二是理顺农电管理关系,建设统一的湖北电网。从2009年以来,恩施、神农架在内的24个地方电力企业完成了划转工作,现仅有丹江口、秭归、五峰、兴山四个县级供电单位和龙感湖供区上划工作尚未完成。当前,秭归、五峰和龙感湖供区划转工作正有序推进,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支持,加快划转地区的电网建设与改造。

三是加强汇报沟通,不断优化电网建设环境。《湖北省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已经正式颁布实施,武汉、襄阳、宜昌、荆州、鄂州等市政府先后与湖北省电力公司签订了电网建设与发展战略协议。下一步,省电力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各级政府的汇报沟通,力求把电网建设项目纳入城乡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考虑,保障站址和通道资源,促进电网健康发展。(支点杂志2013年9月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湖北 电力 跨越式发展提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