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年不败金身告破三成收益为负 百万债基或亏17万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六年不败金身告破 三成收益为负 百万元债基 今年最多亏掉17万 盯紧“每日万份收益”指标 当余额宝们高调地宣称,自己的年化收益率已超过5%时,一向在固定收益领域拥有明显话语权的债券基金们,没有

原标题:六年不败金身告破 三成收益为负 百万元债基

今年最多亏掉17万 盯紧“每日万份收益”指标

当余额宝们高调地宣称,自己的年化收益率已超过5%时,一向在固定收益领域拥有明显话语权的债券基金们,没有跑赢通胀,没有跑赢靠货币基金起家的余额宝,就连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也没能跑过。

即使是纯债基,也有可能投资亏损。昨日记者统计,收益最高和最差债基业绩反差巨大,相差逾30%。今年初投入100万元购买债基,运气差的话,可能亏损17万元。

据Wind数据显示,短期纯债型基金,今年累计收益率仅2.4495%;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今年累计收益率为2.6784%;混合债券型基金今年累计收益率为3.7427%。相比之下,238只货币基金(含短期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达4.93%,36只货基年化收益超过5%。

今年以来,有249只债券型基金成立,目前中国公募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总量达到611只。昨日,Wind数据统计显示:排名债基收益第一的天治稳健双盈债券(+15.43%),与排名最后的金鹰元盛分级(-17.59%),两者业绩相差逾30%。即使只计算225家中长期纯债基,目前收益率为负的债基65家,占比28.89%,特别是鹏华基金公司的3只纯债债基垫底,年化负收益逾10%以上。

这意味着,假如一位投资者今年初投入100万元购买金鹰元盛分级债基,11个月时间亏损逾17万元。“买债基就像买保险,债基只赚不赔的时代,已经不再来”。

几年前,债基风光无限,创造了连续六年正收益的历史。随着今年6月资金紧张氛围蔓延,债市大幅下跌,债基收益率下降,尤其是那些杠杆较大分级债基,收益下滑更甚。事实上,今年以来债基整体表现不如人意,相较于今年货币基金逾4%收益率,债券型基金业绩跌落神坛。

中国基金协会最新发布10月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份额已经连续5个月呈现缩水状态。10月份债券型基金较9月份减少160亿份,从3067.91亿份降至2908.31亿份,缩水比例为5.2%。

业内人士分析,年底债市主要面临三大风险:一是12月底和春节前后季节性流动性紧张;二是由于债基收益率不及预期,四季度面临大规模赎回风险。为了保证应对赎回流动性问题,基金提前卖出债券,包括交易所市场债券和银行间市场债券,更让债券市场“雪上加霜”;三是信用风险凸现。信用资质比较弱企业,可能出现信用违约风险。

专家教你挑选货币基金——

盯紧“每日万份收益”指标

七日年化收益率、日万份收益,以及年收益率,这些“眼花缭乱”的收益率概念,可谓乱花迷人眼。那么,普通投资者应怎样选择真正高收益率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主要有两个数据,一个是七日年化收益率,一个是日万份收益率,每日万份收益更真实可靠”。长江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张睿称,每万份基金已实现收益,简称万份收益,是指把货币基金每天运作收益平均摊到每一份额上,然后以1万份为标准进行衡量和比较的一个数据,该指标衡量的是当日实际收益。

另一个是七日年化收益率,简称七日年化,指以最近七个自然日(含节假)的每万份基金已实现收益折算出的年率,该指标衡量的是过去七日盈利情况。

“从理论上讲,当万份收益稳定不变时,七日年化也会维持不变。但实际上,由于每日操作中有新的申购赎回,有原有资产到期,也有新的资产配置,此外还有债券收益释放等因素,使得每日万份会出现一定程度波动”。

张睿解释,当基金规模突然变化(如突然大规模申购或者赎回),或者市场资金面急剧变化(如突发钱荒)时,万份收益和七日年化也会剧烈波动,七日年化由于滞后反应,比万份收益反应更迟钝。

举例说明,11月初,中海货币A和中海货币B的七日年化收益分别达到了13.574%和13.828%,投资者应不应该抛掉手上货基,更换这类高收益率货基?

专家表示,“这种高收益水平只是昙花一现,不能持久。投资货币基金不应紧盯七日年化收益率多少,而应该更多地考察排除了交易因素影响的静态收益水平——万份收益,它更能反映货币基金真实组合收益水平。”

观察>>>

货币基金的

春天来了

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在10月底经历了一波疯涨行情后,又有卷土重来迹象,银行间14天期回购利率重返6%。

“利率上升对债基形成较大利空,对货币基金形成大利好”。昨日,长江证券张睿建议,回避债基,买入货币基金。每当机构缺钱的时候,可能正是货币基金赚钱时候。

据悉,2013年是货币基金爆发年,余额宝功不可没。以余额宝为代表互联网货币基金是今年理财市场黑马。

此前,货币基金一般要1000元起投(整数倍递增),余额宝1元起投、T+0快速赎回、在线支付,开启“屌丝理财”时代,已经对银行活期存款形成较大冲击。

数据显示,2011年之前货币基金规模一直维持在1000亿元左右。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中国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资产总值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

据悉,目前大多数货币基金门槛由1000元降100元,少数货币基金甚至降至1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收益 债券 指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