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家民营银行获“准生证” 湖北申报多家均暂无回音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民营银行正式获得“准生证”。昨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披露,近日已正式批准首批三家试点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据悉,银监会要求3家银行,在半年内完成筹建工作,也即是说,民营银行最快将在明年初与公众见面。 时间

民营银行正式获得“准生证”。昨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披露,近日已正式批准首批三家试点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据悉,银监会要求3家银行,在半年内完成筹建工作,也即是说,民营银行最快将在明年初与公众见面。

时间表

三家民营银行最快6个月后见

银监会披露,获准筹建的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其中,前海微众银行将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基因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腾讯占股30%。腾讯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连接广大的消费者、个人、中小微企业、优秀金融机构,形成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圈。

在此之前,银监会公布了首批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阿里巴巴也在列。对于没有率先获得筹建批准,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俞胜法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的准备过程中,并针对各种可能和方向进行充分论证。后续有进一步进展会随时向各界披露。

“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而银监会的批复也显示,获准筹建的银行要在6个月内提出开业申请,延长期限也最多为3个月。也即是说,如果进展顺利,6个月后,中国首批民营银行将会与公众见面。

聚焦本地

湖北申报5家暂无回音

“据我所知,湖北至少申报了5个民营银行。”昨日,湖北金融界一权威人士这样表示。除了卓尔集团、九州通等联合申报的众邦银行之外,还有凯乐科技、福星等多个民营企业在发起申报。

“不过目前都还没有回音。”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上述多家企业,相关人士都这样表示。“迟迟没有动静,我们也很灰心。”众邦银行发起人之一的某集团人士这样抱怨道,他表示这对本地的民营资本也是一种煎熬,“我们希望能够提高效率”。

而记者获悉,为了争取获得试点资格,省内相关部门和领导,也多次进京与监管部门沟通,希望能够尽早考虑在鄂试点,“第一批肯定无望,但希望能进入第二批,至少也要进入第三批吧。”上述权威人士介绍,有关方面的最低希望是,武汉要成为中部设立试点的地区。

“此次三个银行开始筹建,至少让本地看到了申报的大致路径图。”昨日,参与申报的一家上市企业人士表示,民营银行开始申报后,各地都很积极,但苦于没有标准的申报流程,大多数地方都是在“抓瞎”,基本都是在按照各地自己的想法上报。

三家银行筹建获批复后,申报路径图也大致明晰。发起人通过各地政府上报银监会之后,银监会会圈定试点名单,随后要求各地细化筹建方案。其间,银监会还会到地方召开座谈会,开展实地调研指导。然后,各试点银行正式提交筹建申请,银监会再行批复。

专家观点

不能复制现有银行的发展路径

“区域的选择都是有精心考虑的。”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周先平教授表示,从区域选择上看就有特色化的考量。他介绍,前海目前是我国金融改革最前沿,在人民币国际化、汇率、消费金融等领域都承担着改革探路的任务;而温州历来是我国民间资本发展最快的区域,民营企业也发展充分;而天津有滨海新区,其市场结构也适合首先发展对公业务。

“民营银行不能复制现有银行的发展路径。”周先平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注定是渐进式的,民营银行不可能一下大规模放开,此次筹建的三家银行,更多的意义在于其探路者的身份。

“如还是追求规模,设立民营银行的初衷将无法实现。”周先平表示,民营银行相比国有背景的银行,在吸储上并无优势,如果要走规模扩张的发展,要获取资金必然会拉升资金价格,最终实体经济还是会融资贵,甚至是更贵。

对于民营银行而言,不要走一味靠扩张规模发展的老路,而应该依托银行发起人在民间资本、在行业的优势地位,依靠专业化金融服务制胜,先发展有优势的对公业务,再发力零售业务。

而正泰集团副总裁徐志武昨日也表示,民营银行是对现有的银行体系的一个很好的补充,要发挥“对本地情况比较熟悉,信息成本低,对银行来说征信成本也相对较低”的优势。

追问

你敢把钱存在民营银行吗

据新华社电千呼万唤中,首批三家试点民营银行25日终于获准筹建。如果您身边有一家民营银行,会把钱存在那里吗?百姓多少会存在一些疑虑。

“去民营银行存款,我可能要考虑考虑。没有国家担保,我是不敢存的。”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说。

“即使利率高,也不敢轻易冒这个险。先看看再说,尤其是新成立的,缺乏信任感。”家住河北保定的企业员工李先生说。

“三家民营银行发起人在出资之外自愿承担了很多责任,确定了风险自担的有关安排。比如,发起人自愿承诺,在尚未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情况下,如果银行出现破产清算,且资金不足以偿付,将以企业净资产或实际控制人净资产,对存款人存款给予全额或部分赔付。”中国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说,通过这种安排提升公众信心,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利益。

“存款保险制度预计年内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化解百姓担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

据杨丽平透露,银监会正在研究起草民营银行监管指引,由专门机构、人员对试点银行进行监管,尤其是加强对民营银行关联交易的监管,比如鼓励股东自愿放弃从本行获得贷款的权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民营银行 获批 金融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