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私募年终频调仓追热点 对后市影响难料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公私募年终频调仓追热点 对后市影响难料 2015年行将结束,但在新旧交替之际,机构在市场中却并非只是“气氛祥和、其乐融融”。近期交易所交易数据以及基金仓位变化情况显示,在2015年收官之际,公

原标题:公私募年终频调仓追热点 对后市影响难料

2015年行将结束,但在新旧交替之际,机构在市场中却并非只是“气氛祥和、其乐融融”。近期交易所交易数据以及基金仓位变化情况显示,在2015年收官之际,公私募在年末频频调仓,追逐热点。正因为如此,就出现了机构在部分个股上“集中”进退的情况。

有公募基金人士认为,或为收益,或为排名,每年年末机构总避免不了一番“厮杀”。但今年四季度及年末,市场情况的复杂性超出以往。“四季度这波行情是三季度市场暴跌后的快速回升,虽猝不及防但也只能迎头而上。加上宏观经济形势严峻、降息降准等货币宽松利好‘出尽’,以及市场暴跌后仍处于恢复期等的情况,机构在市场中的操作也有不少分化,短期内难见较统一的趋势。”

机构“临门一脚”

交易所交易数据显示,临近年末,机构在部分个股上有快速进退的情况。12月21日深交所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21只个股出现机构的身影,机构净买入2.08亿元,其中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等10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烯碳新材(000511,股吧)等11只股票现机构净卖出。上交所21日交易数据中,机构在部分个股的进退也有迹可循。此前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以来,出现了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活跃的情况。至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机构仍在频繁操作。

“往年基金在年末就是比较忙的时候,主要原因在于四季度争夺排名,领先的希望扩大优势,落后的则紧追不舍。但是今年年终,情况有些不一样。此前,不论市场是牛是熊、机构排名战如何激烈,总能出现趋势性的判断,但今年市场风格切换剧烈、迅速,四季度以来,市场风格的切换更是迅猛,市场周期正在缩短,机构也因此一刻不得歇。”公募基金投研人士表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3.12%,当前仓位72.49%。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2.91%,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3.13%,当前仓位分别为84.71%和71.51%,公募基金仓位目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私募机构在仓位布局上则有不小分化,在明年年初市场减持禁令到期、注册制改革等带来的风险和市场企稳回升、热点逐渐出现等带来的机会之间,私募正在“徘徊”。对后市判断的分歧,也是年终机构投资者频频调仓的原因。“对市场预期的不明确,使得机构年末的操作出现多种选择。短期来看,可能就是沿着热点快进快出,这也是机构在部分个股上的操作逻辑。”上述公募基金投研人士认为。

对后市影响难料

机构年末调仓、追逐热点等势必影响新年行情。但机构年末的“临门一脚”对市场究竟有何影响,尚无定论。

中投在线认为,随着降息降准等货币宽松利好告一段落,市场风险偏好回升,A股市场将逐步面临瓶颈;而接近年末,市场面临的潜在风险也将逐步逼近和释放,12月美联储加息之举正充分反应在盘面上。在此背景下,机构借调仓博收益、避风险,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但从中长期看,股市震荡上行的概率正在变大,机构的操作也将顺势而为。“年末调仓博短期收益不会影响年后价值投资、布局成长股的中长期安排。”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不过,大多市场人士认为机构年末调仓助推市场振幅扩大,也将使得震荡走势延续至明年春季甚至更长时间。“机构近期的调仓背后有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机构的资金也在通过做波段等方式实现收益,而没有对中长期机会把握的先期布局,市场集中性的热点和机会在明年或许也难以出现,大家都陷入做波段的短炒模式,没有了趋势性、长期性的投资安排,这让人担忧明年的市场走势。”有基金经理认为。

[责任编辑:高国祯]

标签:公私募 基金调仓 股票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