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建楼难竣工 湖北黄石40余村民住板房四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还建楼迟难竣工湖北黄石40余村民住活动板房四年沿路而建的板房马芙蓉摄 活动板房居住环境糟糕马芙蓉摄村子塌陷,湖北省黄石市40余名村民,搬入活动板房。4年过去了,何时搬进还建楼仍是未知数。笔者1

原标题:还建楼迟难竣工湖北黄石40余村民住活动板房四年

沿路而建的板房马芙蓉摄

活动板房居住环境糟糕马芙蓉摄

 

村子塌陷,湖北省黄石市40余名村民,搬入活动板房。4年过去了,何时搬进还建楼仍是未知数。

笔者13日看到,这些村民如今居住的活动板房沿106国道而建,距离公路2米左右,卡车、客车、挖掘机川流不息,扬起尘土。

黄朝元今年66岁,黄石市铁山区三岔路老土桥村小组组长。据他介绍,2009年7月底,因大冶铁矿采矿抽干地下水,村子出现大面积塌陷。为保证村民安全,当年9月底,由大冶铁矿出资,铁山区政府负责,对村子实行集体搬迁,并签署搬迁协议,20多户、40余村民被暂时安置在活动板房。

按照协议,铁山区政府要在2010年7月22日前,完成搬家和拆除工作,协议1年半交房。期间,政府每月按照每平米4元钱的标准,支付房屋过渡费。

然而,4年过去,还建楼未建起,栖身活动板房的村民居住环境糟糕。笔者注意到,每间板房16至18平方米,放着床铺、柜子、电视、煤气灶等。有的村民用木板搭建厨房,简陋且破旧。其中一间房子,被山洪冲垮。

60岁的皮美兰,一家五口挤在一起。儿子30岁,好不容易谈个女朋友,结果女方一看房子这般模样,闹着跟儿子分了手。

“冬天房子灌风,冷得跟冰窖;夏天室外30多度,室内高达50多度,跟蒸笼一样,还有蚊虫泛滥,咬得人心烦。”70岁的黄昌海表示。

村民称,他们多次找铁山区政府,政府每次承诺交房,但到了日期,又一次次往后拖。如今,规划建设的5栋还建楼,只建起2栋。而房屋过渡费,村民已经3个月未领到。

笔者来到村民还建楼在建地,工地上仅有几名工人看守。承建该还建楼的建筑商,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何明安介绍:他们是2010年7月开始建设该还建楼,按照正常进度,8、9个月可以完工。但因铁山区政府一直未依照合同按进度付款,山河集团只能找银行、私人借款施工。如今,铁山区政府已欠下山河集团3000万余元。山河集团无钱可借,拖欠的农民工无钱支付,被迫停工。虽多次找铁山区政府,却难有结果。

笔者13日致电黄石市铁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亚平。他表示,让村民先搬进建好的两栋房子。

但黄朝元指出,那两栋房子不通水、不通电、没有路,且后方还在施工。黄朝元表示,希望铁山区政府等相关部门能体恤民情,尽早把还建楼建起来,还村民一个“家”。

 

相关新闻:

标签:还建楼 活动板房 湖北黄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