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牛汉股涨幅逾7倍 购2万元新股市值将超300万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今年最牛汉股长航凤凰涨幅逾7倍 谁曾料想当年该股满街卖认购证却一度遇冷 这个赚大钱机会我们没珍惜 股市太熊两汉股街头卖认购证遇冷 上世纪90年代初,沪深交易所还没有条件设置网上申购的程序,A股

原标题:今年最牛汉股长航凤凰涨幅逾7倍 谁曾料想当年该股满街卖认购证却一度遇冷 这个赚大钱机会我们没珍惜

股市太熊

两汉股街头卖认购证遇冷

上世纪90年代初,沪深交易所还没有条件设置网上申购的程序,A股市场IPO只能通过街头公开卖新股认购证的方式来发行。1992年8月10日,深圳发生百万人抢购新股认购证风波,一张小小的新股认购抽签表,中签率为10%,每张认购表可认购1000股。吸引百万人南下深圳,一张售价100元,仍然不能阻止抢购风。

由于此次抢购认购证大潮引发了震惊中外的舞弊风波,国家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停止了新股发行工作。

1993 年9月,A股恢复新股发行,发行方式仍然采取公开卖新股认购证的方式,武凤凰A和武汉长印这两只汉股IPO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这两只汉股在武汉街头的各报摊上以2元一张卖新股认购证。这个价格比一年前深圳街头卖的认购证便宜了98元。现在许多年轻的股民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近几天的新股中签率已接近万分之几的概率了,这么便宜的认购证价格那还不抢疯了,怎么会受到市场冷遇呢?

事实正相反,由于两只汉股发行期间,A股正值大熊市,沪指在700点至900点之间低位震荡。曾经牛气冲天的武汉首只新股鄂武商A从29.8元的天价已跌至10元左右的价格,在市场形成了强烈的熊市亏钱效应。两只汉股发行期间一度遇冷,武汉晚报记者调查了几日,只见零星的股民偶尔在买报刊时顺便买百把元的认购证碰运气,鲜见大手笔买认购证的股民。

峰回路转

外地抢购团偷袭得手

临近两只汉股认购即将结束的最后一天,记者接到读者报料:有操南方普通话口音的人在武汉各报摊大手笔收购武凤凰A和武汉长印的新股认购证。记者骑着自行车沿街疾行,寻找报摊前外地抢购团的身影,结果大都扑了空。报摊主说:申购表刚卖完,最大购买者多是外地年轻人,他们大沓大沓地清摊了。到了申购截止的最后一个小时前,记者终于在一个比较偏僻的报摊发现了一位拿蛇皮袋的外地人正好付了款,把一沓沓的认购证往袋里装。记者亮明了证件,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们抢购了这么多认购证,搞得我们武汉股民连水都没得喝了。”

他尴尬地笑了笑,匆匆在一张便条上写了个电话号码塞给我,说:“我现在要去买火车票,不方便接受你的采访。晚上9点半你打这个宾馆的房间号码给我,我会详细地回答你的问题。”

当晚我如约电话采访了他。他坦承:“我们是从广州和深圳组团专门来汉买武凤凰A和武汉长印认购证的。我们来汉有一周了,为什么临近申购结束之时才开始大买特买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怕提前大买会惊动了武汉股民,如果他们也跟着我们扫货,新股中签率会大幅降低。另外,我们需要在出手之前进行市场摸底,计算武汉股民每天购买认购证的平均数,计算我们投入能否收到可观的回报。直到今天下午,我们开始大举收购认购证之时,已有绝对把握认定,这次新股中签率会比较高,收益率不会低于30%。

认购华新水泥

武汉股民打了翻身仗

事实证明,这些抢购认购证的广东人分析判断是正确的。

这两只汉股的平均中签率接近10%,武凤凰A的发行价6元,1993年10月25日首日开盘价10.38元。武汉长印发行价4元,首日开盘价9.60元。只要当时武汉股民平均买1000张以上,基本上可赚40%左右,运气好的会赚得更多。

在新股认购证上错失赚大钱良机的武汉股民痛定思痛,很快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一个多月后,鄂股华新水泥IPO,发售认购证的模式几乎与武凤凰A、武汉长印一样。华新水泥发售认购证时,我正在黄石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采访,在基地门口不远处就有一个认购证销售点。

那场面真可用“相当”火爆来形容,数百米长的排队人流,几乎全是武汉股民,他们坐火车、轮船、长途汽车(当时没有高速公路),清晨风尘仆仆地赶到黄石,排队到晚上6点左右才能买到心仪的认购证返回。

豪爽大气的武汉股民不像广东抢购团那样“潜伏”“踩点”“偷袭”耍花招,而是光明正大、秩序井然地排队购买。有些驾驶私家车来黄石的大户还花钱请当地居民帮着排队,而他们自己则在申购点对面的卡拉OK歌厅里高唱“我的未来不是梦!”

大批武汉股民的抢购降低了华新水泥的中签率。但由于该股发行价较低:3.80元,开盘价较高:10.38元,股民仍有30%左右的收益率。

炒股有时胆量

比智慧更重要

炒股需要智慧,但在大熊市里,勇气有时比智慧更重要,打新尤其如此。

鲁迅先生曾称赞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

武凤凰A、武汉长印采取在街头公开销售新股认购证的方式,在武汉证券史上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后武汉其他股票的发行都是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采取网上申购更安全更科学的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年那些在熊市里敢于大手笔买认购证的武汉股民是具有勇士精神的。他们也都为自己的勇气获得了巨额的回报。武凤凰A、武汉长印和华新水泥上市后,武汉各证券营业部里大户室陡生一批大户(当年拥有50万元以上资金的股民就可进大户室),这些大户几乎都是靠买认购证发掘人生第一桶金的。

昨天,记者采访了武汉多家券商营业部股龄在23年以上的老股民,那些当年没有参与购买认购证的股民说,当年看到自己的股友买认购证发了财而自己错失赚大钱良机,肠子都悔青了。

最后向大家透露一个长线是金的数据:假如你当年各花两万元购买武凤凰A、武汉长印和华新水泥的认购证,并按正常中签率全额认购这三只新股,如果你将这些股票持有至今,按照昨天长航凤凰(原武凤凰A)、万鸿集团(原武汉长印)和华新水泥的收盘价(复权)计算,你的股票市值将超过300万元。

[责任编辑:高国祯]

标签:长航凤凰 新股认购 炒股 武汉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