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对美加息最敏感 新兴市场风险最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国香港、新加坡对美加息最敏感 新兴市场风险最大 美联储9年内的首次加息,宣告美国政策正常化从理论开始转向现实,尽管这是史上沟通最充分的一次加息,但和历史上的数次“加息测试”一样,这对部分新兴

原标题:中国香港、新加坡对美加息最敏感 新兴市场风险最大

美联储9年内的首次加息,宣告美国政策正常化从理论开始转向现实,尽管这是史上沟通最充分的一次加息,但和历史上的数次“加息测试”一样,这对部分新兴经济体仍是一次挑战。

“第一次加息虽然短期内会给市场造成一定扰动,但长远来看并没有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一旦开始加息之后,以怎样的方式进行以及最后停在怎样的利率水平,从中长期来看,这两点才是对全球市场造成影响的最大问题。”领航(Vanguard)亚洲区高级经济师王黔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两年前,当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不断增强时,新兴市场曾经历了记忆深刻的暴跌,20种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在8月全线下跌,个别货币汇率触及多年新低。今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亚洲主要经济体又经历了大幅调整。现在,当加息从预期变为现实,亚洲经济体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何去何从?

香港、新加坡最敏感

加息的影响范围,并不局限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亚洲,那些资本账户相对开放、资金流动最为自由的经济体也会首先受到影响。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陈世渊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这两个小型开放经济体,可能是受到影响最为明显的市场,而其中,中国香港的风险可能更高。

“资本流出,很多时候是因为本土经济结构不稳,香港现在的房地产价格较高,整体经济又偏弱,可能是最危险的地方。”陈世渊认为,未来香港经济主要依赖于房地产和金融业,现在房地产市场仍然比较稳定,但加息如果真的引发大量资本外流,就可能对香港经济带来很大影响,房地产也可能随之受到冲击,房地产行业不稳,经济的下行压力会更大。

今年前三季度,香港经济实质增长2.5%,与去年全年增幅一致。但整体货物出口在去年增长0.8%后,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下跌2.2%,服务出口也同比下跌0.1%,零售业销货额同比下跌2.7%。新加坡也面临经济增长压力,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经济按年增长1.4%,较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的2%及2.6%进一步回落,制造业收缩成为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同比下跌6%。

“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过去几年都是特别受益于大量资金流入的市场,本土私人部门的杠杆率提升,杠杆增加也是前几年带动这两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王黔认为,加息后两地则可能面临资金大量外流、利率上升、流动性缩紧的困境,“(加息)未必会给这些经济体带来危机,但流动性变紧和利率提高,必然会拖累其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的表现。”

新兴市场迎来反弹?

“美联储加息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一个是实体经济,另一个是通过金融渠道造成的影响。”王黔指出,过去,新兴市场经济体多处于高息环境,美元加息后导致利差缩小,因而不可避免地出现资本回流到美国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包括中国的影响是本土流动性降低。

过去几年里,新兴市场曾经两度深陷风暴中心。2013年,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包括印度、巴西、印尼等新兴经济体受到显著冲击。今年8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调整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令新兴市场再度陷入风暴中。

“今年夏天的震荡,拖累了股市表现,也让新兴市场货币遭受损失。由于金融市场波动一般先于加息,新兴市场最糟的调整可能已经发生过了。”荷兰银行高级经济师卡维萨斯(MaritzaCabezas)认为,这意味着加息之后可能有一些波动,但都会是短期的。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上世纪80年代后美国的5轮加息都引发了区域性金融危机,本轮也难以幸免,明年美国加息是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最大的风险,马来西亚、阿根廷、智利、印尼、俄罗斯和巴西等外债占外汇储备比重均在100%以上,风险值得警惕。

在上一轮市场风暴中表现脆弱的亚洲经济体,如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可能继续面临比其他经济体更大的压力。陈世渊认为,这两个国家自身经济仍然脆弱,加上大宗商品市场的拖累,仍有一定下跌风险,而中国、印度和菲律宾则相对稳健。卡维萨斯指出,其他基本面偏弱的新兴经济体,如巴西和南非,也会受到比较明显的冲击。

总体而言,虽然新兴市场头顶的乌云尚未完全散去,但其中大部分经济体可能在明年会过上苦尽甘来的日子。法储银环球资产管理首席市场策略师拉夫蒂(DavidLafferty)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过去一直是扰动新兴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趋于稳定;另一方面,市场对于“美元危机”的担忧过度,大宗商品的做空压力已经在价格中有所反映,在过去三年一直表现不如发达市场的新兴市场,现在的估值水平已经具有一定吸引力,明年可能迎来反弹。

中国:资本外流风险可控

在亚洲新兴市场中,中国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免疫力可能是最强的。

从实体经济的传导影响来看,王黔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是基于自身经济的强劲复苏,那么中国经济增长实际上能受益于美国经济的带动。“但这个带动作用会越来越小,美国经济的走强主要集中于国内的服务业和住房,进口增幅没有GDP整体增幅大。”

从金融市场的影响来看,中国与其他亚洲新兴市场一样,会因美联储加息而面对资本外流的压力。“这会造成中国金融环境的紧缩,流动性缺失,但央行还是有能力管控和一定程度上遏制资本外流的幅度。”王黔指出,国内货币政策也仍有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资本外流压力,也是市场最为关心的一个方面。美联储17日凌晨偏鸽派的论调,决定了未来加息将缓慢发生,瑞银财富管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资本流出需要看到美国有更高息的投资品,但现在来看,即便美国加息,回报水平仍低于中国,相比之下,美联储加息后反而对那些投资于欧洲的资金更有吸引力。胡一帆表示,非常看好明年的中国债券市场,随着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人民币国债将非常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美国加息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上周五,央行表示将改变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转为盯住一篮子主要货币。王黔认为,央行此举将令国内货币政策有更大灵活性,“这相当于提前实现人民币贬值,否则人民币继续跟随美元走强会造成很大压力,现在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但对一揽子货币仍有小幅升值,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更有独立性,国内货币政策的操作也更有空间。”

胡一帆表示,美元在今年已经表现很强,明年弱强美元将成为主旋律,“当然还是有向下的压力,预计亚洲新兴市场货币明年平均贬值5%,但人民币明年预计也是贬值5%。从这个角度来说,其他国家贬值拉高出口的优势降低,中国在汇率变动幅度上与其他国家拉平,对中国的出口可能更有利。”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中国香港 美国 加息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