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烽火副总裁蓝海:烽火致力于做智慧城市领导者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作为扎根湖北,肩负“信息通信国家队”光荣使命的中央在汉企业,烽火通信专注于民族信息通信事业的进步与发展,积累了对信息通信生活的深刻理解和创造力。依托核心技术研究和开发,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信息化

作为扎根湖北,肩负“信息通信国家队”光荣使命的中央在汉企业,烽火通信专注于民族信息通信事业的进步与发展,积累了对信息通信生活的深刻理解和创造力。依托核心技术研究和开发,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信息化和信息安全等领域不断创新发展,聚焦应用需求,针对业务痛点、围绕客户感知,在引领标准规范、设计顶层规划、拓展智能应用、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独特的探索与贡献。烽火正致力于推动“智慧湖北”宏伟蓝图的实现,带动湖北信息产业转型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通过十余年的深耕细作,烽火通信基于自身信息集成与产品开发能力,形成了具有“安全、融合、开放”为特色的解决方案及技术战略。已成功打造“光通信专家”的产品品牌,正致力于成为“ICT专家”。

近日,围绕烽火通信发布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FitCloud云网一体化技术战略,以及如何迎接“十三五”等话题,凤凰湖北对烽火通信副总裁、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蓝海进行了专访。

凤凰湖北:智慧城市是现代城市演进的高级阶段,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热捧。在多重利好政策驱动下,今年以来智慧湖北建设正在全面加速推进。智慧湖北建设要想持续健康前行,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蓝海:目前,全国至少3 个直辖市、6 个省、10 个副省级城市,41 个地级市在工作报告中出现智慧城市内容。正在提出和实施中的智慧城市项目则超过100 个。从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智慧城市还处于相对粗放的发展初级阶段。

国内智慧城市建设通常基于以下模式:一是以电子政务为政府信息化起点;二是以数字城管、平安城市为城市信息化开端。总体来说,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普遍存在以下问题:缺乏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数据共享程度不高,信息孤岛普遍;标准和安全体系不完善等。

智慧湖北是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的重大发展战略。我省科教实力雄厚、产业基础扎实,加快智慧湖北建设既拥有良好条件,又具备坚实基础,同时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引领新常态、加快发展动力转换的迫切需要,可以为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支撑。推动智慧湖北持续健康前行,“楚天云”及基础数据库共享工程是其龙头和核心工程,也是当前最亟需全力促进落实的重大建设工程。首要工作是政务信息数据的共享交换,实现全省各厅局委办和各地市政务信息的汇聚、共享;必要时进行大数据挖掘,服务政府决策和改善民生。

凤凰湖北:烽火通信于2010年开始布局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作为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几年来烽火通信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上作出了哪些贡献?

蓝海:智慧城市的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烽火不仅在通信领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还一如既往地肩负起产业中坚的重任,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近10年来,烽火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丰富的应用拓展,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标准规范制定、重大课题攻关、顶层规划设计、智能应用拓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积极推动和实践“智慧湖北”的宏伟蓝图,带动湖北信息产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烽火在聚焦投入的细分行业里都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如轨道交通、党政信息化以及安全领域。不仅汇集了国内顶尖的行业专家人才、也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同时突破了多项创新性的关键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致力于为城市轨道交通通信覆盖和信息处理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利用自主研发的大带宽的车地无线通信技术,一张网络可承载所有车地无线业务,并将传统的业务峰值速率大幅提升至100Mbps,是车地无线系统发展的大趋势。此外,烽火在智慧地铁方面也有较长远的布局,利用先进的iAFC(智能自动售检票系统)极大提升市民乘坐轨道交通的效率和便利性。

凤凰湖北:您是怎么看大数据融合和智慧城市之间的关系?

蓝海:大数据融合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让城市的管理者管理城市更加便利高效,给城市居民提供更强幸福感。同时一个智慧的城市又会不断的产生大量数据,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

从技术层次来讲,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给现代城市建设、管理、运行带来重大创新突破,也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智慧城市作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有效抓手,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智慧城市建设将带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地理空间信息、智慧应用软件服务等多行业的快速发展,为相关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凤凰湖北:您认为“智慧城市”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您如何看待智慧城市的发展前景?

蓝海: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过程,是城市发展的强力助推剂。它给居民的衣食住行提供方便,幸福指数更高。首先,信息沟通更顺畅,城市中的企业和居民根据需要能随时随地获得数据服务,人民更加自由、幸福和安全。其次,企业效率乃至效能会更高。总之,未来的智慧城市更便捷、更多彩,更有利于创新,政府更加阳光透明,生态更健康,发展空间巨大。

凤凰湖北:烽火在“智慧湖北”建设中是如何定位的?具有哪些优势?十三五有哪些规划和部署?

蓝海:烽火凭借多年在信息化行业沉淀的经验,将聚焦政府、广电、能源、交通、建筑、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有信心有能力做强以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移动信息化与智慧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城市”信息经济,做大以“安全、融合、开放”为特色的ICT生态圈,以端到端一站式解决方案和IT软硬一体化方案服务于信息化市场,同时打造湖北智慧城市产业圈。

烽火在十三五期间,将智慧城市产业作为集团战略转型的核心方向之一,充分发挥其在通信网络和IT软硬件业务领域的多年技术积累和综合优势,主动迎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技术转型,发挥湖北省的人才优势,为智慧湖北产业服务,同时不断自我成长,实现十三五跨越式发展,为湖北信息产业倍增计划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高国祯]

标签:烽火通信 副总裁蓝海 智慧城市领导者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