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次捕获高分辨率全脑图谱 光谷大脑探测术惊动国际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在全球首次捕获高分辨率全脑图谱图文:光谷大脑探测术惊动国际学术权威 通过一套叫MOST的高科技设备,老鼠脑子里的神经结构和血管分布、有无疾病,一测便知。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昨日宣布,这是世界上首

原标题:在全球首次捕获高分辨率全脑图谱

图文:光谷大脑探测术惊动国际学术权威

通过一套叫MOST的高科技设备,老鼠脑子里的神经结构和血管分布、有无疾病,一测便知。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昨日宣布,这是世界上首次捕获高分辨率全脑三维图谱(如图)。

据悉,该成果曾于2010年在世界著名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日前又率先在汉通过挂牌出让专利走向产业化。

昨日,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9台精密的MOST设备(又称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正高速运转。连接着主显示屏的小鼠脑神经通路,犹如一片发光 的亚马孙森林。“这就是一只小鼠的大脑世界”,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介绍,此前,世界上对脑的研究只停留在局部切片,这项成果的重 大突破在于首次实现了全脑扫描,并且是高分辨率图谱。“通过探知鼠脑,将来你会有趣地知道老鼠到底有多聪明。”

这项技术的研发攻坚历时8年。骆清铭说,MOST的工作原理类似用卫星给地球做全景扫描,

空间分辨精度达到亚微米级,不足一根头发丝粗细的1/60。利用光学成像手段,不仅可以看到局部神经连接,还能在全脑范围观察构建神经网络的三维 “公路”和“铁路”。骆清铭说,世界上许多疾病或许是因神经线路“搭错”引起,希望这项研究,能进一步推动人类对抑郁症、帕金森、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了 解。

MOST 的诞生,惊动了世界。今年5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托马斯·苏德霍夫造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看到MOST的出色表现,他当即决定 与实验室联手合作,共同研究全脑范围内的神经元连接。本月,欧洲“脑计划”项目负责人通过我国科技部找到光电实验室,希望利用MOST获取更多脑数据。

在科学家们看来,人类对自然界与太空的探索已经很多,相比之下,对自己大脑的了解还太少。科研人员称,脑的细胞结构极其庞杂,一粒花生大小的鼠脑标本,需要10天才能完成切片成像,未来如实现人脑扫描,得50台MOST机器连续运转一年。

今年以来,美国、欧盟纷纷启动脑科研计划,大国在脑科学领域的角逐日趋激烈。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这是太空竞赛以来世界研发水平的新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MOST 世界 实验室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