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板 桥:新田发现古人造火药和造纸遗迹


来源:中国硒都网

人参与 评论

熬硝的硝池。 造纸的石碾子。近日,笔者先后接到恩施市板桥镇新田村村民杨忠诚、裴达善、裴达绍等乡亲打来的电话和捎来的口信,说离他们各自住地不远的地方有几个洞穴,里面有古代人熬硝造火药的遗迹,同时,在

熬硝的硝池。

造纸的石碾子。

近日,笔者先后接到恩施市板桥镇新田村村民杨忠诚、裴达善、裴达绍等乡亲打来的电话和捎来的口信,说离他们各自住地不远的地方有几个洞穴,里面有古代人熬硝造火药的遗迹,同时,在该村下坝太平沟还发现了古人造纸的遗迹。

制造火药和造纸,分别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而在恩施市板桥镇新田村,竟然发现了两项“古遗迹”,这可是值得高兴的事。

笔者带着欣喜和对家乡的眷恋,乘侄子李广军的车赶到了新田。在村支书王志明和板桥中学陈容全,以及杨忠诚、裴达善、裴达绍、梁昌春等村民的陪伴下,先后用了两天时间,踏探了太平洞和白羊洞内的熬硝造火药的遗址和该村下坝太平沟古人造纸用的石碾子。

分别走进太平洞和白羊洞内,挖硝泥的痕迹、过滤硝水的硝池和洞外熬硝的灶台都清晰可见。造纸用的石碾子也躺在太平沟的水沟边和水沟里。

探毕洞穴,笔者就洞内一些传说和熬硝造火药的常识,与年近七旬的该村村民谭善政进行了交谈,他说,你们踏探的这两个洞还不算传奇,而鹿院坪白岩壁上那个黑洞才更有故事,里面不仅有熬硝造火药的遗迹,还有当年熬硝人留下的碗、叶子烟杆,以及不少魂墓。他还说,洞内魂墓里面露出的人腿骨,硬是比现代人的腿骨高出10多公分,同时,他还介绍了熬硝造火药的整个流程和匹配。

踏探了造火药和造纸的遗迹,但仍还有许多疑问需要进一步探寻求解,无论是古人还是近代人留下的遗迹,都是一道不可多得的文人景观,也是有识之士探秘寻古的好去处。如果真是古人类遗址,制造火药和造纸的发源地,那无论是文史研究还是旅游开发,都会很有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谭子墨]

标签:火药 遗迹 古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