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额宝规模破2500亿元 互联网助推天弘基金成行业老大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余额宝规模破2500亿元客户逾4900万户 互联网助推天弘基金成行业老大 金牛座狮子座50岁以上2.3% 互联网金融创新击败了传统的基金公司。昨日,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

原标题:余额宝规模破2500亿元客户逾4900万户

互联网助推天弘基金成行业老大

金牛座狮子座50岁以上2.3%

互联网金融创新击败了传统的基金公司。昨日,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15日15时,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截至2013年年末,行业排名第一华夏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为2447.15亿元。这意味着,天弘基金资产规模已超越华夏基金,成为行业老大。    

“余额宝”成就了许多网民投资理财“第一次”。虽然“余额宝”本质是一款货币基金,但坐拥淘宝4亿用户入口,“余额宝”聚集了4900万忠实粉丝,成为国内基金业界一匹“黑马”。

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发布最新数据显示,相比2013年年末1853亿的规模,15天时间,余额宝的规模就净增长了35%,用户数新增600万,平均每分钟净申购300万元,增长势头超过了此前任何一个时间段。       

据悉,余额宝对接的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2500亿元人民币按1:6.10的汇率计算相当于409.84亿美元。根据彭博资讯统计的截至1月14日最新全球基金规模数据,天弘增利宝基金规模在全球货币基金中可排名第14位。

2013年6月30日,刚刚上线18天的余额宝规模达到66.01亿元,平均每天增长3.66亿元,已经引发市场惊叹;到2013年9月30日,余额宝规模达到556.53亿元,3个月规模增长了490多亿,期间平均每天增长约5.5亿;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规模达到1853亿元,3个月规模增长了1296亿,期间平均每天增长约14.4亿;最近15天,余额宝新增了600万名宝粉,规模增加近700亿元,平均每天规模增长达到惊人43亿元,这是余额宝成立之初每天增长规模11.7倍。

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4日天弘增利宝自成立以来万份收益总值为309.24元,在所有A类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一。

单日单笔不超过5万单月不超过20万元

限制余额意在风险控制

连线>>>

本报讯(记者肖年红)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不过,余额宝近期开始限制单笔(5万)及单月(20万)转入支付宝余额资金额度,也引起了“垫资危机”猜测。昨日,本报记者连线支付宝公司公关部张雨花,她对“垫资危机”断然否认,称限制转入余额主要是“从风险角度考虑”。

单笔不超5万

据悉,支付宝近期推出最新规定显示,余额宝客户资金转入支付宝余额的资金规模,单日单笔不超过5万,单月不超过20万。此前,该产品在转出至支付宝余额并无相应限制。

此举引起部分市场敏感人士担忧。有人猜测,该变化或许体现了规模增大的余额宝在垫资方面出现困难,因为余额宝模式类似T+0货币基金,转入支付宝余额设限,主要是因为余额宝规模增大,所需垫付资金量相应增加。这也是业内T+0货基成长过程中隐痛所在。

另外,近期有媒体爆出两起用户余额宝被非法盗取事件,其中一起是客户自己无意泄露账户及密码被人转走,另一起是盗用客户信息伪造假身份证重办手机卡号,利用手机短信修改盗取密码。不过,针对这两起资金被盗,支付宝公司根据保险条款承诺,都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客户全额赔偿。

“虽然全额赔偿且案件被侦破,但客户资金被盗事件也让支付宝看到了风险漏洞”。昨日,武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理财专家认为,余额宝限制转入余额,意在尽量减少或减轻客户大额资金被盗的风险。

意在规避风险

“从余额宝转出到支付宝余额,确实作了调整”。昨日,支付宝公司公关部张雨花告诉本报记者,但市场解读的所谓“垫资危机”完全是一种误解。

据悉,余额宝是购买了天弘基金增利宝货基,目前提取余额宝资金有两种方式:转到支付宝余额和转入银行卡。比如,余额宝转入银行卡,严格限定为客户本人名下的银行卡,而不能是他人银行卡;还有一种就是转入支付宝账户余额,直接用来购物支付,或者是转给他人的支付宝账户或他人的银行卡。

“原来是你余额宝里面有多少,就可以转多少到支付宝余额,现在对转出到支付宝余额做了调整”。张雨花表示,这次转出到余额的调整是我们例行加强余额宝风险控制措施的一次调整。因为大额的余额宝资金转出到支付宝余额,如果发生盗用将会存在较大的风险。目前余额宝无论是消费,还是转出到本人银行卡,都已经有了顺畅通道,本次调整在加强了余额宝安全性之外,对用户的日常使用也不会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

张雨花称,余额宝转入银行卡数额规定并无变化,余额宝普通取现(T+1)不存在任何问题。余额宝转入银行卡单笔最多转出100万元,这也是余额宝单一用户最多可买入余额宝额度的上限。

类“余额宝”产品已逾20个

威胁阿里唯有微信

分析>>>

自阿里推出“余额宝”后,业界掀起了一股互联网金融热潮,众多公司试图复制这种“金融+互联网”模式。

昨日,苏宁云商与广发基金、汇添富合作的“类余额宝”产品“零钱宝”,也试图分一杯羹。本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市场上这种类“余额宝”产品已逾20个,比如东方财富网推出“活期宝”,汇添富基金推出“现金宝”,同花顺推出的“收益宝”等。

“余额宝成功使其他基金公司都比较着急,纷纷去找有流量的网站合作,希望在互联网金融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吴志军对外界坦言。 据悉,华夏基金和腾讯近期上线首款微信版余额宝产品“微信财付通”,该产品是华夏基金发行的新货币基金产品——华夏财富宝,这也是腾讯旗下微信理财通联接基金公司第一款产品。

虽然各家互联网公司门槛都被基金公司踏破,不少货币基金也开始戴上了“宝”帽子,但是余额宝推出半年之久,却暂时还没有真正有实力PK“余额宝”产品。

余额宝看似通过金融变现流量方式,却并不能简单复制。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表示,各家基金公司都很明白余额宝是个好东西,而且都在积极推动类似余额宝产品出来,但当基金公司以互联网的思维、技术和价值观来改造传统业务体系时,会遇到很多困难。

“相比其他‘宝’,余额宝最大的卖点是依托淘宝庞大的用户平台,这种渠道和终端优势是造成其他产品很难简单地复制的原因”。昨日,长江证券投资顾问张睿认为,目前真正对阿里“余额宝”有实质威胁的,很可能是腾讯即将推出的微信版的“余额宝”。

张睿分析,与阿里依托淘宝用户群一样,腾讯依托微信庞大的用户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余额 基金 互联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