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常态”下的股市投资走向


来源:国际金融报

人参与 评论

对于已经持有的股票存量,要特别注意“新常态”下政策的导向驱动。对于战略炒股来说,紧跟长期政策的意义无需多言。而在展望未来的过程中,坚持自己的投资理财风格,适当思考股市竞争博弈,才是股民适当的追逐财富之

对于已经持有的股票存量,要特别注意“新常态”下政策的导向驱动。对于战略炒股来说,紧跟长期政策的意义无需多言。而在展望未来的过程中,坚持自己的投资理财风格,适当思考股市竞争博弈,才是股民适当的追逐财富之路。

2014年是“新常态”元年,中国股市在历经长时间的低迷期之后或许将迎来新的转机。用战略眼光看待股市的波动,随机应变持股的“增量”与“存量”,方才为“新常态”下股市投资的合理框架。

回顾近年来,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实体经济企业盈利增速也并未放缓,但中国股市却如温吞水一般,不温不火,主板使用率一再下滑,股市资金流失严重,其中缘由耐人寻味。总结起来,可能有四条原因。

其一,缺少财富效应。2014年上半年,沪深指数波动不到10%,创下近几年新低,波澜不惊的股市自然无法吸引投资者驻足。其二,竞争激烈。房地产市场的暴利羡煞旁人,信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打着“无风险投资”的旗号来分投资行业的一杯羹,本应流入股市的投资资金被分散。其三,有竞争力的企业不足。占据股市半壁江山的国企因阵痛已久的代理人问题而渐渐失去活力,日下风头正盛的互联网巨鳄如腾讯、百度等却选择国外上市,中国股市有竞争力的企业比重趋少。其四,经济增长水平被高估。受到隐形通胀的影响,国内GDP增长速度可能没有想象中那样有力,并且目前GDP结构也有待优化。

而展望未来,政策上的变化或许会为股市带来新的变化。其中,我们不妨重点分析一下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经济发展思想。

简单来说,就是“不刺激”、“去杠杆”和“简放政权”。“不刺激”指中国在未来很少将推出如“四万亿”这样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更依赖于市场本身的调节能力。“去杠杆”指大幅削减债务,降低借贷与产出比。“简放政权”指一定规模的政治改革。一言以蔽之,就是要以短期的经济阵痛换来更加合理、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还有经济增长速度要保持在7%到8%之间;经济结构调整,改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质量不高,地区发展失衡等问题;在宏观政策上保持定力,国家政策避免被利益团体绑架。

简而言之,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经济发展思想可以这样概括——“新常态”,就是平稳、过渡性、不断升级的经济发展常态。而在这样一种“新常态”下,股市投资方向又将迎来新的一轮变化。

在大方向上,我们发现,中国GDP增幅有所下滑,基本维持在7%的量级上,而被喻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的投资、消费、出口当中,前二者也呈现下挫趋势。前景并不乐观的经济状况导致股市不会掀起之前的疯狂“牛市”浪潮,但因为新的宏观政策的落实,经济结构重心发生改变,跟紧市场变动,把握“增量”和“存量”的要点,完全可以在低迷的股市中发掘财富。

首先是“增量要新”。在“新常态”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压力陡增,同时利率下移后大类资产行业将迎来轮动的机会。对于股民们来说,瞄准对经济复苏敏感的行业进行追加投资或较有裨益。此外,“沪港通”的发展将会搅动A股和H股的差价,估值被低估的板块也迎来上升空间。而下半年中,预计大量新的上市公司出现,A股将成为全球最活跃股市之一,新的股票意味着新的散户进入,财富效应加强的同时,不妨增加持有一些拥有IPO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股票。

然后是“存量要活”。对于已经持有的股票存量,要特别注意“新常态”下政策的导向驱动。例如近年来新兴技术、医药、能源产业发展活跃,这些行业股票有很大上升空间,不妨遵循“戴维斯双击”效应,买入那些低市盈率的潜力股。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沸沸扬扬的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整体上市、业绩改善, 可能会带来相关股票的资产重估和市值管理,对国企的股票存量需要灵活应对。

对于战略炒股来说,紧跟长期政策的意义无需多言。而在展望未来的过程中,坚持自己的投资理财风格,适当思考股市竞争博弈,才是股民适当的追逐财富之路。

(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湖北频道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何晓阳]

标签:股市走向 新常态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