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CT“神器”落户亚心 让诊断心血管隐患 “很简单”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CT“神器”落户亚心让诊断心血管隐患“很简单” “没想到几秒钟就查好了,太快了!”昨日,63岁的程先生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尝鲜世界最高端的CT“神器”——Brilliance iCT(又称极

原标题:CT“神器”落户亚心让诊断心血管隐患“很简单”

“没想到几秒钟就查好了,太快了!”昨日,63岁的程先生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尝鲜世界最高端的CT“神器”——Brilliance iCT(又称极速CT)后,感慨道。

今年4月,亚心医院正式引进目前世界最先进水平的CT设备——256层极速CT,这也是256层极速CT首次落户武汉,该院影像中心马小静主任称之为“明察秋毫”的“神器”,那么,它到底神在哪儿呢?

极速: 采集两个心跳,就能完成冠状动脉检查

“与普通CT相比,256层极速CT的扫描速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0.27秒/圈,所以又称极速CT。”马小静主任说。

家住武昌的程先生,最近频繁出现胸闷症状,医生建议他进行冠状动脉CT检查,明确血管情况。来到亚心,程先生仅屏住呼吸短短5秒,就在极速CT上完成了心脏冠脉检查,结果提示程先生的冠脉血管出现两处狭窄达75%以上。

马小静主任介绍,一般心脏、冠状动脉检查,极速CT只需采集2个心跳即可完成。因此,使用极速CT可以“随到随检”,患者不需要做特别的准备。而且,极速CT几乎不受心率限制。这对老人和小孩来说,更容易配合,便于医生准确获得影像资料。

绿色:辐射量大大降低婴幼儿也可放心检查

极速CT对心脏检查能力极为强大,2秒钟即可完成整个心脏扫描,可发现冠状动脉狭窄的部位、原因、程度及范围,了解心肌和心功能状况。

256层极速CT不仅扫描速度快,而且更为“绿色”。由于扫描速度飞速提高,使得X线曝光时间大大缩短,患者所受辐射也大大降低。与64层CT相比,其X线剂量可降低60%~80%。“患有复杂先心病的婴幼儿也可放心接受检查。”马小静主任介绍。

全面:全身大血管一站式检查

与普通CT相比,极速CT智能化程度极高。它的一次10秒左右扫描,就可以完全采集整个躯干包括肺动脉、静脉、心脏、冠状动脉、主动脉、头颈部动脉及其他脏器在内的全部组织结构信息。

例如,急救中常见的“急性胸痛三联症”患者(急性肺动脉栓塞、急性主动脉夹层、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症状缺乏特异性,但起病急骤,表现凶险,严重危及性命,医生必须快速做出诊断及鉴别诊断。如今,通过极速CT就可一次扫描快速完成所有检查,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预防:早期诊断、术后复查更精确

心脑血管疾病高居国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远离心血管疾病威胁,除了平常保健,早期发现与治疗也非常重要。极速CT在早期发现、准确定性诊断等方面更显优势。

“极速CT可以把患者的冠状动脉照得清清楚楚,即使是轻微的病变。”马小静主任说,有些人看似没有病,但会突然出现心肌梗塞的高危症状。而通过极速CT,对心脏血管病患者进行早期检测,可以及早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并对症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或治疗,这对防止心肌梗死、猝死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对于冠脉支架术后再狭窄的患者,由于支架的影响,64排CT对支架内狭窄情况很难准确诊断。而应用极速CT,可以清晰观察到支架内情况,为支架术后患者也带来福音。

马小静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中年人,以及患有血压高、血脂高、糖尿病或有家族史的人群,应将CT检查列入常规体检。以便及时发现高血压脑动脉瘤、冠心病、主动脉疾患等病变,进行预防性治疗,防止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及主动脉夹层等紧急意外发生。

为回馈患者,即日起,亚心医院特征集100名40岁以上市民,给予ICT检查费5折优惠(不含造影剂)。报名方式:1、电话:027-65796645;2、关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官方微信(回复ICT,也可参加哦!)名额有限,报满即止,赶紧来吧!

护心小贴士——

【什么样的人需要做冠状动脉CT检查?】

1、用于体检目标者。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有冠心病(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危险因素者,为了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情况,便于今后对比。

2、用于辨别治疗。对不能排除冠心病(冠状动脉性心脏病),需要与更年期综合征或胆心综合征、颈心综合征作出辨别者。为了明诊断察,需做冠脉CT检查。

3、因患心脏瓣膜病需做手术者,预备做冠状动脉搭桥手术者,陈旧性心肌梗死合并心室壁痛预备做手术者,应作冠脉CT诊断,了解冠状动脉情况。

4、冠状动脉置入支架后的定期复查及搭桥后的复查等。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极速CT 亚心医院 心脏、冠状动脉检查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