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9成个股上涨 2016年分化行情将成主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2015年九成个股上涨分化或成趋势 从千股涨停到千股跌停,从高歌猛进到两次断崖式下跌,2015年A股市场虽几经跌宕起伏,但总体表现尚佳:截至12月25日,沪指年内上涨12.16%,深成指上涨1

原标题:2015年九成个股上涨分化或成趋势

从千股涨停到千股跌停,从高歌猛进到两次断崖式下跌,2015年A股市场虽几经跌宕起伏,但总体表现尚佳:截至12月25日,沪指年内上涨12.16%,深成指上涨17.85%,创业板上涨89.89%。板块几乎全线上扬,个股亦是九成收涨。

有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新兴行业渐成经济发展和A股市场主角的背景下,未来仍将受到资金青睐;然而,从年末资本市场发生的推进注册制和宝能增持万科两件大事来看,未来的A股更加市场化,泡沫渐去、价值渐显,分化行情将成为主流。

新兴行业领涨

虽然2015年的股市出现了闪电熊,但这不能抹杀过去一年A股市场的表现。Wind资讯统计显示,A股28个行业(申万一级分类,下同)中,除了券商板块略有下跌外,其余27个行业均在2015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不过,行业之间的分化亦较为明显。Wind资讯统计显示,年初至今,通信、传媒、计算机、休闲服务、轻工制造等涨幅居前,均在70%以上;钢铁、采掘、银行、有色金属等板块则居后,均在20%以下;唯一下跌的是非银金融板块,以13.42%的跌幅垫后。

从个股来看,剔除200余家今年新上市的个股,250个交易日实现上涨的家数为2327家,而下跌的家数仅有246家,上涨家数占据总数的90.44%。分板块来看,创业板实现了391家上涨、仅11家下跌的佳绩,中小板为28家下跌,695家上涨,表现均好于沪深主板。而从涨势靠前的个股来看,前30名有20家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且涨幅均在300%以上。

整体来看,2015年的行情似乎又走出了“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老套路。上海一家券商资管负责人称,纵观A股近几次行情,无不与政策和宏观经济导向相关,2006年~2007年的行情,主要由基建、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加上国有企业此前的股改等刺激,走出了一波以券商、地产、钢铁等板块涨幅为首的大牛市;2009年~2010年亦然,四万亿的大规模刺激,让大盘股再现一次大反弹,之后是数年沉寂的熊市。而近一年的这轮行情,首先由蓝筹股估值修复带动,随后在年初开始中小创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行情。在行情背后是传统行业拉动经济的模式逐步式微,新兴行业渐成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量,加上政策持续倾斜与引导,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正是这些的充分反映。

从今年以来A股和国家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以及政策导向来看,新兴行业成为未来的趋势似乎势不可挡。首先,根据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告,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形势明显好于主板,这也与三季报的情况相同。其次,宏观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较大,基建、地产、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而政府从年初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年中力推“互联网+”,再到近期实施供给侧改革,无不证明新兴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

分化或成趋势

然而,即使新兴行业成为主流的趋势不会改变,但市场自有其运行的规律,泡沫大了终究会破灭,投资价值洼地显现了,自然会被填补。而对于2016年行情的前瞻,无论各家券商的观点如何多空分歧,但年末发生在资本市场的两件大事,都可以说是最好的注脚:国务院推进注册制和宝能系持续增持万科股权。

12月9日,国务院审议通过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授权决定,之后再对证券法中有关“核准制”的规定进行调整,为注册制的实施清除法律障碍。可以预见,注册制实施将对A股的估值结构带来较大变化,成长股、小盘股,稀缺性下降,估值会受到冲击,而垃圾股甚至A股独有的“壳资源”,炒作之风也难再现。

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刘晓丹认为,注册制令上市门槛发生变化,新公司的加入,会直接带来二级市场估值的分化。当前A股可以看到一些“妖股”,沾了一点互联网的概念,就可以达到100倍的估值,如果百度、360等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会重新进行选择。而这有助于投资者厘清真相,辨别出什么是真正的好公司,什么是一闪而过的概念。

与此同时,因为投资者已经开始意识到,只有越来越多优质的公司回到这个市场,这个市场才真正具有长牛的基础,因此没必要谈注册制色变。

另外一件大事是宝能系持续增持万科,令万科这样的大蓝筹在十几个交易日上涨70%,市值增加1000多亿元,截至最近,宝能系持有万科股份达到24.26%。在资产配置荒、资金成本渐低的背景下,宝能系增持万科将引发价值投资的回归,似乎成为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

以停牌前万科A股的收盘价24.43元计算,2015年预测市盈率14.8倍,市净率3.04倍。在“资产配置荒”持续,随着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后,固定收益利率不断下滑,对于低成本资金来说,涌向股权投资,特别是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似乎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

平安证券非银团队亦称,股票具备流动性特征,尤其是大市值蓝筹股,变现速度较快,变现成本较低;因此2014年以来保险公司往往通过加大配置蓝筹股来替代以往大量配置非标资产的状况。

市场不可能完全有效,但也不会是无效的,随着注册制的实施,A股市场料将朝着有效的方向前行。正如上述券商资管人士所言,未来,普涨普跌的情况会越来越少,随着监管层大力推进A股市场化,好的股票会更加受到青睐,价值洼地会被填补,垃圾股也终将打回原形。总体而言,2016年有望走出泡沫渐消、价值渐显的行情。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个股 分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