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飞北上广深或将提价10% 5条航线航班减3成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飞北上广深 或将提价10%《5条涉汉航线票价“钱”途未卜》追踪》》》 部分航企:此次酝酿涨价,对淡季影响不大,盈利点在节假日和春节 与高铁存在竞争的31条航线定价权回归航企后,部分航空公司

原标题:武汉飞北上广深 或将提价10%

《5条涉汉航线票价“钱”途未卜》追踪》》》

部分航企:此次酝酿涨价,对淡季影响不大,盈利点在节假日和春节

与高铁存在竞争的31条航线定价权回归航企后,部分航空公司开始酝酿“涨价”。昨日,本报报道了应对高铁紧逼,民航局取消票价管制,5条涉汉航线票价“钱”途未卜。然而,记者辗转联系上武汉航企,得到回应——目前武汉部分航企正在酝酿涨价,涨幅或将提高10%。

记者从武汉天河机场获悉,由于高铁冲击,这5条航线航班已经减少了3成。此次酝酿涨价,对淡季影响不大,主要是在节假日和春运期间形成盈利。

■追踪

涨价同时折扣大淡季票价变化不大

昨日,记者再次辗转采访武汉部分航企,终于得到了一些回应。一家航空公司高层透露,根据最新的文件,部分与高铁直接竞争的航线,基准定价权由政府回归航空公司。这个政策各公司均已收到,涉及武汉的几条航线内部考虑涨价,涨价幅度为10%。

另一家航企内部人士也透露,与高铁重合的航线,确实要提价,幅度各公司之间差距不会太大。对于涨价,这两位人士均表示,淡季的票价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全票价高了,折扣就相应降低,市民买到的票还是那么多钱。只有等到节假日或者春运时,才能从高铁分一杯羹。

记者从武汉天河机场了解到,目前武汉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西安的全票价分别是1080元、890元、930元、980元、690元。如果按提价10%来算,今后全票价可能是1188元、979元、1023元、1078元、759元。然后,航空公司再根据市场需求和订票情况放出不同折扣的机票。

这个涨幅高不高?天河机场业内人士分析,这个幅度比较大,相当于1000元就多支出100元,春运有刚性出行需求的旅客,为此要多买单。但对于每年要回老家过春节的乘客来说,如果买不到高铁票,只能买机票,多100元也要回家。

■调查

高铁开通后5条航线航班减少3成

今年3月,武汉各大航空公司公布民航换季新航班计划,沿京广高铁,武汉到石家庄、北京的航班,均有大幅减少。

今年3月31日起,武汉到北京航班,每日只剩14个。在京广高铁开通之前,最多时达到每天20个以上。但由于北京线有很多商务客,近期航班开始回暖,数量有所上升。

而武汉到石家庄则变化很明显,由最初的每周7班减少为3班,到现在一班。昨日记者在网上查询,已经没有武汉直飞石家庄航班。武汉到石家庄的动车每天开行26趟,时间4个小时左右,票价400多元,比飞机性价比高。

苦苦撑下来的航班,机票价格也没有优势。武汉到北京,目前大多在3折左右,还有不少航班打出1.7折180元的特价,而在高铁开通前,航空公司方面介绍,很少有在5折以下的特价机票。

昨日,天河机场市场部人士介绍,从目前来看,武汉受冲击的这5条航线航班量减少了3成,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广深线,而北京线目前上座率还能保证在85%左右,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商务客比较多,二是经济舱机票降低。上海方面则是有不少国际航线,从某种程度来说,损失也不算最大。而广深线基本是游客, 他们对机票价格比较敏感,高端客流不多,所以票价一直持续低位。

■趋势

国内航企呼吁像国际订票一样放开

“此次新政出台,意味着长期被政府指导价管制的国内机票价格,开始有所松动。”昨日,武汉一基地航空公司内部人士认为,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参照国际机票,将定价权放开。

那么,目前国内机票和国际机票有什么区别?昨日,南航湖北分公司国际机票相关人士介绍,国内机票和国际机票定价机制不一样,国内机票主要依据2004年实行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而国际机票的定价则相对自由得多。

国际机票没有打折一说,会根据不同的舱位,淡季、旺季、周末、工作日来设定每个座位的价格,而且同样的舱位越早买越便宜,比如说提前60天、30天、15天都会不一样。而国内的舱位价格相对固定,一旦确定折扣,基本不会变。

■影响

放开票价管制利好民营航空

天河机场市场部人士分析,从民航局政策松动看出,该政策也将利好国内廉航航空,市民今后或将买到越来越多的低价机票。票价折扣无下限,这些航空公司也将没有政策约束,以低价吸引客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机票 武汉 票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