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已建30条“花街” 常遭“丢花”现窘境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洪山区文治街道路两旁鲜花点缀,行人步行其间俨然逛花街 原标题:30条“花街” 扮靓城市街头 常遭“丢花”现窘境 今年起,我市集中建设景观“花街”,目前已建成近30条,预计到年末52条“花

 

昨日,洪山区文治街道路两旁鲜花点缀,行人步行其间俨然逛花街

原标题:30条“花街” 扮靓城市街头 常遭“丢花”现窘境

今年起,我市集中建设景观“花街”,目前已建成近30条,预计到年末52条“花街”将全部亮相。然而,记者昨日走访武昌、汉口几条“花街”发现,“花街”上的花卉常被摘花者抱走,令人惋惜不已。    

市民饭后悠闲漫步“花街”

昨日,记者在洪山区文治街与书城路附近看到,长约700米路上摆满了盆栽、花箱,沿线绿化带护栏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盆装花卉,连路边灯杆也穿上“花衣”,在近日雨水的滋润下,海棠、月季、紫云英开得分外妖娆。

刚搬到书城路附近的孙先生说:“就是冲着这里花园式的环境才买了这里的房子,每天晚饭后和家人在湖边走走,欣赏下花草,一天的工作疲惫都不见了。”

文治街是我市最早建成的“花街”之一,该区还在文秀街、文昌路建成了“花街”,共摆放鲜花25万余株、花箱4000余个、弧形式组合花盆1000余组。在江岸区芦沟桥路、黄浦大街等路段,园林扎景、雕塑等景观式“花街”也已初具雏形。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城区、东湖开发区、东湖风景区、武汉开发区今年需各建成4条景观花街,6个新城区各建成两条花街,每条花街总长不少于500米。年底,市城管委将评选出10条最美花街,每条奖励3万元。

花街盆栽丢失不敢种名贵品种

上月,江岸区三阳路前期投入200万建成“花街”,可不到一个月就丢花100多盆,整条街上几乎每个花箱里都少了两三盆,有的甚至几乎被搬空,“花街”露出了城市“疤痕”。

记者走访发现,江汉区解放大道、东西湖区五环大道的花箱存在不少“空位”,花街盆栽被“爱花人士”拿回家独自享受,这是“花街”建设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洪山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治街刚建成“花街”时,一个月查漏补缺,就花费了不少财力、人力,几乎把街上的花换了一半。据了解,文治街一年最多要更换4到6次花卉,花费达20余万元,除季节性更换,更多是人为损坏、顺手牵花导致的。

洪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盆栽的大量丢失,让他们有了“经验”,如今在初期种植时,会尽量选择一些不是特别名贵的品种,这些花市场价格不高且生命力强,采花者顿时失去兴趣。此外,能不用花盆的尽量就不用,直接种到花坛里不方便搬走。

派专人维护“花街”

日前,有市民发微博称:“解放大道精武路附近的‘花街’刚建成时很美,但不久就被烈日晒枯萎了,难道‘花街’仅仅是个面子工程?”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温、暴雨、冰雹、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对盆栽花草的影响很大,只有加强日常人工养护,才能确保鲜花长久绽放。“前些天持续高温,采取早晚两次滴灌的方法,有些花草都被晒得枯死了,部分市民质疑是不是浇水次数太少导致的。其实是由于白天温度太高,水洒到泥土表面马上就会沸腾蒸发,使泥土温度急剧升高,大量的花都会被烫死”。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管委将联合园林部门根据季节变化,适时更换不同的花卉品种,选用的花卉品种包括百日草、八仙花、西洋鹃、孔雀草、月季、鼠尾草、海棠、络石、夏堇、美女樱、萱草、鸭趾草等20多种时令观花观叶植物。

目前,各区城管委已派专人负责“花街”日常管养,旨在让市民一年四季都能在街头看到盛开的鲜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花街 负责人 盆栽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