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收费做减法是上策


来源: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银行收费做减法是上策 最近,随着银行卡集中“换芯”,银行收费的老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有媒体调查发现,一张芯片卡的成本价仅8元多,一些商业银行却向需要将磁条卡换成芯片卡的客户收取数十元不等的

原标题:银行收费做减法是上策

最近,随着银行卡集中“换芯”,银行收费的老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有媒体调查发现,一张芯片卡的成本价仅8元多,一些商业银行却向需要将磁条卡换成芯片卡的客户收取数十元不等的工本费。

银行收费项目五花八门与银行办理业务排长队,是老百姓抱怨最多的两个“老大难”问题。客观地说,商业银行也是企业,不少银行更是上市企业,讲求盈利和效益,本无可厚非。但是,什么钱该赚,什么项目收费是不合理的,需要有明确的界定。

就拿银行卡“换芯”来说,从磁条卡到芯片卡的升级换代是为了提升金融安全。储户到银行开卡,将资金放到银行,保障其安全也是银行的分内事。银行卡“换芯”,就是从技术上来支撑银行对这一安全性进行保障,由银行来承担升级成本理所应当。就好比饭店为了提升食品安全的保障度,采购一些新的消毒和保鲜设备,这部分成本也不应该让客户来付费。至于由于你的后续服务质量整体提升、品牌含金量提高,对服务收取更高的费用,则是你的市场化行为,客户也会根据性价比用脚投票。

其实,银行主动减少不合理的收费项目,不仅是对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障,长远来说也是对银行自身的一种保护。因为,不改变,死得快。不难发现,随着金融改革步调加快,曾经是“少数俱乐部”的银行圈已面临各种“鲶鱼”的挑战。一方面,民资获准筹办银行,第一批民营银行已经站到了跑道上,作为后来者,势必以更优质的服务、更优惠的价格来吸引客户;另一方面,各种各样新兴金融机构方兴未艾,凭借自身的先进技术、创新理念、灵活机制,以及相关管理部门日趋松绑的限制,开始从存款、理财、支付等各种环节,蚕食原先属于银行的市场份额。在挑战者围攻之下,如果银行依然不改变“躺着赚钱”的做法,用长长的收费项目清单,摆出“爱来不来”的姿态,恐怕就要流失相当数量的客户。

聪明的做法是,借鉴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思维,可收可不收的项目,就不要轻易地向客户收取。这不叫商业银行做慈善,而是要改变你的盈利模式,不是依靠一些简单环节从客户身上赚小钱,又让客户觉得这钱花得不值,而要从真正能体现银行能力水平的业务环节上,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含金量,在帮助客户做好财富管理中体现价值,从这些高净值服务中赚大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银行收费 银行卡换芯 凤凰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