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副市长艾宝俊来汉 建言武汉自贸区申报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取经上海,期待观念先改、制度先行—— 武汉何时拿到自贸区入场券昨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来汉,为武汉申报自贸区建言献策。 武汉自贸区方案已报商务部,综保区申报进入关键时刻 上海自贸区挂牌

原标题:取经上海,期待观念先改、制度先行——

武汉何时拿到自贸区入场券

昨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来汉,为武汉申报自贸区建言献策。

武汉自贸区方案已报商务部,综保区申报进入关键时刻

上海自贸区挂牌后,各地掀起申报自贸区热潮。

上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郭粤梅向大会提交《关于建设湖北武汉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除3个省份,全国其他地区都有申报自贸区意愿。”武汉市商务局介绍。

业界普遍认为,上海自贸区运行不到半年,年内国家再批多个自贸区的可能性不大。广东和天津的自贸区方案因有商务部参与起草,呼声较高。

目前,武汉自贸区方案,已由省商务厅上报商务部,方案有待进一步修改完善。与武汉同批次申报内陆自贸区的,有重庆、合肥等市。

综合保税区被喻为自贸区的“地基”,除已封关运行的东湖综合保税区,武汉综合保税区建设有望“再下一城”,江北综合保税区日前改名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涵盖天河机场空港。

武汉海关透露,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已由国务院转至海关总署,后者正在征求相关部委意见并组织会签工作,正处于“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

打造“制度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期待武汉观念先改

武汉自贸区何时获批并无时间表,自贸区建设期待观念先改,制度先行。“上海自贸区的核心是打造制度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艾宝俊说。

以政府职能转变为例,要按照国际化、法治化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成熟市场机制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

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巡视员梁亚莉分析,自贸区管理者的制度设计,招招都是革自己的命,放自己的权,对市场主体给予最大限度的放活,对产业发展提供宽松环境,不是一开始就设立准入门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环节。“为了信用体系建设,我们开了9次协调会,多年前已开始着手准备。”艾宝俊指出,自贸区制度建设,非一朝一夕,要早作准备。

“虹吸效应”尚不明显,沪汉合作正在深入

上海自贸区运行近半年来,对我省有哪些影响?

成立之初,业界看好自贸区对周边省市的“溢出效应”,也担心政策优势带来“虹吸效应”。

省商务厅、武汉市商务局均表示,由于上海自贸区还处于机制体制完善阶段,我省外贸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据武汉海关统计,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除今年2月受春节影响跌至20亿美元,其他月份均保持在30亿美元以上,同比分别增长14.7%、28%、21.1%、17.2%和2%。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认为,随着上海自贸区政策叠加优势逐步显现,部分外贸企业可能迁至上海自贸区口岸进出口,未来可能影响到我省的外贸税收。

沪汉合作正在深入。去年以来,武汉海关加强与上海自贸区口岸合作交流,推进“江汉直达”和“属地申报、属地放行”等关区间无障碍通关。

武汉海关表示,上海自贸区作为海关监管“试验区”,在通关和征税上的新做法值得湖北借鉴。

比如,上海海关改革现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境货物“先申报,后进区”的监管模式,允许企业“先进区,再申报”,满足企业对货物快速放行的需求,缩短企业60%左右通关时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自贸区 武汉 上海 商务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