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发布金改方案意见稿 冲刺中部金融中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继上月武汉向国务院上报金改方案,在10月24日的武汉金融博览会上,湖北省发布《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及《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总体规划(2013-2020年)(征求意见稿)》。 据湖

继上月武汉向国务院上报金改方案,在10月24日的武汉金融博览会上,湖北省发布《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及《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总体规划(2013-2020年)(征求意见稿)》。

据湖北省金融办透露,武汉金改最核心任务是大力发展各类中小金融机构,完善区域金融市场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其特点是要做产业金融和发展后台金融,争取建立中部地区的综合金融中心,和打造全国的专业金融中心。

金改方案待批复

本报记者从湖北省金融办和武汉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获悉,武汉金改方案已正式上报国务院,目前正在通过“一行三会”的论证。

24日发布的金改方案提出,以武汉城市圈为主体,以深化产业与金融融合为主线,以推动武汉建设中部地区金融中心为主题,以健全多层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加快发展金融产业,为湖北构建中部崛起支点提供金融支撑。

金改目标为,在2015年,武汉市城市圈实现信贷市场一体化、票据市场一体化、支付清算一体化、金融信息服务一体化,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金融合作框架基本形成,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重要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圈域内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到2020年,圈域内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以上。

武汉市金融办副主任方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述意见稿申报后,还待进一步论证讨论,“在现代金融改革大潮中,武汉相对不算那么显著,在这个环境下,武汉还要进一步金融发展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做大武汉金融中心的品牌”。

如何打造金融中心

为打造金融中心和推进金改,方案发布当天,湖北方面发起沪汉金融对话。

“中国的城市可以以‘大’冠名的,恐怕只有大武汉和大上海了。”这是沪汉对话两地官员和学者都提到的一个段子。但从实体经济和金融发展来看,两地暂不可同日而语。

方洁介绍武汉金融业发展状况时表示,武汉近些年金融行业高速发展,正在成为区域金融中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武汉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2700.45亿,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038.86亿,远远超过中部省份的其他城市,其金融中心地位不断提升,金融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多层次资本市场初步构成。

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方洁表示,武汉将会从“做好设计,做大存量,做强法人,做活机制,做出特色,做优环境”这些方面来推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同时她也强调,发展武汉的金融业,建设金融中心,最根本的是提供足够的经济增长空间,让金融行业同享经济发展的红利。

上海市政府金融办综合处处长崔远见提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不仅需要金融企业进行创新,也需要政府做好前瞻规划,解决好焦点、难点问题。他期待沪汉两地能够在管理模式和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具体领域进行合作。

武汉大学的叶永刚教授表示,武汉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科教资源优势[-1.32%],虽然在金融业发展上落后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但可以走产业金融之路。

中国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民在发言时指出,武汉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要善借“中四角”发力,发挥区域带动作用,带动城市群之间的金融业融合。他认为,全国三十多个城市提出过要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但是很多都单纯依靠优惠政策和基础建设。

武汉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当前武汉如何将金融行业在中部地区的相对优势变绝对优势,还待努力,另金融业对武汉经济的贡献度,以及金融机构的聚集度均有待进一步提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武汉发布金改方案 发布金改方案意见 改方案意见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