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市场对银行业“混改”抱有高期望


来源:东方财富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为何市场对银行业“混改”抱有高期望 6月1日,银行股一扫连日来的低迷态势集体走高,板块大涨4.15%。其中,交通银行更是以涨停报收。 交行的抢眼表现引发市场关注,多方预期交行“混改”(混合所

原标题:为何市场对银行业“混改”抱有高期望

6月1日,银行股一扫连日来的低迷态势集体走高,板块大涨4.15%。其中,交通银行更是以涨停报收。

交行的抢眼表现引发市场关注,多方预期交行“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即将落地。

这一推测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年中,交行即发布公告称,“作为上市公司,交通银行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从而打响了“大行混改第一枪”。时至今日,距离该公告发布已近一年,该行混改相关的筹备工作或已日趋完善。

在交行紧锣密鼓地筹备混改工作的同时,其他商业银行在“股权混改”方面也接连释放出积极信号。在4月底举行的北京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北京银行高管透露,正在酝酿推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还在等待财政部的指导意见。

北京银行并非第一家宣布推员工持股计划的银行。早在2014年11月,民生银行公告称通过以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而今年4月,招商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预案。由此可见,银行业混改并非交行一家在进行。

除了商业银行内部不断推出混改相关措施,5月26日汇金减持银行股也被解读为大型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启动的重要信号。此前,大型银行混改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国家持股比例太高,民间资本进入的空间和话语权十分有限。而汇金减持,可将国有持股转让给战略投资者,提升民间资本的比例。

种种迹象表明,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由点及线再到面的扩展。那么,为何市场对银行业“混改”抱有高期望值呢?

首先,混改有望激发商业银行活力。此轮率先发起混改的多为大中型商业银行,这些银行受庞大体量限制,稳健有余而灵活性不足。特别是部分一股独大的商业银行,其内部普遍存在内部制衡机制不够健全、董事会决策功能不足、经营思维僵化等问题,非国有资本在一定程度上仍与国有资本地位不平等,这使得非国有资本不愿进入,市场机制仍然无法充分发挥作用。而通过混改,银行管理层、员工和社会资本将成为利益共同体,后两者也有动力为银行发展献计献策。员工的利益与银行密切相关,提升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而社会资本的进入有望同时引入新的经营理念,让银行发展思路更加灵活。

其次,混改有望促成商业银行形成更加健全的治理架构。随着员工和社会资本持股比例增高,其话语权也将随之增大,从而更充分地发挥其作为股东的监督和制衡作用,促使商业银行制度更加规范、经营更加透明。如此,商业银行可形成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自主经营、自主决策、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经营效率。

这一转变可谓迫在眉睫。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提速,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冲击力度加大,传统商业银行必须尽快通过改革克服困难、提升效率,而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内部治理模式是重要前提。因此,混改将促进民资、民智将在整个金融行业改革推进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随着资本开放进程加速,商业银行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只有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业务治理、风险治理和行业治理四大体系,商业银行才能更好地顺应银行业集团化、多元化、综合化经营的新趋势和跨境、跨业、跨市场发展的新特点,从而更加从容地应对国际竞争者的挑战。

应当说,银行业混改是当前金融改革的重要进程之一,而掀开混改序幕的交通银行或将推动改革加速,成为银行业混改的标杆,形成强示范效应。

可以预期的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如火如荼进行的背景下,银行业“混改”必将吸引越来越多各路资本的参与。交通银行等混改试点的成功,必将大大推动其他商业银行的混改进程,从而使中国银行业面貌发生显著改变。

[责任编辑:何晓阳]

标签:银行 混改 市场 凤凰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