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傩戏:土家“图腾崇拜”的神秘之舞


来源:中国硒都网

人参与 评论

民间艺人在表演恩施傩戏 民间艺人在表演恩施傩戏 民间艺人在表演恩施傩戏 面具狰狞、服饰奇特、动作凝重,神秘的场景中,舞者附和着晦涩的唱词蹁跹起舞,动作几近原始——这就是入选国家级非物

民间艺人在表演恩施傩戏

民间艺人在表演恩施傩戏

民间艺人在表演恩施傩戏

面具狰狞、服饰奇特、动作凝重,神秘的场景中,舞者附和着晦涩的唱词蹁跹起舞,动作几近原始——这就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恩施傩戏。

恩施傩戏是湖北民间戏剧种类之一,被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其表演形式丰富多彩,其行当有生、旦、净、丑四行,剧目分正邪八出。土家人希望借助“傩”的神秘力量来表达对祖先的崇拜、对鬼神的敬畏和对美好未来的祈求。

三岔乡傩文化历史悠久,蕴涵深厚,起源于驱疫避邪的巫术活动,后逐渐演变为娱人的民间艺术形式。近代的三岔傩戏虽然也有祈福的因素,但其观赏性不断突出。特别是三岔傩戏团把傩戏从地方戏台演到中央电视台的直播室,使傩戏不断接近生活,也不断艺术化。现在,三岔傩戏表演已成为恩施地区一道必不可少的民族文化大餐,每遇重要节庆日,三岔傩戏团必到场助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谭子墨]

标签:傩戏 神秘之舞 土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