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个人存款增速放缓 银行上浮存款利率“抢客”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宝宝军团”拖缓存款增速? 互联网理财冲击有限 银行拉闸保卫存款就在越来越多的

原标题:图文:“宝宝军团”拖缓存款增速? 互联网理财冲击有限 银行拉闸保卫存款

就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理财用户为每日到账的收益欢喜时,反对的声音也逐渐响起。21日,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博客发文,指责余额宝为“金融寄生虫”,应该被取缔。尽管支付宝第一时间回应称,余额宝利润仅为0.63%,并非暴利,也没有干扰金融秩序。但这一场论战,多少反映出当下人们对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宝宝军团”的复杂心态。

近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存款罕见减少9402亿元。存款都去哪儿了?真的是流向互联网理财了吗?

我省个人存款增速放缓

根据央行数据,1月份我国人民币存款大幅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亿元,而在去年同期,人民币存款增加了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9万亿元。

具体到湖北,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底我省个人存款余额为15972.15亿元,比2012年12月底增加2364.8亿元,2013年我省个人存款增幅为17.38%。对比2012年12月与2011年12月数据,2012年我省个人存款全年增速为19.19%。过去两年间,我省个人存款虽然呈增长趋势,但增速有所放缓。

此外,据省统计局数据,1月底,我省个人存款余额为17210.83亿元,比前一月增1238.68亿元,增幅为7.76%。

互联网理财冲击有限

对于互联网理财挖墙脚的说法,业内人士持不同态度。江城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胡经理为记者做了道数学题: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末,全国货币基金规模为9532亿元;而央行数据则显示,同时期,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03.44万亿元,居民存款为47.9万亿元。货币基金与全部人民币存款余额之比为0.9%,与居民存款余额之比不到2%。

“互联网理财产品多数与货币基金挂钩,但相比银行百万亿级的存款规模,货币基金规模并不大。说互联网理财分流了银行存款,言过其实。”胡经理说,即使大量存款转为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也分流一部分银行存款,但绝大部分资金投向最终还是以同业存款等形式回流到银行体系之内。

关于存款流失的去向,农行一理财师分析,相比互联网理财,银行理财的吸力更强。“去年由于资金紧张,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储户投资,短期和中长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可达5%-6%,在季末、年末等考核时点还突破了7%,不少产品一开卖就卖空,银行理财产品,分流了相当一部分存款。”

年轻人成网络淘金主力

随着市场的投资渠道愈加丰富,市民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化。记者近日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多数中老年市民依然更信任存定期、买国债等传统理财手段,互联网理财的主力则是年轻人。

家住水果湖的程爹爹对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态度很有代表性:“收益高,可以多赚些钱,不过,我最看重的还是这个理财产品到底安不安全。”

52岁的市民周丽丽最近对互联网理财动了心,把一部分存款转到投资余额宝。“互联网金融收益高,没法不动心,”不过周丽丽也表示,出于安全性考虑,自己只在余额宝投了很少一部分,只占定期存款的十分之一左右。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余额宝用户平均年龄仅28岁。而此前百度理财公布的用户数据也显示,购买者年龄主要在20至30岁之间,“80后、90后”成为购买主力。

银行打响存款保卫战

虽然互联网理财的吸金大法目前影响有限,但银行已经制定出相关战略挽留资金。

多家银行纷纷上浮存款利率争抢客源。民生、汉口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去年相继上浮到顶,而建行、工行在今年初有条件地上浮存款利率。

平安、广发、交行等多家银行也推出了类似“余额宝”的产品,这些“银行宝”大都投资于一年(含一年)的金融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等低风险品种,7天预期收益在5%-6%左右。

此外,各家银行在存款与互联网理财产品之间拉起了防火墙,限制用户转出资金购买类似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如微信理财通,目前约有12家银行支持资金转入,但是各家银行均设置了转账上限。例如,农行、中行、建行等规定单笔最高转出5万元,单日50万元封顶,而民生、兴业等银行单日单笔转出最多不超过5000元。除单日转账限额外,有部分银行也设定了单月转账上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存款 互联网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