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油价35年兴衰史告诉你:切勿急于抄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油价35年兴衰史告诉你:切勿急于抄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对油价走势判断不一,从部分多头的行动来看,原油持续暴跌似乎创造了一个低价抄底的机会。那么,是否果真如此? 记者梳理发现

原标题:油价35年兴衰史告诉你:切勿急于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对油价走势判断不一,从部分多头的行动来看,原油持续暴跌似乎创造了一个低价抄底的机会。那么,是否果真如此?

记者梳理发现,从1980年至今,除本轮暴跌外,国际油价(以布伦特原油为例)共发生6次暴跌。开启于2014年6月的本轮跌势,与1985~1986、1997~1998年底两次暴跌相似,均由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能增加导致供给过剩。

从历史数据来看,两次油价下跌都经历了相当长的去库存时间。高盛预计,至少到明年末,国际石油市场都将持续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因此,油价下跌,慎言抄底。

油价逼近金融危机时水平

纵观历史上的原油暴跌,主要分为危机型与需求型两种,由突发事件或者战争引起的原油价格调整与回升同样迅速,而由世界经济需求放缓导致的调整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基本上可以认为是市场对价格的预期整体进入了一个更低的区间。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治平等指出,原油期货价格的回升是一个逐步和稳健的过程,持续时间通常是下跌过程的两到三倍,才能达到前期高点的二分之一左右。

由于国际油价以美元计算,那么在扣除美元通胀因素后,目前国际原油到底暴跌到何种程度?根据美国通胀数据(InflationData)网站数据,从1946~1979年,国际油价与剔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油价,差值不断扩大,并在1979年达到峰值,当时两者最大差值一度达到78.98美元,此后差值不断缩小。2014年至今,剔除通胀后的实际油价与国际油价已相差无几,目前实际油价接近金融危机时期水平。

记者此前提到,布伦特原油价格离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最低价36.2美元/桶,只差0.35美元。WTI原油价格跌至34.55美元/桶,离2009年2月创下的金融危机最低点只有1.35美元。

记者注意到,由供需矛盾引发的本轮暴跌和历史上两轮暴跌有异曲同工之处:分别是1985~1986年和1997~1998年这两次。

1985~1986年,全球原油供过于求导致价格急挫。布伦特原油在1985年11月~ 1986年4月从每桶31.82美元暴跌69%,至每桶9.75美元。前后花了近5年时间,原油市场才逐步恢复元气。

另一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国际油价最低跌到每桶10美元。直到2000年1月,这轮暴跌才完全收复失地。

下跌对美股或是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OPEC在本月初的会议上,未就产油上限进行规定,被外界解读为明年OPEC不会减产。除此之外,美联储加息、美元强势,也让“草木皆兵”的原油市场信心重挫,价格大跌。那么,油价的持续暴跌是否意味着可以进场抄底了?

众所周知,商品价格由供需决定。本轮油价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供需失衡。如今,按照高盛预计,至少到明年末,国际石油市场都将持续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过去17个月,OPEC实际日均产油量都超过了3000万桶的原定配额。高盛预计,未来,OPEC日产量将接近3180万桶。美银美林也指出,近两年,OPEC国家的实际日产油量未曾低于3000万桶,反而约高出180万桶。

目前,恰逢暖冬时节,库存在持续累积,储油容量接近历史高位,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可能取消,这将导致更多石油涌入国际市场。此外,国际能源署(IEA)指出,预计明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将放缓至每日120万桶,供应过剩的局面可能进一步加剧。

因此,尽管盛宝银行非官方预测提醒大家“黑天鹅”事件的可能性,但从商品属性的角度考量,就国际石油来说,慎言抄底。

不过,原油价格暴跌,对美股也许是好事。记者查阅彭博数据发现,1985~1986年的原油暴跌周期下,道琼斯工业指数从1374.31点一路上涨至1775.31点,累计涨幅达22.59%。1997~1998年的原油暴跌期间,道指从6448.26点一路上涨至9181.43点,累计涨幅达42.39%。

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首席投资官斯考特·迈纳德表示,原油暴跌对美国股市就是一个利好。迈纳德认为,“这一时期与1986年情况相似。当时石油价格暴跌,美联储上调了利率,但股市仍在反弹。”历史回顾

布伦特原油35年来7次暴跌一览

第一次 1981.3~1986.8

后石油危机时代,跌幅约73%。暴跌原因是供给大幅放大。当时,随着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原油产量增长,以及替代能源的发展,OPEC对油价的控制能力下降,原油价格回落。1981年,非OPEC国家产量首次超过OPEC。1985~1986年,沙特单方面宣布低价销售石油。

第二次 1990.9~1991.2

海湾战争时期,跌幅约51%。1991年油价暴跌有着海湾战争的历史背景,油价在战争影响下暴涨后急剧下跌。

第三次 1997.1~1998.12

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下跌63%。暴跌原因是需求冲击叠加供给扩张。一方面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需求下降;另一方面,OPEC国家不适时宜地增产。

第四次 2000.11~2001.12

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叠加“ 9·11”冲击,油价下跌48%。暴跌原因一是世界经济明显减速,科网泡沫破灭,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增速自1993年以来首次同时下降;二是“9·11”事件的政治冲击;三是随着全球供需紧张状况的缓解和油价的回落,石油消费国借机补充库存;四是原油供给相对平稳,非OPEC与OPEC之间关系复杂,并未显著减产。

第五次 2006.7~2007.1

油价快速上涨途中的短暂下滑,油价重挫27%。暴跌原因是天气影响叠加政治事件。2006年下半年美国暖冬、高库存,对原油需求减少;美国选举带来的政治事件冲击。

第六次 2008.7~2009.2

全球金融危机,跌幅73%。当时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陷入危机,需求萎缩,油价急速下跌。

第七次 2014.6月至今

跌幅约65%。暴跌原因是,一方面,2014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美国页岩油革命带来的原油供给上升,以及OPEC内部国家不减产的决定,石油价格一路下行;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疲软带来需求不振。

资料来源:国泰君安和国金证券研报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油价暴跌 油价兴衰史 凤凰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