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信上冒充老总骗走500万 得手后找皮包公司洗钱取款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微信上冒充老总骗走500万 系武汉迄今最大微信诈骗案骗子得手后找皮包公司洗钱取款 几名犯罪嫌疑人被押回武汉。通讯员李雨生摄 一男子复制武汉光谷某公司老总微信后,冒充老总连发30条微信指令,轻

原标题:微信上冒充老总骗走500万

系武汉迄今最大微信诈骗案骗子得手后找皮包公司洗钱取款

几名犯罪嫌疑人被押回武汉。通讯员李雨生摄

一男子复制武汉光谷某公司老总微信后,冒充老总连发30条微信指令,轻松骗过公司财务主管,将500万元资金骗走。武汉市公安局多警种协作,揪出5名涉案人员。昨天,警方宣布,武汉迄今最大微信诈骗案告破,追回部分赃款,粟某、李某、吕某、尹某等4人已被刑拘,主犯陈某在逃,警方正在追抓,并赴甘肃、贵州等地追查赃款下落。

  “公司老总”要求加微信

11月3日上午11点,光谷某公司财务主管余某急匆匆来到关南派出所报警:10月20日上午10点,正在财务室上班的余主管突然收到一条信息,“公司老总”要求其加微信聊天。

余主管急忙加了“老总”。在微信聊天中,“老总”先是询问公司财务状况,然后以在外与某公司代表谈判为名,要求余主管抓紧时间通过他所提供的账户打款,以便急用。

就这样,在随后3个小时内,余主管按照“老总”前后30条微信的指示,一共向该账户打入500万元资金。

11月3日上午10点30分,余主管向公司老总汇报情况。老总矢口否认,此时余主管才意识到自己被假老总骗了,余主管进入前面所汇账户查询资金流向时,500万元公司资金不见踪影。 

银行视频监控里的取款女郎

市公安局副局长熊波闻讯,立即从市刑侦局、网侦支队及东新公安分局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班,全力侦破此案。

经核查,专班民警发现“老总”所提供的账户为广东珠海某公司账号。民警立即远赴珠海某银行核查,发现这500万元分别进入甘肃、贵州、广西三省所设立的账户,其中最大一笔款子是300万元,在广西南宁被人分三次一天内全部取完。

民警兵分三路,分别远赴甘肃、贵州、广西三地进行追查。

专班民警赴南宁某银行调取那300万元的取款视频录像,银行资料显示,大额取款人姓李,女性。

三次大额取款时所留下的视频监控资料显示,一个戴着墨镜、身着黑衣、留着短发、身材矮小的女子进入民警的视线。通过信息比对,民警发现一个非常蹊跷的现象:资料上照片所显示的信息,与视频监控里的女郎面貌有些出入,虽然相貌有些相似,但明显偏胖。

民警立即调取此银行周边4条街道52个视频监控点上的视频资料逐一研判,终于有了重大发现。10月20日上午11点,一名戴着墨镜、步态优雅的矮个女子,从一辆停放在银行旁边的棕色越野车上走下来,紧随其左右还有一名中年男子。

虽然天下着蒙蒙细雨,但民警还是从视频监控放大的画面中辨别出车辆的号牌。车主的身份信息,是南宁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某。通过信息比对,她就是取款黑衣女郎,是民警前期调查的身份信息人的孪生妹妹。

   公司主要业务是帮人洗钱

专班民警立即对该嫌疑车辆可能行驶的路线进行视频侦查,沿途调取视频监控1500个,接力追踪车辆出发的地点,终于在南宁市虹桥小区某高档住宅发现了女老总的踪迹。民警组成抓捕小组驱车赶往该地布控。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乔扮成电力维修工,在当地民警配合下,通过物业公司,摸清了女老总李某的具体藏身之处。

12月8日下午4点,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民警眼帘。她行色匆匆地出门,一旁的司机帮其携带行李。埋伏在四周的民警一拥而上,将两人堵住。

民警现场突审,李某交待,参与取款的中年男子就是其公司副总经理尹某。李某所谓的公司就在马路对面,民警直扑其公司,将尹某逮个正着。

李某还交待,自己所开的公司名义上是房地产开发公司,实际上一笔房地产业务都没有搞成,是个名副其实的“皮包公司”。公司主要业务就是帮人洗钱。李某的老公是公司名义上的法人代表。公司实际人员只有4人,38岁的李某任总经理,老公的表弟尹某既是副总经理又是骨干员工,一般外出办事都是李某与尹某两人共同办理。

借孪生姐姐身份资料取款

虽然李某不肯交待其上线,但民警还是从其手机微信中找到线索,12月9日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吕某、粟某,同时也揭开了这一伙人如何洗钱的内幕。12月初,通过武汉光谷某公司的官网信息,主犯陈某(南宁人,39岁)掌握了该公司主要领导及主要财务人员的基本信息,并成功复制该公司老总手机微信二维码。

10月20日上午,陈某模仿该公司老总的口吻,将公司财务主管余某纳入微信聊天界面中,将余主管一步一步引入精心设计的骗局。

作案前,陈某就找来42岁的粟某,声称他朋友在境外有一笔赌博资金,需要通过正规公司账户“套现”,他可以付总款的10%的好处费。粟某立即点头答应,将小学同学吕某(南宁人,46岁)拉进来,并许诺提供一个公司账户给予总款1%的好处费。吕某想到中专同学李某,因为李某在南宁开了一家“皮包”公司,有独立账号,于是他把李某拉进来。粟某当场许诺给予李某总款4%的好处费。

10月20日,诈骗成功的钱进入账户,陈某急忙向粟某打电话示意抓紧时间取钱。李某带领尹某直奔银行,先将钱转至其自己的账户,然后大额取款,4个蛇皮袋装得满满的。按照约定,李某把取出的钱拿出288万元交给吕某,自己则留下12万元好处费。吕某当即留下3万元,将285万元交给粟某。粟某留下15万元,将剩下的钱款上交陈某。

由于前期李某卷入一起大额经济案件,法院已将她纳入黑名单,对她的银行卡及身份信息进行冻结,防止她大额消费。李某则借用其孪生姐姐的身份资料及银行信息,完成此次交易过程。

    疑是微信“画皮诈骗”

记者在网上看到,有一种微信骗局叫做“画皮诈骗”。有人复制你的微信头像,把昵称改成你的名字,再屏蔽朋友圈不让你看见,然后就冒充你,其他人无从分辨。本案中由于主犯陈某没有到案,他是否采取了此种方式需要进一步解密。民警提醒大家,不要轻易相信微信上所谓好友的指示,一切按严格的财务规章制度来,不给犯罪分子以任何可乘之机,堵塞一切制度上的漏洞,做到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微信诈骗 皮包公司 500万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