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卫计委辟谣:“人均输液8瓶”数据不靠谱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辟谣:“人均输液8瓶”数据不靠谱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2011年我国大输液市场年均一百亿瓶以上,13亿人每人输了8瓶液”的数据,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辟谣:“人均输液8瓶”数据不靠谱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2011年我国大输液市场年均一百亿瓶以上,13亿人每人输了8瓶液”的数据,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组数据不科学。

邓海华介绍,最近某媒体报道过度用药时引用了一组数据,2011年我国大输液市场年均一百亿瓶以上,相当于13亿人每人输了8瓶液。这组数据2010年底在媒体上就曾经出现过,这次这个媒体再次引用这个数据,只不过把2009年的数换成了2011年表达出来。

这组数据,就是大输液的数,是一个生产量。我们国家每年生产的输液制剂,一部分用于出口,一部分用于动物使用,还有一部分在流通环节流转,到了医院以后,不光是用于输液,还用于手术冲洗、创口的换药、血液的透析、腹膜的透析等等其他方面,用量还很大,而且医院也有库存。所以说人均输液8瓶以上,是不科学的。

邓海华还表示,同篇文章中的另一组数据“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统计,我国每年死于不安全注射39万人、不良反应死亡20万人,大输液以后死亡10万人”,更不靠谱。

“我咨询过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秘书处负责人、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王克安教授我们没有发布过因不安全注射死亡39万人这个数据,更不可能细分到不良反应、大输液以后死亡。”

邓海华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关不良反应报告的数据,也没有这组数据。“早在两年前原卫生部医政司焦雅辉处长就曾澄清过这组数据,但是媒体一直在反复使用这个数字。”

他透露,下一步,国家卫计委会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临床医务人员用药水平,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规范的行为等。今年国家卫计委在全国启动的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主题就是合理用药,将利用一年时间大量普及科学合理用药的知识,提高公众的合理用药水平,也会加强合理用药监测等。最根本的还是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药物合理应用的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数据 国家 输液8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