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省份个人信用上网可查 近5年逾期记录尽收眼底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9省份个人信用上网可查 近5年逾期记录尽收眼底 明年有望推广全国 (制图:罗怿) 据《人民日报》报道 许多人有这样的经历:着急办房贷,等到银行审核才知道自己有一张久未使用的信用卡还欠着费。今

原标题:9省份个人信用上网可查

近5年逾期记录尽收眼底 明年有望推广全国

(制图:罗怿)

据《人民日报》报道 许多人有这样的经历:着急办房贷,等到银行审核才知道自己有一张久未使用的信用卡还欠着费。今后,这样的尴尬有望避免。10月28日起,央行个人信用报告网上查询服务试点从江苏、四川、重庆,扩至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共9个省份参加试点。

身份验证才能查询

27日,记者试着登录央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已经可以看到标有“验证试用版”页面。记者根据网站提示开始注册,发现除正确填写姓名、证件类型和证件号码等基本信息外,还需要通过私密性问题验证或数字证书验证(U盾)的方式确认身份。提交注册申请24小时后,可获知是否通过审核。

央行征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有些银行发放的U盾采用了自行认证的方式,暂时不能用于平台登录,其中也包括一些用户量比较大的商业银行。征信中心正在研究下一步方案,力争与更多银行合作,方便公众。

需要注意的是,查询者的身份证号码前两位须为32、51、50、11、37、21、43、45、44(9个省份代号),否则,即便户籍已迁入上述9省份,也暂时无法查询。

征信中心之所以选择这9个省份,是因为这9省份信用记录查询较为活跃。征信中心正在做各方面准备,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平台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开通。

可查近5年逾期记录

通过平台,公众可查到三方面的信用记录:个人信用信息提示(提示查询者是否有逾期记录,比如是否有最近5年内的贷款、贷记卡逾期记录,以及准贷记卡透支超过60天的记录)、个人信用信息概要(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的汇总信息,公共记录又包括欠税记录、强制执行记录、民事判决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及电信欠费记录等)以及个人信用报告(涵盖明细信息)。当日查询,次日反馈查询结果。

征信中心表示,信用报告的信息将及时更新,保留时间不超过5年,从发生不良记录之日算起。如果对信用记录有异议,可拨打客服电话申请处理,或直接到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办理异议申请。

内外网物理隔离防泄密

征信中心介绍,平台在设计时就非常注重安全性:一是只有经过严格的真实身份验证后才能成为注册用户,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二是采用了多种技术手段来确保信息安全。

据介绍,平台(外网)与征信系统(内网)实行了物理隔离。个人在平台提交查询请求后,工作人员将信息从内网调出来,传输到平台上。出于这一原因,平台无法实现实时反馈,一般会在次日反馈查询结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记录 平台 征信中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