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自贸区方案公布 专家学者建言武汉可试点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上海和武汉同饮长江水,都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昨日,国务院公布了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要在投资、金融、贸易等方面进行创新改革。上海自贸区的东风,向湖北吹来哪些利好?武汉能否申办建设自贸区?专家学者对此

原标题:武汉可在允许范围内先行先试

上海和武汉同饮长江水,都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昨日,国务院公布了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要在投资、金融、贸易等方面进行创新改革。上海自贸区的东风,向湖北吹来哪些利好?武汉能否申办建设自贸区?专家学者对此展开了热议。

上海自贸区对湖北是机遇

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教授周茂荣指出,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开始,会给国内各个行业和地区都带来机遇和挑战,湖北自然包括在内。比如,自贸区方案中允许资本账户下人民币自由兑换,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贸易。湖北也可以利用上海自贸区在投资、贸易、金融和服务方面的便利辐射作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中南财政大金融学院副教授周先平认为,从金融领域来讲,随着更多外资等先进金融机构的入驻,无论是在管理模式,产品创新上,上海自贸区都会影响到武汉等其他地区。

湖北应对内开放向外辐射

在上海建设自贸区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地方也开始尝试探索。日前,从武汉市政协常委会传出消息称:武汉将积极向国家申报建立内陆型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是在保税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武汉现在也有多个保税区,应该说还是很有机会的。武汉九省通衢,在交通和地理上具有优势。武汉还具有产业优势,汽车、轮船和航空都是武汉实力较强的产业。”周茂荣认为。

周茂荣建议,湖北可以从改善贸易环境入手,优惠关税政策,发展国际运输业务和工具,实现内外贸易一体化。

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吴传清认为,湖北应当坚持对内开放,向外辐射,成为中西部广大内陆地区的中心。

武汉不要等可先行先试

在昨日公布的上海自贸区方案中,国务院明确要求,上海自贸区“试验田”的经验要可复制、可推广。对此,武汉大学伍新木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武汉不要坐等,自己也可以先行先试。

伍新木教授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本质:一是进一步对外开放,很多贸易制度要和国际接轨;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的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和当年建立深圳特区一样重大,“过去的35年,引领中国发展的,靠的是深圳特区经验;而未来,要靠上海自贸试验区”。“上海作为龙头,其自贸区建设会让包括武汉在内的众多区域受益。”伍新木教授认为,“武汉也可能在今后获批类似的自贸区,不过,武汉不要等。上海自贸区的做法,实质是开放和改革,武汉也可以像深圳的前海等地一样,利用国家对武汉既有的政策,在允许的范围内先行先试,提升自我改革和开放的程度。”

解读

自贸区内没有免税LV 但老百姓可间接获益

金报讯(记者蒲哲)设立上海自贸区,老百姓有什么好处?“恐怕只能间接受益。”昨日,武汉一金融机构负责人在研读完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后表示,方案明确的税收政策,主要是实施促进投资和贸易的税收政策,并没有不少市民期待的区内购物免税政策,“现在看来,可能没有免税的LV包包了。”“物流资金等成本降低,会降低商品价格。”昨日,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潘泽明认为,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进口商品、快消品,物流和税收成本也会降低。

中南财政大张华容教授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带动、拉动作用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老百姓可以获益的是这些领域发展所带来的就业、创业机会,以及金融、旅游、医疗等服务产业进一步发展后,所能提供的更好的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上海自贸区 武汉 方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