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肉价波动打破赚平赔3年周期 生猪养殖现全行业低迷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肉价波动打破赚平赔3年周期图文:生猪养殖现全行业低迷 图为:市民在菜市场购买猪肉(资料图片) 金报讯 从去年12月开始,猪价持续下跌近半年,猪粮比先后跌破6:1的警戒线,一度跌至4:1。尽管

原标题:肉价波动打破赚平赔3年周期

图文:生猪养殖现全行业低迷

图为:市民在菜市场购买猪肉(资料图片)

金报讯 从去年12月开始,猪价持续下跌近半年,猪粮比先后跌破6:1的警戒线,一度跌至4:1。尽管今年3月政府首次启动了冻猪肉收储,并预计启动第二批收储,但生猪养殖依然亏损惨重。然而,就在市场普遍低迷行情到来时,5月份生猪价格又突然出现“暴涨”。到底是谁操控了猪肉价格?

养猪场遭遇“20年最惨”

俗话说“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京郊的养猪大户老曹对此体会深刻。他家2011年养猪,一年赚了106万元。今年从2013年底至今,猪场已赔了104万元。

“存栏量过多,卖一头猪赔100-200多元。波动这么大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以前一年赚、一年平、一年赔的猪价呈现三年一个周期的变化,现在的价格波动,看不懂。”老曹说。

2013年到了谷底,小户、散户纷纷退场,中户、大户也调整存栏量。老曹按照经验分析2014年应该是“大年”,没想到损失严重,遭遇20年最惨。

猪肉价格长周期拐点尚未确定

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全国鲜猪肉批发价格经过连续19周下跌后,5月9日出现反弹,较前一周上涨幅度达到0.8元/公斤。

农博网分析则认为,虽然4月份能繁母猪淘汰进程加快,加强了对周期拐点来临的预期,但5月份生猪价格的上升使得生猪养殖企业的亏损幅度大幅下降。长周期拐点尚未确定。而近期养殖户的惜售情况,可能加大端午节后猪价下滑的可能。

屠宰龙头企业被疑操纵市场

有媒体报道,今年4月,发改委召集金锣、中粮等几家行业龙头企业开会,针对国内生猪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进行商讨。该座谈会后,金锣、温氏等屠宰企业便率先提高生猪收购价格,猪价从此步入上行通道,甚至开始疯涨。

有关人士则称,过度分散的生猪养殖,导致国内猪肉市场价格大涨大跌。以往生猪价格的上涨和波动有一个延后期,但是近期这次大涨没有滞后,几乎是同时涨起来的,不排除有企业前期低价收购,此次在短时间内将价格拉起来,实现高价出货。

政府该不该干预猪价涨跌

粮食有国家最低保护价,为什么猪就没有?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海平解释,养殖和屠宰属于生猪生产的两个不同环节,分别对应不同的经营主体,猪肉收储政策不能直接作用于养殖环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猪肉价格周期性波动问题。

还有一种观点是,政府不能过分干预,否则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肉价 生猪养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