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湖北建物流基地辐射华中 不选武汉选红安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独有的区位和交通资源优势让红安占据了发展大物流的先机。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阿里巴巴产业带 马云落子湖北为何看中红安?

图为:独有的区位和交通资源优势让红安占据了发展大物流的先机。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阿里巴巴产业带 马云落子湖北为何看中红安?

图文:红安经济开发区——独占武汉城市圈物流“鳌头”

马云在湖北出手了!

全球采购网络巨头阿里巴巴在湖北落子产业带,却没有选择大武汉,而是将目光紧紧锁定在武汉北——红安经济开发区。

马云的决策意味着什么?在武汉城市圈瞄准国家级物流中心的征途中,由于受土地资源、交通环境所限,在城市圈铁陆空交通骨架已经基本成型的基础上,包括物流在内的产业,逐渐向城市圈其他城市转移,已经势不可挡。

马云的决策,至少意味着在他看来,红安经济开发区,将抢占这波外移的最高点。

正如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所言,随着麻武高速通车,红安经济开发区至阳逻深水港、汉口北市场和天河机场3条重要通道的全面打通,振鑫物流货运专线铁路的建成,红安在武汉都市连绵区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为承接新一轮沿海和大武汉产业转移创造最优条件。

马云的选择——红安经济开发区

12月17日,阿里巴巴联手红安县政府,正式签订“阿里巴巴·红安产业带”项目。红安,将成为华中首个产业带电商示范基地。

阿里巴巴,这家科技前沿公司没有选择湖北电商基础最好的武汉,却在红安布局,引人深思。

其中,红安的地理区位和物流资源优势是最主要的原因。

余学武介绍,红安经济开发区十分注重发挥独有的大物流资源优势。该区引入的物流产业龙头项目振鑫物流大市场,高起点规划、大投入建设,立项短短两年时间即获批为省级重点项目,近期,该项目配套的振鑫物流货运铁路专线也即将获批动工,这将进一步提升区域的物流优势。

红安与阿里巴巴的“联姻”,正是要将电商和物流的优势相结合,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电子商务城。未来,阿里巴巴将专门打造“红安频道”及线上推介渠道,借助阿里巴巴的巨大流量,向全球商家推介“红安造”。全球采购商家可通过产业带平台,直接向货源公司采购,实现实体商铺与网上商铺齐头并进。

对于马云的选择,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国家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李鸣涛认为,作为一个有独特人文历史、地理区位和大物流优势的老区,红安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特色农副产品电子商务等电商形式,都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借力海陆空红安区位得天独厚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商人之一,马云的选择绝非一时心血来潮。

正如余学武说,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将红安经济开发区与武汉中心区紧紧结合在一起,成为承接大武汉北扩的发展极,也将红安南从“红安地缘”变身“武汉地缘”。得益于此区位优势,红安南部的120平方公里开发区产业园,也成为了离武汉最接近的产业新城。而相比武汉,红安却有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交通便利等优势。

天河国际机场、阳逻万吨深水港、武汉北亚洲最大编组站等交通枢纽都布局在武汉之北,红安恰好位于武汉北面,红安经济开发区与上述水陆空枢纽距离均在40公里至50公里之间,车程仅半小时左右。“现在,一张地图是最好的招牌,画出3根线,产业园至天河机场、阳逻港、汉口北市场,客商都明白这么短的距离所蕴含的经济价值。”红安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认为。

而红安的区位优势,决定了这里不仅属于武汉城市圈,更是整个湖北城市带的连绵区。在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看来,凭借水路、航空网络,未来红安经济开发区的物流,将以低成本,最便捷的实现货品“买全球卖全球”。

产业转移先行亟待大物流配套

短短3年时间,红安经济开发区共引进项目145个,协议投资额1206亿元,其中产业集群项目8个,有10家企业已正式投产,即将有15家企业投产,两年新建厂房面积150万平方米,是建国以来红安规模企业厂房面积总和的3倍。

依托“离武汉近”的卖点,红安经济开发区成功抢得先机,按照建设大园区、谋划大项目、培植大产业的要求,成功引进了川东轻纺城、振鑫物流大市场、融园家具、武汉北电商批发城等产业龙头项目。

“武汉乃至沿海的产业转移,已经先行入驻红安经济开发区,他们对大物流需求迫在眉睫。”红安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离武汉最近的物流产业转移基地,坐拥湖北水路、铁路、陆路以及航空枢纽,红安经济开发区承接武汉物流产业转移的交通框架已经全面搭建。而红安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之迅猛,必将让这种便捷的“全球通”网络,发挥最大功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红安经济开发区 武汉 物流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