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家山寨警民情]百姓卫士余翔:大山深处的平原人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鹤峰县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民警余翔,一名出生在汉江中游平原腹地——湖北襄阳的平原男子。 几年前,刚过而立之年的余翔,在结束5年的军旅生活后,靠着自己的勤奋好学,通过湖北省政法干警改革试点考试进入湖北警官学

鹤峰县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民警余翔,一名出生在汉江中游平原腹地——湖北襄阳的平原男子。

几年前,刚过而立之年的余翔,在结束5年的军旅生活后,靠着自己的勤奋好学,通过湖北省政法干警改革试点考试进入湖北警官学院学习。毕业后,远离故土,来到了边远山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成了一名基层民警。

平原人,尚算优越的家庭条件,加上家里独子的身份,有人断言余翔不会在大山里呆得太久,不出半年,顶多一年,中途来个曲线调动,回老家工作。

事实上,余翔不仅留了下来,而且还靠着自己的努力,扎根深山,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追求,成为支撑鹤峰公安工作的中流砥柱和稳固基石。

参警3年多来,余翔始终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凭着军人本色,超强的素质,脚踏实地的进取精神,守护着辖区的和谐与安宁。

2014年10月6日,余翔和队友接到警情:一名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因与其女友感情不和,将女友的父母砍伤后挟持女友驾车逃匿。

根据掌握的案情及相关的线索,严密布控,余翔和队友终于在10月8日成功锁定嫌疑人的动向。9日15时许,当该嫌疑人驾驶车辆在县城城郊结合部行驶时,余翔和队友决定带领民警利用该路段得地形特点迅速采取抓捕行动。因为该路段两旁是凿出来的绝壁,路面坑洼遍布、泥泞不堪,不便于车辆高速行驶。民警乘坐的小货车悄无声息地跟进,当时机成熟时突然超越,旋即右拐、猛地刹车,将其逼停。

小货车还未停稳,余翔的身影已经如离弦之箭一般夺门而出,直接跳上还没刹住的小轿车。队友随即在外围进行配合。从小车的玻璃窗,他瞄准犯罪嫌疑人以及人质位于轿车后排座位。说时迟那时快,他从车顶迅速跳下,打开车门钻进驾驶室,双手猛扣住勒在人质脖颈上持着匕首的左手。“放下匕首!”此时,车内响起一声威严的呵斥!同时,两道身影迅速扑向小车右侧。

狭小的空间里,四只孔武有力的大手全力抓住青筋暴凸、死死箍住人质张某脖颈的犯罪嫌疑人的右臂。黑恶的匕首和人质张女士的脖颈刚刚搏出约一指来宽的小缝,位于左侧的民警余翔急中生智,迅速拔出手枪,瞬间插入这小小的缝隙间,为女士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一番较量之后,在公安干警的强大威严与持续奋战下,匕首终于滑落!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归案,被绑人质安然无恙。

原来,歹徒是该县太平镇奇峰关村余某。44岁。1989年,他因杀人未遂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2006年在宣恩县盗窃物品价值万余元判处有期徒刑5年,2012年在鹤峰县盗窃被捕后因肝硬化被监视居住,2013年在湖南省龙山县盗窃被抓后,因肝腹水仅在派出所接受审查一天被放回。今年10月6日,他残忍地用菜刀将女友张某(即前文的年轻女士)的父母砍伤,此次,他的目的是将坚决不愿意再跟他一起生活的张某强行带走。

该年10月20日,鹤峰县公安局组织召开表彰大会,对太平派出所民警余翔、新招录民警谷成福、协警佘绪辉等七名同志的英勇行为给予嘉奖表彰。

表彰词写道:余翔等七名同志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将被挟持的人质张金红成功解救,犯罪嫌疑人余某被当场制服。此次行动不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为广大公安民警做出了表率。

2015年7月14日,正在所里备勤的余翔接到警令:辖区内的鹤峰民族建材公司因劳资纠纷发生群体闹事。

警情就是命令,余翔迅速带领民警赶往现场。然而,眼前的事态让他不得不倒吸一口凉气。面对双方20多名手持棍棒、情绪激动的工人,余翔意识到,如果处理不当,一场群体性斗殴事件在所难免。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与几名队友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人墙,阻挡在双方之间,迅速将局势控制。随后,他们从情理法的角度说服工人,直到把两方人马劝离现场。后经过余翔和队友的3次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协议,此举有效地维护了一方稳定。

公安派出所是为民服务的一线,在日常工作中,余翔凭借的不仅仅是勇敢和胆识,更在于他把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实实在在地贯穿在自己的言行举止上,获得了辖区群众的爱戴与支持。

作为一名外地人,又是家里的独子,面对基层民警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一年下来,余翔只能在春节才能回到远在襄阳的家中看望父母,对此他充满了愧疚之情。

余翔经常说:“我是一名警察,惩恶扬善是我的职责,警察的誓言已刻入我的灵魂,我无法割舍。我愧对我的家人,但我无愧于头顶的警徽……”(陈斗霜 顿国琼)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土家山寨警民情 恩施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