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东西会上瘾:高糖食物激活脑区域与毒品相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吃东西会上瘾:高糖食物激活脑区域与毒品相同 长久以来,食物是否能被列入成瘾物质这一话题一直存在争议。而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提示,“食物成瘾”确实存在。 8月27日,英国《卫报》网站转

原标题:吃东西会上瘾:高糖食物激活脑区域与毒品相同

长久以来,食物是否能被列入成瘾物质这一话题一直存在争议。而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提示,“食物成瘾”确实存在。

8月27日,英国《卫报》网站转载了《对话》网站中所报道的这项新研究,高糖分的零食可激活大脑的某些区域,而这些区域同样也是海洛因、可卡因等烈性毒品的激活目标。

研究者试图考察,精制加工处理过的食物,尤其是高升糖指数的食物可以持续导致摄食过多。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制作了两种热量及口味一致的奶昔,其中一种奶昔为高升糖指数,另一种低升糖指数。12名健康超重男性以随机的顺序,在不同天内摄入两种奶昔。结果显示,进食高升糖指数奶昔四小时后,研究对象的饥饿感比摄入低升糖指数的参与者更强烈。

研究者还对所有研究对象进行了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扫描的结果发现,大脑伏隔核呈现强烈激活,伏隔核是大脑多巴胺能中脑边缘系统的核心区域,这一系统对愉悦进食,反馈及欲望进行调节。而摄入海洛因、可卡因等成瘾物质后,脑部也会出现类似的激活模式。

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减肥到正常体重,但始终不能达到目标?研究带头人BelindaLennerz博士表示,理论上说,减肥只需要减少一定量的热量摄入即可,但是由于这种“食物成瘾”存在,大多数的减肥者始终都吃太多了。

Lennerz博士表示,他们的发现为“食物成瘾”的可能性提供了可靠的科学支持。虽然食物是生存必需物质,但我们进食的原因往往不仅仅是满足每日能量需求。当过量进食成为一种难以打破的模式时,我们则称某人对食物成瘾。

Lenerz博士总结说,尽管食物成瘾概念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在热量及口味相同的情况下,食物确实能影响大脑的成瘾中心。这一结果提示我们应该重新考察目前的日常膳食推荐。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由于食物是维持生存的必须物质,并不能戒断,因此“食物成瘾”的说法并不适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食物 毒品 吃东西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