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能险”当短期理财卖 易引发险企资金链断裂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万能险”当短期理财卖易引发险企资金链断裂 今年以来,银行利息不断下调,高收益投资渠道并不多,不少人开始争相购买万能险。万能险、投连险这些由保险公司发行的高收益保险产品吸引了大量资金,这些产品

原标题:“万能险”当短期理财卖易引发险企资金链断裂

今年以来,银行利息不断下调,高收益投资渠道并不多,不少人开始争相购买万能险。万能险、投连险这些由保险公司发行的高收益保险产品吸引了大量资金,这些产品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率一般都在5%甚至6%以上。

“万能险”存风险并非“理财产品”

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些购买了“万能险”的人,在接触这个产品的时候,是把它当作短期理财买的。前几日,王阿姨有一笔六位数定期存款到期,她看了看大额存单3年期年利率也只有3.85%,收益不太理想。这家银行的理财经理马上给她推荐某保险公司“万能险”产品,预期年利率为6%,不仅保本保最低利率,还有保险功能。她和另外几位顾客商量后,觉得很合算,购买了该保险产品。

但“万能险”并非“理财产品”,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消费者应该理性选择。购买“万能险”的风险在于,一方面,如果险企业绩不好,收益率达不到预期,可能无法达到6%的利率,甚至可能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另一方面,如果短期内退保,则需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等费用。如果把“万能险”当作定期存款看待,显然没有银行存款的流动性好。

“万能险”成本过高令人担忧

“万能险”除了同传统寿险一样给予保护生命保障外,还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将保单的价值与保险公司独立运作的投保人投资账户资金的业绩联系起来。万能险是风险与保障并存,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间的一种投资型寿险。

前海人寿官网预售的一款前海海鑫利4号(C)年金保险(万能型)产品显示,该产品无初始费用、风险保费及保单管理费,这就意味着保户的交费全部可进入投资账户,实质上与理财产品无异。该产品保险期限20年,但三年后便可无手续费退保,年化预期收益率为7.1%。

据估算,通过银保销售渠道的万能险的成本在8%-10%之间。多位保险公司的精算师表示,高成本、短期限、低保障的万能险资金,进行长期股权投资,背后隐忧重重。一方面,保险公司不得不进行激进投资来覆盖成本;另一方面,如果保险公司将短期的钱用作长期投资,一旦遇到集中退保或监管层禁止其开展业务等一些因素造成的产品中断,而投资端不能立即变现,则面临着现金流断裂的危险。

[责任编辑:高国祯]

标签:万能险 短期理财 资金链断裂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